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星应聘之死,招聘网站该为毫无技术保障的审核机制反思了

伶轩 7年前 (2017-08-03)

硬科技行业正在发展,“情愿”落伍者趁现在退出舞台或许会比继续不作为下去更得人心。

这是一个家庭乃至社会的悲剧,7月14日,年仅23岁的985高校毕业生李文星因误入传销组织,失去了生命;

这也是一个行业的悲剧,各大知名招聘网站明知信息审核机制存在漏洞却不作为,导致应聘者频频被骗,不仅梦想从此夭折,甚至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

李文星应聘致死,招聘网站该为毫无技术保障的审核机制反思了

BOSS直聘,你见到的有可能不是BOSS,而是恐怖的李鬼

今年5月15日,东北大学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毕业生李文星在知名求职招聘平台“BOSS直聘”上一共发送了20份求职简历;

5月19日,李文星收到了来自“北京科蓝软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聘用通知函,通知李文星前往天津滨海高新区软件园入职,自此之后,李文星不常与外界联系,且态度冷漠;

5月20日,李文星从北京前往天津入职;

5月22日至6月8日,李文星先后三次向两位同学借钱,并在此期间以“不在天津,在石家庄”为由拒绝了妹妹李文月的探望;

7月8日,李文星给母亲打了最后一个电话,警示母亲不要给任何人打钱;

7月14日,李文星的尸体在天津静海区被发现。

去天津“报到”后的李文星一反常态,频繁失联,且多次借钱,根据他出事前的种种反常的迹象,与李文星同村的大哥李刚毅表示,这只有一种可能,就是李文星被骗进了传销组织,并被控制起来。

李文星碰到的不是工作新机遇,而是遇到了恐怖且要人命的“李鬼”!

谁该为李文星之死买单?招聘求职平台或已成骗子蜗居点

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一次本应是美好新生活开端的应聘之行,却生生断送了一个只有23岁的年轻生命,造就了一个家庭的悲剧。然而,就在事件发生并发酵至此之后,除去该传销团伙,谁还该为这一悲剧买单却仍旧没有定论。

8月2日,BOSS直聘作出回应称,该公司将在一切水落石出之际,依据法律应当承担的一切责任,该公司都愿意彻底承担。

今日凌晨2点41分,BOSS直聘通过微信再次做出回应称,回顾本次李文星事件,他们意识到自2015年初以来,平台执行的“只发一个职位,资料合规,可以先发;不触发举报,可以招聘”这一机制,存在很大的问题。从8月3日凌晨开始,BOSS直聘全面进行了调整,对所有招聘者执行事先审核认证的流程。不久,在目前材料审核的基础上,会采取如身份证、人脸识别等更为准确的审核认证措施。

为详细了解BOSS直聘平台的这一BUG,镁客君于今早特意在该平台注册了一个账号,并进行了以下操作:

镁客君先注册了一个账号,在不需要填写身份证号码等任何身份验证信息的情况下,镁客君随意取了个“新名字”;然后,在不需要提供公司营业执照等信息的情况下,镁客君又造了一个“新公司”和“新职位”。

李文星应聘致死,招聘网站该为毫无技术保障的审核机制反思了

李文星应聘致死,招聘网站该为毫无技术保障的审核机制反思了

随后,镁客君通过的注册审核,并成为了“新公司”的第一个“BOSS”,并获得了发布招聘信息的权限。由于此次账号注册只是为了解该平台的审核BUG,所以镁客君没有发布任何招聘信息。但结果很明显,只要你会操作手机或电脑,就能成为该平台的“BOSS”。

除BOSS直聘外,58同城、智联、拉钩......这些知名招聘求职平台都或多或少有其审核漏洞。而这些漏洞威胁的不仅是求职者的安全,有时对招聘企业来说,也会造成非常大的负面影响。

此外,BOSS直聘早在2015年就已经发现问题所在,为何直至两年后的今日,才“承诺”要去修复这个BUG?平台不作为所导致的悲剧,给予我们应该是警醒!

互联网平台应该“与时俱进”,安全保障可以靠硬科技

从目前来看,BOSS直聘还仅是以用户量达、传播速度快的互联网为依托,所制定的安全审核机制也仅需要提供手机号码和验证码即可。在用户群迅速扩大,各种诈骗团伙频频作案的当下,这些显然不够“与时俱进”。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身份认证手段早已改革。获取用户真实信息,特别是身份证信息等实属最为基本的审核标准,如支付宝等平台。此外,基于大数据等的深度学习判断、人脸识别、虹膜识别等也已在各个领域崭露头角。如BOSS直聘这般“简单者”,实在少见。

不过,我们或许可以从此次悲剧中看到点希望,正如BOSS直聘自己所言,对所有招聘者执行事先审核认证的流程是必要的。而与公安机关一起,采取如身份证、人脸识别等更为准确的审核认证措施也将成为他们未来的重点工作之一。

总结

安全问题一直不容忽视。在“责怪”平台事先没有做好保障的同时,我们或许可以从中取得一些进步。悲剧既已发生,除去悲伤,找到症结所在并努力解决应成为关键所在。

时代正在与时俱进,招聘求职平台没有道理不知道当下最前沿的安全审核技术手段。硬科技行业正在发展,“情愿”落伍者趁现在退出舞台或许会比继续不作为下去更得人心。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