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nds卢国鸣:商业WIFI,看似很简单实际非常难

伶轩 7年前 (2017-07-28)

WIFI不稳定,在以往影响的可能只是顾客体验,但现在还会影响点单、移动支付、后厨管理等核心业务。

2001年开始,卢国鸣带领着他的团队开始进军商业WIFI,2007年开始运营某知名咖啡连锁品牌的门店WIFI,在展示了exands技术及运营能力后,纷至沓来的订单让公司发展逐渐走上正轨。现为哈根达斯、Wagas、耐克、宝格丽、万达广场、正大广场、海底捞、万达等数百个知名品牌提供商业Wi-Fi运营服务。

据调查,全国1/5的人口使用过其提供的Wi-Fi服务,exands被称为业内的“隐形冠军”。在去年获得B+轮融资后,exands并没有止步。

exands卢国鸣:商业WIFI 看似很简单实际非常难

exands创始人/CEO卢国鸣

做好商业WIFI实际非常难

卢国鸣深知,WIFI在公共上网上的价值越来越低:“在国内运营商3G、4G覆盖越来越好的情况下,WIFI作为消费者上网的手段越来越不重要;但作为企业内网短距通信手段只会越来越多。”商业WI-FI在连锁商户、大型商场、企业运营等领域的需求将持续存在。原因在于,点单、后厨管理、安防、物流等运营环节用到越来越多的移动终端,企业为了提高运营效率和保障流程的可靠性,一定会使用专业级的商业WIFI。

商业WIFI根本价值在于提供不间断、高承载、高利用率、易于打理又安全的网络环境。

卢国鸣说:“我们要做就要做,看似很简单,实质非常难,但又缺不了的东西。”

exands卢国鸣:商业WIFI 看似很简单实际非常难

exands上海办公室

国内现状在最坏的竞争模式中找出路

在“世界工厂”硬件制造成本低。最好的模式下,相同的资本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有利于初期迅速扩张。

但最坏的模式也同时存在,准入门槛低,一窝蜂的低品质项目,导致中国模式市占率很高,却没法获取丰厚的利润。

“在中国,路由器的大部分利润被芯片厂商的授权费用拿去。”卢国鸣痛心的说,“核心技术掌握在高通、博通、MTK等厂商手中。国内厂商则偏重在外观设计和APP等表层的功能上做文章”。

另一方面,从Fon打出分享WIFI的商业模式后,国内逐渐开始出现效仿其模式的广告WIFI。2014年前后,在公共场所为消费者提供免费上网,通过投放广告获得收入的模式瞬间流行开来。

而卢国鸣基于多年行业经验,认为“WIFI在面向消费者上网的广告价值很小”。

他认为,一方面,目前广告CPM报价太低,寄希望用户在登录WIFI的流程中点击获取流量,来维持日常运营还不成熟。另一方面,WIFI广告增加了不必要的登录流程,消费者体验差,国内用户还是以对待工具的眼光对待免费WIFI,接上网后广告无法露出。再者,目前4G发展迅速,而且资费一再降价,用户依靠WIFI获得高速网络的日子也已经过去。目前,面向消费者投放广告的WIFI运营商大面积亏损,证明了这种曾经被投资人看好的商业模式是行不通的。

exands卢国鸣:商业WIFI 看似很简单实际非常难

exands证书墙

数据挖掘商业WIFI潜藏危与机

数据安全对国家、对个人的意义越来越重,6月1日起,新的网络安全法正式落地,同时根据同日执行的刑法司法解释,只要收集用户轨迹信息50条以上就已触法。卢国鸣认为,商业WIFI运营商不能触碰消费者数据,要保障安全性、合法性。

但是数据挖掘就不能做了吗?卢国鸣认为,只能做群体分析,而且这种数据还不能还原到个人轨迹。而群体的数据所有权属于消费者集体还是属于商家,将来也会成为一个争议话题。

exands的价值在于在企业内网运营中的不可替代性

商家、企业的内部运营越来越多地采用移动终端设备,移动POS、点单Pad、ERP、安防、打印等等。以海底捞为例,每桌都配有一个点单Pad,7X24小时不间断工作。如果网络出现故障,对商家的收入流水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这不是每家店随便装一个路由器能保障的,需要专业的WIFI运营商进行网络的布设和运维。海底捞在全国有数百家店,分布在不同的城市,exands先进的网络管理平台可以实现统一管理和远程维护。

“WIFI共享类APP造成对家庭、企业内网很大的安全隐患,只要有一个人安装了此类APP,整个公司的WIFI用户名密码就被共享出去了。”卢国鸣说,“很多企业IT部门对此很苦恼,只有规模很大的公司才会有预算和技术实力构架认证服务器、网络硬件设备等。那中小企业怎么办?”通过APP、云平台等方式,为企业运营易用、可靠的网络环境,这就是exands的核心价值,也是其不可替代的根本原因。企业愿意为这种专业级的服务付费。

“WIFI不稳定,在以往影响的可能只是顾客体验,但现在还会影响点单、移动支付、后厨管理等核心业务。”卢国鸣又说,“我们提供的就是合法、安全和稳定的WIFI。”

只有100多人团队,却在管理几十万颗AP,数百个连锁品牌,一千多家购物中心,exands通过管理平台、高性能硬件的有机组合,正在有更效率地引领专业级WIFI应用产业。

“WIFI只是我们的进入方式。”卢国鸣笑着说,“我们为客户提供的远远不止这些。”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