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盘贾跃亭的“烂摊子”,韬蕴资本能带易到走多远?

Joker 7年前 (2017-07-14)

今天,乐视终于丢掉了一个“包袱”——易到。

午间,易到正式发出声明,在昨天召开的股东会议上,就韬蕴资本入股易到事宜达成一致,韬蕴资本实现了对易到的控股。

接盘贾跃亭的“烂摊子”,韬蕴资本能带易到走多远?

不过,在韬蕴资本今天发布的公告中还特意说明:6月28日,韬蕴资本与乐视就收购易到股权达成一致,并于6月30日向易到注入了首批资金,但由于一些必要的法律手续及相关流程仍未完成,所以一直未对外宣布。

也就是说,实际上在上个月底,韬蕴资本就已经完成了对易到的实际入股和控股。

韬蕴资本与乐视的“藕断丝连”

虽然易到和韬蕴资本方面都没有透露此次入股之后,韬蕴资本的实际持有的股权比例,但是通过查询系统,我们看到最新的信息显示,代表乐视持有易到66.67%股权的监事会主席吴孟,将667.37万元的股权质押给了上海哲蕴商务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截止到镁客网发稿,该信息状态一栏仍显示为有效。)

接盘贾跃亭的“烂摊子”,韬蕴资本能带易到走多远?

而在2015年10月,乐视宣布入股易到时,可是获得了易到70%的股权,如今转给韬蕴资本66.67%股权之后,乐视仍然持有部分易到的股权。

实际上,这也不是韬蕴资本首次和乐视之间产生关联,此前他们就参与了乐视汽车、乐视体育、乐视手机、乐视影业等等乐视非上市体系的股权融资,具体如下:

韬蕴资本旗下公司北京韬蕴二号产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曾投资乐视体育,持股1.5978%;

韬蕴资本旗下韬蕴(北京)影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曾投资乐视影业,持股0.1434%;

韬蕴资本旗下兴乐投资管理(天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系与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成立的合资公司;

乐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入股韬蕴资本旗下公司韬蕴(北京)资讯科技有限公司;

乐视网2014年8月公布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中,拟向蓝巨投资等5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约45亿元人民币,其中蓝巨投资将出资15亿元人民币,不过该预案未获证监会批复。

除了上述能够查询到具体投资情况的信息之外,韬蕴资本还曾投资了乐视汽车33,400万元和乐视移动20,000万元,这些消息也都公布在蓝巨投资网站的合作案例中。

新资本进入,易到能否解决燃眉之急?

易到自从2016年11月开始,坏消息就几乎没有断过,先是传出拖欠供应商款项,再到创始团队出局,周航爆出乐视挪用13亿资金,最终演变成司机端提现难……

韬蕴资本的进入,带来的是易到此时最需要的资金,可以说某种程度上解决了易到的燃眉之急——让司机提现。而韬蕴资本的声明也提到,其认为易到仍有较多的价值挖掘空间,韬蕴资本近年将文旅体育作为重点投资方向,出行服务是串联旅游业务的重要驱动力。未来除了向易到持续注入所需资金,还会整合集团下属公司向易到提供价值资源。

接盘贾跃亭的“烂摊子”,韬蕴资本能带易到走多远?

不过,韬蕴资本现阶段最需要的还是让用户和司机对易到恢复信心。

一次又一次的提现失败、不断拖延的提现时间,易到在经历过现实版“狼来了”的危机之后,终于获得了喘息的机会,但司机与用户对易到这个平台的信心想要恢复,并不那么容易。

虽然易到在公告中表示,近期将就专车运营做重大战略调整,包括战略布局、运营体系、定价策略、司机及乘客奖励政策等方面均将作出调整优化。并且还宣称开放提现一天后,易到平台整体运力就获得大幅提升,单日运力增长超300%。

可是,根据镁客网实际调查来看,订单增长量并没有那么夸张,而且司机接不到单、乘客叫不到车的情况,依旧没有改善。

韬蕴资本为何要做这个接盘侠?

在正式公布韬蕴资本控股易到之前,有消息称乐视曾试图向平安兜售易到的股份,不过平安方面并不能接受易到巨大的资金缺口。

42亿,乐视投资易到的13亿、乐视接易到向中泰创展借款的14亿、再加上用户充值未用以及司机未提现金额大约15亿,易到的资金缺口总共42亿元,很显然平安无法接受这样的“漫天要价”。

接盘贾跃亭的“烂摊子”,韬蕴资本能带易到走多远?

而韬蕴资本为何愿意做接盘侠呢?

首先是韬蕴资本投资了乐视的众多生态分支,且很多乐视的投资都带有回购条件。然而目前看来,陷入更大资金问题的乐视已经没有办法执行回购,只能转化为债权。而在这些生态分支中,现在能拿得出手的就只有易到,因此这次投资实际上相当于做了一次债转股。

再有就是易到下滑的市值,也让其可以乘机“捡漏”。据报道,这次交易的现金价格为5亿美元,获得易到66.67%的股权,而乐视当初可是花了7亿美元才活得了70%的股权。由此可以推算出来,易到的估值已由当初的10亿美元变为7.5亿美元,下滑了25%之多。

再看韬蕴资本,业界知名的私募基金,都说“资本是逐利的”,更何况是以此为宗旨的韬蕴资本。所以这次接盘易到恐怕只是一个开始,不排除在易到恢复稳定,市值回升之后,再度将易到出手的可能。

无论如何,值得欣慰的是,易到的司机能提现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