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充电加“量子力学”,远距离随意充不再是梦

巫盼 7年前 (2017-06-16)

范珊辉及其在斯坦福大学的研究团队研发了最新的无线充电系统,为无线充电技术商用化注入一股强心剂。

事实上,无线充电的构想是十分棒的,我们只需把设备与充电垫接触,无需接线即可充电,摆脱各种接线接口带来的困扰。但在这一设想的商业化实现中,一直存在一个问题,即无线充电设备空间位置的受限。近来,科学家表明,量子力学理论的引入将很可能帮我们解决这一问题。

目前,无线或电感充电都是借助电磁场,实现短距离的能量传输,这就是为什么手机或者其他设备,都必须保持在无线键盘附近才能实现充电。但最近,范珊辉(音译)及其在斯坦福大学的团队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详细介绍了一种改进的无线充电系统,并表明他们达到了在充电器与设备间隔一米的情况下,也可以实现充电的目标。这也就说明在设备充电的同时即使移动手中的设备,也不会中断电源传输。

该无线充电系统通过使用具有奇偶校验、时间对称的量子力学原理来创建自调节电流的充电器,连接的放大器自动控制发射机和接收机之间的电流。随着设备进一步远离充电器,放大器自动调节功率,以确保均匀且不间断的电能传输。

但对广大厂商来说,这项技术的商用之路依然漫漫。目前研究团队的实验仅涉及为LED灯泡供电,他们还需要时间来对手机或类似的设备来进行相关性能的检测和参数数据的总结,以及对无线充电系统进行性能完善。不过,这是令人鼓舞的一步。最终,这项技术可以达到在更长的距离上进行微调。

据New Scientist介绍,该团队最终希望将这项技术应用于地球大气层以上的太阳能电池板,从而提高太阳能发电的数量和效率。未来,这项技术的成熟将带来重大影响,这无疑是一项值得关注和投资的技术。后面,镁客网也会对这项技术的研究进展进行追踪报道。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