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眼镜归来,国内厂商摩拳擦掌期待与王者争锋

巫盼 7年前 (2017-07-20)

谷歌重新入市,而中国市场早已不是一张白纸,任君去画最新最美的图画了。

7月18日晚间消息,谷歌发布新版硬件——企业版“谷歌眼镜”。企业版与消费版在外观上十分接近,重量略轻,更适合长时间佩戴,计算能力更强,续航时间更长。

软件方面,据谷歌眼镜官网介绍,企业版有三大功能:随时在线;推送培训视频、图文资料和工单;与工作伙伴进行远程视频连线。

谷歌眼镜归来,国内厂商摩拳擦掌期待与王者争锋

熟悉智能眼镜圈的应该都还记得,2015 年谷歌眼镜宣布停止接受订单,关闭“探索者”(Explorer) 开发项目,让业界与资本市场忧心忡忡,甚至质疑智能眼镜的前景。

然而,谷歌在近日一篇官方博客中称,在过去的数年,通用航空 (GE Aviation)、DHL 快递、医疗机构 Dignity Health、波音公司和大众汽车等 50 家企业均在使用谷歌眼镜。为企业版回归埋下隐线。

谷歌眼镜归来,国内厂商摩拳擦掌期待与王者争锋

新的谷歌眼镜发布之后,地位也已恢复从前。谷歌在一份声明中称:“如今,谷歌眼镜团队又重回 Google X 部门……我们希望看到更多企业为其员工配备谷歌眼镜,帮助他们提高生产力,解放双手。”

作为一家超级企业,谷歌的一举一动都牵动整个市场。

从谷歌眼镜的再度入市中,我们可以读出什么?

谷歌公司再度重视智能眼镜,看好未来的市场空间,印证了高盛等咨询机构对于AR眼镜的市场预测。

谷歌眼镜定位为生产力工具,看重企业市场,而非消费、娱乐;

谷歌的合作伙伴主要在海外,作为兵家必争之地的中国市场未见布局;

谷歌眼镜的功能集中在信息推送与初阶视频通话,通用性强,但略显单一。

谷歌不在的这两年,市场发生了什么?

在2015年,谷歌眼镜离开之后,市场有没有想预期那样一片死寂呢?

必须没有。

面对今天的AR市场,我们看到的是一派繁荣。

硬件层面,大厂持续发力;另一家国际巨头微软携Hololens强势入局,与谷歌眼镜为先导的轻型移动化智能眼镜分庭抗礼,形成两大阵营。

在国际市场,Epson、Meta、Daqri、ODG、Vuzix陆续推出反响积极的AR眼镜产品;国内市场,也涌现出诸如亮亮视野、耐得佳等实力雄厚的自主创新公司。

AR硬件进入百家争鸣、群雄逐鹿的阶段,然而,谁都还无法宣称,自己找到了唯一的正确答案。类似智能手机一统手机江湖的历史,尚未重演。

软件层面,苹果借ARkit破局,以极简的解决方案提供了用户期待的AR体验,我们可以想象,内容市场的爆发山雨欲来。

谷歌眼镜归来,国内厂商摩拳擦掌期待与王者争锋

AR软件将有更多玩家入局,为用户提供社交、运动、购物、工作效率提升等全方位的应用与服务。AR将深入各行各业与生活的各个场景。

对于AR,这是个美好的时代。

巨头时代,中国市场怎么玩?

科创圈有个现象,往往表现出对国际巨头,尤其是硅谷巨头,十二万分的尊重。风投也倾向于为巨头成功模式的复制掏腰包。

在谷歌退市之后,各家创新企业有向Hololens热烈靠拢的倾向,积极投入对显示技术的追求,投入不间断的技术升级和比拼。让用户满怀期待的同时也不禁提问:什么时候可以真正商用?

反观历史,早在50年前,IvanSutherland还没有做出The Sword of Damocles的时候,IT梦想家Ted Nelso就清晰地发出过预言,呼吁人们冲出纸张的牢笼,放飞创想:

The four walls of paper are like a prison because every idea wants to spring out in all directions.

在大家死磕技术的同时,有没有人抬起头反思下,我们是否陷入了屏幕困局?

目前,市场对于AR技术的想象,主要还在于把显示器屏幕叠加在眼前,厂商在追求大FOV的同时,只是把屏幕虚拟化,随身带,然后尽量变大,变清晰。那么,

我们如何冲出屏幕?

作为中国自主创新企业的典范,华为曾经提出一个值得深思的主张:沿途下蛋。话糙理不糙,本质就是:我们要用今天的技术,解决今天的问题!

回归到商业本质,我们就会发现,AR的本质是要跳出平面,跳出屏幕,成为世界的入口!

如同谷歌所言,AR眼镜是生产力工具。

更进一步,AR眼镜是人的认知工具,通过认知,为工作者赋能!

我们要利用今天的技术——云服务、流媒体、大数据、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让AR眼镜连入数据,形成信息交互,从知识库中学习反馈;

比如亮亮视野可以做到:通过音视频交互实现远程实时指导与远程指挥;识别人脸、物体来为安防、工业与零售业所用;通过智能眼镜扫码简化物流操作;为工业巡检提供步进式工单,优化流程。

亮亮视野的CEO吴斐曾经提出了AR附能的三个阶段:即视频附能、视觉附能、智能附能。

谷歌眼镜归来,国内厂商摩拳擦掌期待与王者争锋

而这一切,不是提供一个硬件能解决问题的,需要的是全栈服务。基于此,他们就开发了基于移动视角的智能解决方案的GLXSS Live。通过提供第一视角实时视频交互的云服务,同时可以嵌入工单、扫码、识别等各类应用,满足大中小型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面对谷歌的回归,经常有人会问各家的技术壁垒在哪里?

我们认为,真正的技术壁垒来自于对场景的深度理解。

切入核心业务、解决核心痛点,做客户真正愿意买单的场景——才是技术的核心。

然而,显示是要做大还是做轻?高对比度还是高色彩?

往哪个方向投入?如何选择?

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来自于对商业场景的深耕,来自于产品解决的真实问题。

谷歌眼镜归来,国内厂商摩拳擦掌期待与王者争锋

AR背后是计算,是数据-信息-知识的生成链;这就对前端提出了更高要求。

AR眼镜需要对眼前看到的数据生成结构化信息,这就催生了像亮亮视野这样的公司对移动端的智能化的研发。至今为止,亮亮视野自主研发的移动深度学习系统,识别速度已经超过人脑的认知速度。

面对谷歌企业版智能眼镜的回归,我们都期待国内外公司一起把蛋糕做大。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