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外星人新方法,全新显微镜技术可远程侦测外太空生命

巫盼 7年前 (2017-07-21)

加州理工大学的研究团队提出用全息显微镜技术探索外星生命。

一直以来,在寻找外星生命方面,科学家都是通过寻找水这一间接的方法来推测生命的存在。近日,加州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提供证据表明:使用激光记录3D图像的数字全息显微镜技术是当前我们发现外星微生物的最佳选择。

全息显微镜技术将跨越距离的阻碍,远程侦测外星生命

关于数字全息显微镜,就是全息技术和显微镜的结合,它解决了一般显微镜中分辨率与景深之间的矛盾, 避免了像差影响, 可以获得更大的视野。而全息技术就是一种利用干涉和衍射原理来记录并再现物体真实三维图像的技术。

当然主要的困难还在于如何辨别出微生物与尘埃粒子。医学工程与航空航天研究教授Nadeau表示,细菌没有细胞功能,且通常是斑点形状,其直径也小于头发的直径,所以辨别微生物与沙粒,通常研究的是它们的结构和化学组成成分。但在数亿公里之外的地球上对其进行研究,此法存在着太多的困难。

于是,加州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希望退一步,从宏观的运动特征来着手研究。对此,Nadeau说道:“即便如此,分辨微生物和灰尘比你想象的要困难得多。此处,你必须能够明确分辨出物质的随机运动(布朗运动),和一个有活力的有机体自发性运动之间的区别。”

他们表示,此法中使用的数字全息显微镜,专门用于天体生物学。在数字全息显微镜中,首先用激光照射目标对象,随后测量从目标对象反射后回到检测器的光。利用这个散射光的振幅和相位信息,计算机可以重建目标对象的3D图像。

对此,Nadeau进一步解释道:“数字全息显微镜允许您查看和跟踪最微小的运动,它可以标记蛋白、糖、脂质和核酸等,由此您也可以知道微生物是由什么组成的。”

此外,为了便于比较,该系统将会对地球上极端环境下的微生物样品进行测试,以用于后期对天体的研究。

显然,这是一种全新且具可操作性的想法,打破了传统的研究范式,推动了太空生命的探索进程。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