从VR直播到安防培训,南京几墨找到了行业刚需所在

伶轩 7年前 (2017-06-14)

马伟:就目前看来,安全生产领域的VR培训是绝对的刚需。

镁客君还记得,与几墨创始人&CEO马伟约见的那个下午天气晴朗、微风。因为同是南京的公司,相距也不远,所以镁客君只骑着一辆自行车就去了几墨。本以为20分钟的骑行可以为这个午后的赴约添加一些惬意,谁知道,去的路上一直在爬坡,爬的那叫一个累啊!

南京几墨,才成立两年竟然已经开始考虑拓展业务了!

开门见山,当下VR是个不适合专做C端的行业

等到了几墨,见到马伟,镁客君总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简单聊下来才知道,原来马伟参加过镁客网举办的线下活动,且对镁客网印象深刻。也因为这一缘故,让这次的专访尤为轻松。

与别家公司不同的是,在专访刚刚开始,马伟就告诉镁客君,几墨正在进行业务拓展。

“也是在切入这个领域之后我们才发现,目前想要在C端落地VR比较困难,所以我们正在基于已有的技术基础和经验,慢慢转向B端市场,与此同时,我们也准备开发VR安防教育方面的业务。”马伟说。

VR直播,是受互联网思维所累还是这只是创业的开始?

2004年,在互联网开始全面普及的时候,马伟曾创立了一家基于互联网的移动阅读品牌,百阅。据他介绍,到2011年,百阅的用户已经突破4000多万了。其后,马伟先后去到深大创新院和百度,也一直从事着互联网TO C方面的工作。

2015年,随着VR在互联网行业认知度的提升,行业普遍看到了这个新鲜事物的发展前景。凭借着已有的互联网行业从业经验,马伟选择从VR社交切入,创立了南京几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南京几墨,才成立两年竟然已经开始考虑拓展业务了!

“公司成立之初,我们是想专注于做VR私人社交的。但是可以看到,当时行业内这一领域已有多家公司进驻。为了寻求差异化,也是机缘巧合,我们发现了3D直播,所以从16年开始,几墨开始专注于VR直播,希望能在这一领域有所作为。”马伟说。

因此,几墨参照PC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内容社区、内容分发平台等,上线了其自有的内容分发平台,逗播,也先后与共近60家CP合作,不断积累和提高逗播的内容数量和质量。

然而,事情并没有预想的那么顺利,在VR只在圈内火热的行业大背景之下,想要将VR直播这一TO C市场做起来非常的难。特别是在内容分发方面,爱奇艺、优酷、搜狐等有极强内容基础的视频播放平台等也开始在VR方面进行布局,没有内容和强大用户基础支撑的小公司,几乎毫无出路可言。

为高危行业提供VR培训服务,几墨已走在转型的路上

在尝试了多种变现模式后,马伟发觉很有可能是当初在方向选择上出现了偏差,在用户还比较倾向裸眼体验视频内容和硬件不成熟的当下,VR直播TO C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南京几墨,才成立两年竟然已经开始考虑拓展业务了!

“这么说吧,我们在VR直播上做了很多尝试,但就目前看来,公司想要单纯的靠VR直播发展的话,会有点困难。所以,我们开始考虑,基于此前的行业和技术经验,适当将一些经历转向开发VR行业应用上。经过多方面的调查了解,转型的第一站,我们选择了为安全生产领域提供VR培训服务。”

目前,几墨已与中石油、国家电网等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与这些企业的原有供应商合作,以VR的方式切入该领域,打开操作设备领域较窄、员工培训难度大且危险系数高的局面,促进公司转型和发展。

在谈及当下VR教育中比较火的VR幼教时,马伟笑着说,“就目前看来,为安全生产领域提供VR培训也是VR教育的一种,但几墨应该不会去做VR幼教,因为在VR硬件没有达到可长时间使用的标准之前,我们不考虑去触碰幼儿视力保护这条线,因为我自己都不太相信VR体验是对眼睛没有伤害的。”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