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黑客入侵手术医疗器械,医生们要何去何从?

巫盼 7年前 (2017-06-19)

在最近的网络医学峰会上,医生组织了一个黑客训练营,来训练他们的医疗专家。

当黑客入侵手术医疗器械,医生们要何去何从?

早在几年前,专家就预测未来黑客将完全可以就心脏起搏器的程序漏洞来进行攻击,以导致患者死亡。上个月,据报道,四大制造商的起搏器存在多达8000处的漏洞。但至今为止,在现实生活中,还没有出现对某人的起搏器进行攻击的案例。

不过这是非常可能发生的,据悉,即使联邦贸易委员会一直在敦促联邦医疗器械制造商采用最佳制造法,但多个2017年的报告依然强调了这个问题。

显然,设备制造商是不能完全信任的,所以在此问题发生时,医疗专家就应有紧急措施来维持患者的生命。在最近的网络医学峰会上,医生组织了一个黑客训练营,来训练他们的医疗专家。

当黑客入侵手术医疗器械,医生们要何去何从?

会议结合真实模拟(有时甚至是血腥的)来讨论这一话题,让医生意识到自己面临着一种新的挑战:怎样及时判断出让病人维持生命的起搏器是否已被黑客侵入。

在这次会议期间,有三次身临其境的紧急练习。练习中,患者胰岛素泵和起搏器都被黑客入侵,医生快速采取行动挽救生命。 I Am The Cavalry的创始人和活动的联合创始人之一的Josh Corman告诉Engadget,这些危机模拟使他们意识到这次会议的紧迫性。

Corman在电话中说:“会议中三个模拟涉及胰岛素泵,床旁输液泵和起搏器, 在会议结束后,有医生对他说如果她意识到泵坏了,她会把泵换掉。 但是我们告诉她,这无法解决问题,因为整个医疗器械库都可能被黑客攻破。”

在模拟过程,实验场景酷似手术现场,使人触目惊心。让医生在在活动中看到“病人死了几次”,多少有些令人不安,Corman说:“当我们意识到医生潜意识里相信他们所依赖的技术,而技术失败的时候,这真的是具有极大破坏性的。”

当黑客入侵手术医疗器械,医生们要何去何从?

超过一百名医护人员、信息科技专业人士、政策制定者、几家医疗器械制造商、少数执法人员参加了这次会议。但结果不尽如人意,峰会上的许多人对这个问题都束手无策。

现在医疗保健的很大一部分依赖技术,很显然,国际上已将此问题提上了日程。关乎人命,这一问题始终都不容忽视。我们也可以大胆设想,未来会融入人工智能技术,构造监测与报警系统让问题提前被发现,医生及时被告知,从而争取时间来挽救病人生命。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