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晶体管研制成功,未来我们电脑会更小的节奏!

巫盼 7年前 (2017-07-01)

科学家研制出首款纳米晶体管,体积更小且运行速度更快。

在信息科技领域,有一项著名的定律,叫作摩尔定律。该定律是由Intel的创始人之一戈登·摩尔(Gordon Moore)提出,大意为当价格不变的情况下,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件数,约每隔18-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

摩尔定律揭示的是信息科技发展的速度,许多年来,伴随着硅晶体管的缩小,计算速度也不断地增加。但近几年,作为计算机硬件的基本元器件,晶体管的尺寸已经达到了极限。不过科学家近日研究出一种新型的纳米晶体管,体积更小且速度更快。

纳米晶体管研制成功,我们电脑会更小的节奏!

关于纳米晶体管,虽然一直以来科学家都在试验,但是使用该种材料一直都有一个巨大的难题:为了获得最佳性能,纳米晶体管的尺寸不得不扩大到100纳米,也就是比当前使用的大多数晶体管还要大。因此一直以来,在用此种材料制作芯片的研究上也没有实质性突破。

为了研制出这种大小只有40纳米的纳米晶体管,科学家采了用一种新技术,这项技术可以构建让电流直接流入流出的钼触点,且触点也会与晶体管端部连接,从而使体积更小。制作过程中,他们在低温下进行晶体管的粘合,以缩小接触间隙。同时,研究人员设法在两触点间放置几个平行的纳米管,来代替原先传输电流的纳米“电线”。

电子测试表明,该纳米晶体管制作的芯片比硅芯片运行速度更快、效率更高。相信很快,电子设备硬件的配置会再刷新一次。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