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即将到来,带来的远远不止网速的提高

巫盼 7年前 (2017-06-15)

13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文件表示,第五代通信网络的到来将会创造巨大商业价值,并对产业链各层带来不容小觑的影响。

从2013年我国成立IMT-2020(5G)推进组以来,5G的热度就呈现只增不减的态势。13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并显示到2030年,预计5G直接创造的经济增加值约3万亿元。

我国5G的发展现状与发展态势

不同于在3G、4G开发参与上的落后,在5G上,我国表示商用进度与全球保持同步。但正如推进组副组长王志勤所言,虽然我国启动5G标准研究时间较早,但实际上我国5G还在研发初期。目前厂商提供的设备多是试验样机,5G试验也基本处在初期技术性研究阶段,与外界传言的5G商用阶段仍有距离。

我们先从技术理论层面来观望一下5G发展态势。正如大家所知,通信无非就是调制解调、编码解码与消噪几大关键技术点。理论指导实践,限于该领域香农理论提出之后再无新的理论提出,所以可以大胆预测未来5G的推出将只是现有通信网络的演进,不会有太大的颠覆。

技术亮点及潜在影响

首先,带宽的增加无疑是必需的,它是进一步提高信号传输速度的基本保证。

据悉,国际电信联盟表示,即将推出的通用规范将支持每平方公里100万个互连设备、1毫秒延迟和更高的频谱效率,以及高达20Gbps/s的峰值数据网络下行速度。而宽带技术无疑为未来4K、8K影片服务和AR/VR相关应用更好的推广提供基本保证。

其次,5G的核心创新点MIMO技术的推出将会影响到设备构造的变化。

业内专业人士分析,5G所采用的频段将会提升,电磁波也将采用毫米波。考虑到高频波的传输特性以及实现更大的带宽的需求,传统的宏基站将无法支撑和高效传播信号,加之天线变短,布置大面积的微基站自是大势所趋。对于终端厂商而言,因天线长度微小化,未来终端设备将会更加轻薄,且MIMO技术的实现,为不同终端接入到网络中实现不同的需求,以及手机差异化的设计都提供了可能。

商用化挑战仍存

从技术的商用化产业化角度来看,我国推动5G进程上的一大难点无疑是经验的缺乏。

正如国家发改委体改所主任史炜所言:“5G将以创新和技术在中国形成新一轮的投资拉动,我们回避不了的话题是,5G时代如何让信息技术与产业对接并渗透到各个产业的细节,使技术链向服务链做更细致的延伸,使投入产出的价值不再是制造业内部的价值循环,而是在产业链、在社会服务体系形成循环。”

虽然目前全球统一的标准还未形成,但据悉2018年将会形成真正标准化产品,所以留给产业的时间已经不多,产业界确实面临巨大挑战。

今年3月,中国移动已经对外宣布,2018年起将开始在主要城市架设5G实验网络,预计2020年全面推出商业服务。据悉,中国三大运营商预计七年内在5G的基础设施投入上达1800亿美元,并且我国政府也在积极推进智慧城市计划。所以虽然困难重重,但5G时代的到来是十分值得期待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