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纪元AI峰会实录|陈建文:在国内大环境下,只做技术唯有死路一条

Joker 7年前 (2017-07-10)

大公司在未来一定会将这些技术免费开源,这对于只做技术的公司来说将是一种致命性的打压。

2017年7月9日,由镁客网、振威集团联合主办的“3E‘硬纪元’AI+产业应用创新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现场200位来自全球AI行业的顶级专家、知名创投机构、创业公司团队和知名媒体齐聚一堂,共谋AI+行业的创新应用,探讨AI的当下与未来。

硬纪元AI峰会实录|陈建文:在国内大环境下,只做技术唯有死路一条

来自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陈建文主任,在峰会期间进行了主题为“连接智能产业升级的演进”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当前国内有99%的创业项目都是非关键性应用,即技术没有特别高的门槛,像人脸识别门禁、送餐机器人等。此外,在国内的大环境下,只做技术唯有死路一条,因为大公司在未来一定会将这些技术免费开源,这对于只做技术的他们来说将是一种致命性的打压。而对于市场,陈建文表示,国内的C端市场尚未成熟,此时并不适合进入。

硬纪元AI峰会实录|陈建文:在国内大环境下,只做技术唯有死路一条

以下为演讲实录(为方便阅读,有所删减):

各位大家好,今天参加这个活动很高兴,首先介绍下自己,我是16年年初响应李克强总理的号召回国创业的。回来以后我很有幸,我们自己办企业,同时我是在电子科技大学做教授博导。正好我做的这个方向原来我都不敢讲叫人工智能,现在大家都管它叫人工智能,原来我们认为它就是几个技术的东西。在我自己的履历里边,我曾经在这个IBM,包括在UCLA和哈佛工作过,我们所经历的领域里边包含着人工智能的很多领域。今天我主要讲讲后面这些东西。

进入2017年以后,我发现所有的公司在讲我是做人工智能的,我是做人工智能的,那请问为什么会有人工智能?因为互联网的出现,让连接已经不是问题了,以后数据都连进来,我们要来做什么呢?做分析,所以分析里边我们有好几个,有计算机视觉、有语音识别、有自然语言处理,坦白说,自然语言处理,微软在干,Facebook在干,为什么他们在干?因为算法还不成熟,距离真正的应用还很远,所以说今天我们市场上看到的几乎所有的人工智能公司,除了我们说中间的语音识别以外,都在干什么?都在干计算机视觉,所谓的计算机视觉,人脸识别,商汤、依图等都在做什么呢?都在做这样类型的东西,这样的东西为什么是今天爆发呢?因为它的算法的成熟程度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对来说可以让应用落地的阶段,所以说人工智能一点不玄乎,科技发展到今天,它应该来做点事了。

就跟去年我们讲VR一样,去年很火的时候,很多人讲VR蹦出来,我说不是蹦出来的,今天人工智能也是这样,大家可以看到这里有低潮,有高潮,所以说,今天在座的不管是投资人还是创业公司,要非常清醒。

我们要做一家能挣钱的公司其实是非常困难的,我所知道的国内几乎所有的人工智能公司,我自己谈过太多,因为我挖了很多人过来,没有一家公司是真正的挣上钱的,或者说有成熟的挣钱模式的。大家会发现,这个事情外边的人看着很热闹,里边的人很纠结,为什么?因为这个事情它的落地很困难,所以今天我在讲,很多公司是拿着人工智能的噱头在做产业升级,所以今天我的talk叫什么呢,叫连接智能产业的优化。

人工智能想要往前走,就要聚焦到一个点上去突破

这是人工智能的千亿市场,范围很大,梦想很好,但是在任何一个领域里边要做进去都非常困难。京东方一个几千亿的公司,他的业务就是做显示屏,但是我们很多人工智能的公司怎么办?我会给一张图告诉我们的投资人,哥们,我什么都能干,你看,坦白告诉大家什么都能干,意味着你什么都干不了。而美国的公司则不是这样,你们可以看到谷歌、波士顿动力、Facebook,每家公司有它的着重点,它根本不可能涉及人工智能的所有领域。这些公司的点非常的聚焦,所以人工智能如果真正地要往前走,也必须要聚焦。

