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共享单车身故赔偿警示,骑车时想过谁能为你的安全买单吗?

伶轩 7年前 (2017-07-25)

平台应加强用户注册审查机制,最大程度上提高车辆安全性。

近日,有消息称,一名男子因在骑共享单车遭遇车祸身亡,其家人获赔50万元。成为共享单车行业的首例身故保险理赔案。此消息一出,骑行安全问题又一次引发了关注。

首例共享单车身故赔偿警示,骑车时想过谁能为你的安全买单吗?

国内首例身故保险理赔案,竟因解锁时获赠了一份骑行意外险

本月初,一名男子在骑共享单车ofo至武汉市汉阳大道百灵路口时,与一辆面包车意外相撞,最终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据了解,该男子是通过支付宝扫码解锁共享单车的,并在解锁时获赠了一份国泰产险提供的骑行意外险。根据该保险相关条例,如果用户在骑行共享单车期间意外身故或残疾,最高赔付则为50万元。因此,在经过国泰产险核查后,死者家属获得了50万元的保险理赔款。

首例共享单车身故赔偿警示,骑车时想过谁能为你的安全买单吗?

这一国内首例身故保险理赔案,竟是因该男子扫码解锁时获赠的一份骑行意外险而来的。虽说不是专门购买的保险,但此次支付宝与国泰产险的高效执行与按承诺赔付,让社会对共享单车骑行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又有所提高,也让骑行保险实实在在的走进了用户的视线。

共享交通虽是新方式,但安全问题的确需要有所保障

仅英国,每年就大约有19000位自行车骑行者在交通事故中不幸遇难或受伤。而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当前各品牌共享单车投放量已达1000万辆,用户服务次数累计达10亿人次。

从支付宝APP中的共享单车骑行保障页面可以看到,目前接入支付宝的共享单车中,包括ofo、永安行、优拜、凡骑、小蓝等在内的5个共享单车品牌用户可在使用支付宝扫码解锁时获赔骑行意外险,而这其中,并不包括投放量和用户数都位居前列的摩拜单车。

首例共享单车身故赔偿警示,骑车时想过谁能为你的安全买单吗?

不过,好现象是,行业初期,各平台可能都将重点放在了投放及市场扩张上。但产品与服务是否能获得用户青睐,终究是由用户体验决定的。共享单车作为交通工具,骑行安全保障必不可少。随着模式初定,各平台也开始将骑行安全问题列为了重点之一。

去年11月,摩拜与众安保险达成战略合作,并于上月底推出免费的“摩拜骑行险”。该保险条例规定,用户在遇骑行意外并申请之后最高可以获得1万元的意外伤害赔偿,2000元的意外医疗赔偿以及2000元的个人责任伤害赔偿。

除摩拜外,ofo、骑呗也在今年上半年开始为每位规范用车用户购买用车保险,野兽骑行则推出了“SPEEDX CARE”服务体系,为用户提供“保养+保修+保险”三保服务等。可以看到,共享单车骑行安全已经引起行业重视,并正在逐渐走向规范管理。安全第一,才是重中之重。

用户骑行保险是有了,但“非用户”的安全问题谁来保障

然而,即便在各大平台为用户购买骑行意外险,但“意外”总是来的出其不意,处理起来又有些纠结繁杂。

与国内首例身故保险理赔案一样受到关注的,便是国内首起十二岁以下儿童骑行伤亡案了。今年3月,上海一未满12周岁的男孩将无人管理的ofo机械锁共享单车解开,并在上路骑行过程中与客车相撞,被卷入该客车车底遭受挤压、碾压最终死亡。

首例共享单车身故赔偿警示,骑车时想过谁能为你的安全买单吗?

本月19日,死者父母将肇事机动车一方以及事故共享单车ofo小黄车告上法庭,要求二者承担民事赔偿的责任,赔偿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赔偿金等共计878万元。此外,原告方还要求立ofo立即收回所有安装了机械密码锁的单车,更换为儿童无法轻易打开的锁具之后才可再次投放。

原告方认为,事故发生原因是ofo投放了大量的简易机械密码锁,且车身任何地方都没有12岁以下儿童不得骑行的警示信息,才导致死者轻易解锁,并在骑行时意外身亡。

此事已出,网友一片哗然。大多数人认为,男孩并没有通过官方渠道解锁ofo单车,而是“破解”了密码锁,属于“盗车”行为。以此为前提导致车祸身亡,ofo不应担责。

而少数人则认为,ofo确实存在安全管理不善的问题,且此次事故仅是ofo机械密码锁所带来的安全隐患之一。平台应尽快更换安全性更高的密码锁。

据了解,目前上海已经发布了《共享自行车》与《共享自行车服务》团体标准,严禁12岁以下儿童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单独骑车上路,并要求共享单车运营方严格把控用户信息,实名制登记注册,杜绝12岁以下用户注册。

由此可见,骑行意外险保障的只是通过审核的用户安全,而对于那些“非用户”,包括儿童、未注册却能解锁的人来说,他们的安全又该怎样保障。可能,平台在寄希望于提升大众素质、杜绝“破解”行为及政府规范管理之外,还需要加强用户注册审查机制,最大程度上提高车辆安全性。

总结

出行模式的创新固然是好,单车运营者将大量精力放在扩张性竞争上也无可或非。但安全问题无小事,层出不穷的事故虽是悲剧,但也让行业有所警醒。

对于平台来说,服务的首要任务应是保证用户的安全;而对于用户来说,规范骑行尤为重要,如果仅将自身安全托付于平台,也着实有些幼稚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