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飞谈硬科技,从四个方面解读它到底有多“硬(Hard)”

巫盼 7年前 (2017-07-11)

在镁客网举办的3E“硬纪元”AI+产业应用创新峰会上,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飞创造性地提出关于硬科技的“HARD”概念。

很多人都知道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但是与“软”所对应的“硬”科技,却是很少被人提及。

去年6月份,在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发生了这样一段对话:

李克强总理问:“什么是硬科技?”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回答:“硬科技就是国内只有一两家公司才能做的技术,需要5到10年的长期积累和投入,具有非常高的技术门槛。”

李总理说:“硬科技就是比高科技还要高的技术,你的这个说法很有趣,我记住了。”

王飞谈硬科技,从四个方面解读它到底有多“硬(Hard)”

而在镁客网举办的3E“硬纪元”AI+产业应用创新峰会上,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飞创造性地提出关于硬科技的“HARD”概念。

从“HARD”解读硬科技到底是什么?

对于硬科技概念,米磊博士认为“硬科技”是以航空航天、光子芯片、新材料、基因技术、脑科学、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高精尖科技,具有高门槛、难以被复制和模仿,需要五到十年以上的积累才能形成。“硬科技”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实力的标尺,也是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环节。

而镁客网创始人张培青则指出指出硬科技包含AI、3R(VR/AR/MR)、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基因工程、未来医疗、航空航天等八大领域,是每个时代都需要不断发展的科技,并且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和巨大商业价值。

王飞谈硬科技,从四个方面解读它到底有多“硬(Hard)”

王飞所提出的“HARD”概念,则从另一方面来解读“硬科技”,主要包括History(历史)、Activity(活力)、Responsibility(使命)和Development(发展),巧的是,而这四个方面的英文首字母也组成了“硬”的英文涵义“Hard”。

History(历史)

从石器时代、铁器时代再到青铜时代,正是由于人们掌握不同的技术,才有了社会的不断进步发展。我们国家的四大发明其实就是硬科技,火药炸开了欧洲的骑士部队,印刷术带来了文艺复兴,指南针打开了世界市场。到了工业革命时期,科技彻底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轨迹。

王飞谈硬科技,从四个方面解读它到底有多“硬(Hard)”

20世纪以来,原子能、半导体、计算机等的出现让互联网成为可能,而有了我们现在的这些科技大佬:谷歌、Facebook、BAT,可以说硬科技催生了很多新兴的商业模式和新兴的技术。

历史经验表明,硬科技必然会在经济发展、人文进步中扮演着中流砥柱的角色。同时,王飞副主任提到了硬科技发展所在地域的历史悠久性,也会促进更广阔的的文化与科技交流,从而由点到面,推动整个国家的硬科技的纵深发展。

Activity(活力)

硬科技发展所需要的活力主要体现在大量的科研院所、高校集群、以及众多的军工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资源上。王飞副主任以西咸新区为例,阐述了其在科技资源、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光子制造、工业技术、生物医疗等领域上所拥有的技术优势。

一方面,如王飞副主任所说,硬科技的发展离不开这些富有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以及资源,通过产学研之间的结合,推进“硬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和配套服务。另一方面,当有了这些可以让硬科技得以发展的“活力土壤”后,也会反向推动国家、城市在科技创新上的突破。

Responsibility(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创新能力不强,科技发展水平总体不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是我国这个经济大个头的“阿喀琉斯之踵”。在这样的一个态势下,硬科技在整个国家经济发展中需要承担的使命是非常关键的。

同时,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中国制造2025”,加快我国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而“硬科技”所涵盖的科技领域与“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相一致,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方向相一致。

王飞谈硬科技,从四个方面解读它到底有多“硬(Hard)”

处于科技金字塔上层的“硬科技”,将成为我国创新能力发展以及“中国制造2025”这一战略的核心环节。

因此,国家在政策扶持上也会偏向于硬科技实力雄厚的地区,比如王飞副主任所在的西咸新区,西咸新区先后获得了首批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以及国家开放型经济体制综合试点、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等国家级试点示范等等。

Development(发展)

一个行业想要发展甚至爆发,仅仅只靠部分人的狂欢是不够的,它需要更大范围的爆发力。就像虚拟现实为什么发展不起来,就是缺乏消费市场的爆发力。同理硬科技也是如此。

王飞副主任还是以西咸新区为例,他们提出“三个特区”的发展,包括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特区、科技研发转化应用特区、创新创业人才特区,同时,提出建设“硬科技特区”、打造“硬科技小镇”、提出大西安“硬科技一十百千”工程等等,引进和培育相关科技人才,打造若干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

不仅仅需要政府层面拿出推动硬科技发展的举措,从实际情况来看,硬科技还缺乏广泛的群众基础。

王飞谈硬科技,从四个方面解读它到底有多“硬(Hard)”

硬科技想要得到更大范围的发展和落地,就迫切需要代表着航向标的媒体来引导,比如镁客网作为一家发现价值的硬科技产业媒体,就在通过他们的影响力让致力于技术创新的人获得更多的关注,通过连接的资源让这些前沿技术得以落地,得以产业化。

最后:

文化软实力之外,大国之间的发展和竞争需要靠“硬实力”,硬科技就对应着“硬实力”,硬科技的“历史”、“活力”、“使命”以及“发展”体现了它对于国家创新以及经济蓬勃向前的关键作用,所以只有让硬科技概念被更多人接受,在全国范围内落地这个概念和词汇,才能打好它向前大跨步发展的基石。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