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研发了一款智能眼镜,只需眨眨眼就能开关灯

韩璐 7年前 (2017-07-31)

当然,眨眼强度还是要注意的,免得把灯的开关忙坏了。

近日,中科院外籍院士、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纳米技术专家王中林带领的研究小组研发出了一款智能眼镜。在功能上,这款智能硬件能够捕捉人们脸上细微的动态,继而做出相应的指令,比如关个灯什么的。

中科院院士研发了一款智能眼镜,只需眨眨眼就能开关灯

据了解,使用摩擦电效应来汲取能量是这款眼镜拥有超高敏感性的原因,最早在2013年,王中林就曾对该技术进行示范。该智能眼镜中装备了摩擦电产生器(triboelectric generator),用以实现摩擦电效应,是由许多小的电极组成的,而电极则是由塑质端和金属端组成。

在原理上,在装入摩擦电产生器后,当用户眨眼睛,其眼镜周围的皮肤都会产生动作,而这就是传感器所要捕捉的信息。当捕捉到这个动作,传感器摩擦电产生器的塑质端和金属端就会发生开合,从而形成电信号。如此一来,2到3个连续的电信号就能够创建一条新的指令。

当然,因为眨眼睛这类动作在日常生活中是十分频繁的动作,所以它也有可能会向设备发出错误的信号。针对这种bug的解决,王中林称可以为开关设置一个阈值。之后,只有在信号强度高于阈值,所形成的指令才会被激活、执行。举个例子,比如你想关灯,在设定阈值之后,你可能需要使劲眨眼才能向设备发出指令。

目前,王中林院士正带领着研究小组开始研究该项技术在其余人体器官和智能机器人上的应用。而王中林也表示,如果他们可以增强信号强度的话,这项技术将不再需要外接电源。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