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AR VR+工业,IVLab如何用技术赢得市场?

伶轩 7年前 (2017-07-15)

目前的VR领域,还存在着用户体验受限于硬件设备与体验环境等阶段性瓶颈的问题。

VR和AR在去年经历了过山车一般的产业发展,从爆发元年到资本冷落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就发生的事情。而最受看好的娱乐和游戏向VR内容——尽管他们曾是资本的宠儿、万众瞩目的焦点,但他们的大规模普及尚处于空中楼阁。

所幸的是,随着VR应用领域的拓展,在不为普通消费者所感知的工业领域,巨头团队与一些行业初创团队都有了务实的发展与积累。包括微软推出的HOLOLENS眼镜与德国电梯业巨头蒂森克虏伯达成的巨额订单合作,已经成为行业标杆性的事件。尽管这一业务远没有普通消费者熟知的VR娱乐业务那么夺人眼球,但实实在在的收入与利润也令后者望尘莫及

目前就B端来说,VR工业领域已经挤入了各式各样的工作室和应用开发者。其中的领先者,就包括了正式成立于2013年9月、并于2016年5月加盟上市公司讯腾智科的工业视觉实验室(Industrial Vision Laboratory 简称IVLab)。

聚焦AR/VR+工业,IVLab如何用技术赢得市场?

顺应变化的IVLab如何走上VR+工业之路

根据IVLab负责人潘杰的介绍,团队最早以三维可视化技术作为切入点,聚焦在燃气行业,从可视化培训、可视化演练等辅助性产品出发,逐步提升企业在核心工艺流程上的操控和执行效率,从而为企业创造技术与竞争优势。

从2012年起,IVLab设计实施了多种PC三维培训、演练软件,客户通过建设培训机房的方式来使用其产品。当移动互联网发展成熟后,IVLab顺应移动化大潮,将产品逐步部署到包括iPhone、Android在内的移动平台上。

而随着2014年OCULUS第一代产品的发布,IVLab敏锐地意识到VR技术所带来的临场感与交互能力,将有可能为传统的工业生产流程带来一次革命性突破。随后,团队迅速基于VR技术,开发了多套工业VR平台级应用系统,并连续两年中标了北京市燃气集团沉浸式虚拟培训项目。一步步地跟随市场变化升级与成长,使得IVLab一直保持领先优势并成为了燃气产业VR应用领域的标志性企业。

聚焦AR/VR+工业,IVLab如何用技术赢得市场?

根据潘杰的介绍,IVLab目前的VR产品除了工业级的设备设施全景展现平台之外,针对客户需求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三大体系产品,包括了VR培训、VR应急演练与AR管线巡检。

VR标准化培训推动燃气行业人才梯队建设

VR培训业务事实上目前不仅仅针对于工业领域,在教育、医疗等多行业,VR技术带来的沉浸感与交互性,很早就被证明是提升入门与培训学习效率的有效工具。而IVLab推出的 LiFA Practice Suite 结合VR技术,给燃气行业培训业务带来的最大改变在于将原来非标准化的、经验传承式的教学,变成了一种可视可交互环境下的标准化操作,而多人协同、教师临场互动等功能的实现,又标志着其培训模式从简单的复制化操作,向复杂的交互式学习前进了一大步,这些都是目前中国燃气行业乃至整个工业2.0升级过程中,培养大规模合格人才所急需的技术基础。

聚焦AR/VR+工业,IVLab如何用技术赢得市场?

高危领域工作通过VR进行安全演练已成为最优选项

燃气与消防工作一样,属于高危行业领域,进行充分的安全应急演练,是避免危险性的最好办法。然而这一行业的安全应急演练本身就长期存在着操作危险性,因此IVLab推出了LiFA CPE系统,将安全应急演练过程拆解成多个标准化操作流程,通过VR环境下的现场操作处理,让操作者反复学习并掌握应急处理方法,整个过程安全可控,在尚无法大面积采用机器人替代人类操作之前,充分利用VR技术进行全方位系统性的安全演练,显然是当下所有高危工业领域的最优选项。

聚焦AR/VR+工业,IVLab如何用技术赢得市场?

基于北斗定位的AR管线巡检有望成为行业标配

中国的北斗定位系统自出生之日开始,就一直谋求在更多行业领域的实际业务落地,IVLab独创性的将AR技术与母公司讯腾智科优势技术“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相结合,开发了基于北斗精准定位的增强现实辅助巡检系统,实现了增强现实设备与信息在室外的厘米级精准定位。通过IVLab的 LiFA Inspection 系统,巡检人员可以通过头戴的Hololens头显和手持的北斗差分定位手机从云端调用当前位置的管线数据,这样就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操作,同时巡检人员采集的数据也可以上传云端。这一技术将原本经验化的巡检非标操作,变成了基于技术设备与平台之上的标准化操作,大大提升了安全性与工作效率,这也是IVLab将在下一步重点推动的业务模块。

聚焦AR/VR+工业,IVLab如何用技术赢得市场?

以技术赢得市场认可,核心在于对业务的理解

今年以来,IVLab接连在市场端取得多个重要突破,包括连续两年中标北京市燃气集团的VR培训项目等。在2017年北京市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上,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徐绍川、北京市政府副市长王宁等领导都深度体验了IVLab的VR+工业应用产品,并高度肯定了其产品的应用价值和团队推进燃气行业科技进步的贡献。

聚焦AR/VR+工业,IVLab如何用技术赢得市场?

聚焦AR/VR+工业,IVLab如何用技术赢得市场?

而据IVLab负责人潘杰的介绍,这两年来,IVLab团队在没有任何融资的前提下,不仅自主研发推出了多个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VR平台化产品,得到了众多客户的高度认可,而且团队已经实现了千万级的营收,预计今年同比去年还将实现100%以上的增长,这在变现困难的VR行业,显然是极为傲人的成绩。对此,潘杰倒不觉得意外:

“当你深入行业之后,你会慢慢发现哪些行业信息是需要进行可视化的,你能够拿它们做什么。这些东西可能看上去没有那么高科技,而且前期还需要你先进行投入研发,不过一旦你坚持下来了,未来这片市场就是属于你的。”

聚焦AR/VR+工业,IVLab如何用技术赢得市场?

在燃气行业领域打响VR先发品牌优势之后,IVLab显然还没有放缓脚步,根据计划,未来IVLab团队将把水电气热等市政领域作为自己的优势行业,通过已有的产品和成功经验进行复制与推广;而制造业将成为IVLab新的目标行业,团队可以为其提供更专业的可视化培训与展示解决方案;在安全应急领域,IVLab也将以LiFA CPE产品为基础进行行业深度结合,开发更具实用价值的应急演练应用。

目前的VR领域,还存在着用户体验受限于硬件设备与体验环境等阶段性瓶颈的问题。但随着更多技术革新与MR等全新开放式场景设备的发展,最终基于虚拟和现实相结合的可视化场景革命时代,必将来临。对于这一点,IVLab团队的在工业领域的前瞻性思考与布局,包括当下基于市场刚需设计和研发产品的思路,应该可以带给整个VR行业更多的思考。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