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VR教育乱象,教育部和工信部召开研讨会

巫盼 7年前 (2017-06-15)

本次研讨会中一些好的意见和措施建议将可能被整理到促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产业政策文件。

有人认为虚拟现实技术将引发第五次科技浪潮,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如何正确引导VR在行业里落地,有关部门也是操碎了心。

 深入VR教育乱象,教育部和工信部召开研讨会

最近,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在京召开VR+教育专题研讨会,教育部科技司信息化处副处长任昌山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与会代表还包括威爱教育、曼恒数字、赛欧必弗、小小牛、幻鲸VR等VR教育领域企业单位。工信部与各公司的代表就VR/AR在教育领域落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会议提出亟待解决的问题可以归结为四点:

第一,VR教育是今年的一个风口,在B端市场中既有K12教育,面向高校、职业学校,以及创客等方向的市场需求也比较旺盛。然而在职业教育学校开设VR相关专业需要报批的流程较长,限制了VR教育的快速推广。

第二,VR教育产品的版权保护问题,产品遭到山寨、抄袭,对早期创业公司来说损失巨大。需要保障早期创业公司的利益,引导市场良性竞争。

第三,开发VR教育产品需要学科专家、教学设计专家、VR技术专家,但是相关人才严重缺乏,开发成本也比较高。而且内容制作人才目前缺少国家认证资格和标准。

第四,相关部门建立一套准入制度,规范良莠不齐VR教育产品,将混水摸的企业拒之门外。此外, 建立VR教育的专属示范区,推动教育机构与VR教育公司供需快速对接。

此次会议的召开足以看出相关领导部门对VR教育这块的重视。据悉,工信部正在组织起草促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产业政策文件,本次研讨会中一些好的意见和措施建议将可能被采纳。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