今天我主要讲行业,因为我自己回国创业大概两年多,我自己的理解是,如果不接地气,我们人工智能的企业不接地气,那坦白说我们只能是昙花一现。我们公司叫做EasyVaaS,我的梦想是让所有人用起video。所以说我们发现一个问题,只是做技术的公司在中国坦白说死路一条,为什么是死路一条?大家可以看到人脸识别在阿里云5月10号的版本上,你能做到的人脸识别,阿里是完全免费给你用。所以说我们市场上看到很多做人工智能的公司,如果它只有人脸识别的技术,不管它识别率是98%还是99.99%,都没有意义,因为很快阿里、腾讯甚至百度全部会免费。那么,基于API的商业模式没有扩展,算法壁垒越来越低,极容易被上下游挤压。坦白说,我认为你没有机会,因为未来一定是那些大的巨头去玩的。刚才我觉得京东方讲的对,对于关键的、核心的一些突破性的东西,那才是我们的创业方向。

人工智能的市场上,2C还不成熟,但是2B的空间很大

2C还是2B,我认为今天这个时间点上2C不要干了。我的易直播平台被新浪微博抄了一个版本,他叫一直播。但是我们反过来想2C还是2B,今天这个世界上,我认为2C在中国很难,难到什么地步,我研究过中国A股的上市公司,基本上没有哪家公司真正去做2C的。做2C的都在讲什么?讲点概念,做一下市值管理,所以说我们非常清醒的认识到,未来在人工智能上创业的风险,2C的市场不成熟。刚才我在外边转了一圈,一堆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我跟它机器人的负责人聊天,我问他们你们挣钱吗?不挣,有人买吗?没有。我说,好了,因为你是2C。但是反过来想,如果你是2B,你这件事意义非常大,我认为在中国今天人工智能的市场上,2C还不成熟,但是2B的空间很大。

2B怎么做呢?做全栈。怎么叫做全栈?因为2B这件事本身很困难,做全栈,首先看这个市场空间,也就是说,如果这件事的市场空间足够的大,我们一定有自己活的空间。

同时,第二条行业集中度,如果一个东西市场足够大,同时还没有一个垄断的玩家产生,这件事儿就是我们可以去干的。

第三个就是技术的改进,还是技术的革命。我们今天的大多数的人工智能公司,基本上在革命层面是说给VC听的,在改进层面是真正对客户的。所以说我们要搞清楚,我们到底是跟投资方讲我们很牛,还是说我们给我们的客户讲,我能够服务你,这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

第四个叫双方壁垒,讲的是说这个行业到底有没有一定的壁垒。

最后一个叫团队基因,一个团队,90后能干90后的事,但是80后能干80后的事,所以说我认为我们团队的基因很重要。

我这里有一句话,不深入到行业机会渺茫,基本上是没有机会的。我今天来这不是为了得罪人,我是想说点真话,希望兄弟们能够不要为了泡沫而泡沫。我曾经拿过几个亿的资金,我很高兴,我很得意,但我浪费了很多时间。

人工智能产业该怎么加速?

人工智能产业需要加速,我们应该怎么干?我们应该真正的切入行业,真正的去给行业做服务,给我们的客户做服务。

还有一点就是做AI+政务。如果各位想去挣一些政府的钱,做2G。我现在负责成都市的所有的人工智能政务系统,当然是挣点钱,我不认为说它能够扩展很大,但是它是生意,能挣点钱。

我发现一个问题,当所有的技术只是放在这里,实际上非常的干枯无力,为什么?这些东西我拉任何一个出来,我可以这么说,我们是国内最领先的,但是问题是,没人会在乎这些,只会在乎你到底怎么样服务你的客户。包括我们的VR、深度学习、动作捕捉、情感标识,这些东西只有到行业里边,给行业的客户做服务,我们才会有价值。

用智能的方案深入到每个行业里,这才是我们在未来的智能生态架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