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知机器人赵越:“能友好工作”的机器人才能真正的为人类服务

Joker 7年前 (2017-08-10)

国内商用机器人现阶段还处在“能工作”阶段,还没能达到“能友好的工作”。

1993年,日本东京发起了一项名为Robot J-League的机器人足球赛,赛事成功举办之后,便有科研人员呼吁将这项赛事扩大为一项国际联合赛事,于是机器人世界杯(Robot World Cup,简称RoboCup)就此诞生。

为什么会在一开头说起这项赛事呢,因为我们今天的镁客请讲嘉宾,来自仙知机器人的CEO赵越,就曾经取得过13、14年RoboCup小型足球机器人组的两连冠,而且他还是这只冠军队伍的队长。

仙知机器人赵越:“能友好工作”的机器人才能真正的为人类服务

放弃医学直博之路,一头扎进实验室研究机器人

其实不只是CEO赵越,整个仙知机器人的核心创始人员其实就是以当年的夺冠团队为班底而组成的。在镁客君看来,大学期间就进行机器人领域的研究,随后进入相关领域创业,看起来更像是一个顺其自然的选择。而且在13、14年两连冠之后,国内的机器人领域也开始火爆,相比于去BAT这样的大型公司,赵越和他的团队也多了一个选择,就是创业。

仙知机器人赵越:“能友好工作”的机器人才能真正的为人类服务

那么,曾经的RoboCup参赛经历,对于创业又有着什么样的帮助呢?赵越说:“首先是团队的磨合时间更短了,因为在比赛期间的几年时间中,团队的核心创始人员基本每天都是同吃同住,大家的默契程度也更高;其次是参加这样的国际性赛事,对每个人的锻炼都是全方位的,从机械电子到软件算法都需要有一定的了解,因此经过比赛锻炼出来的人对机器人的系统把控能力会更强;当然,参加RoboCup比赛的每一位RoboCupper都有一个梦想,就是在2050年可以让机器人和那年的人类世界冠军进行一场比赛,而成立仙知机器人也是希望能够为实现这个大梦想添砖加瓦。”

从机器人领域的参赛选手到现在成为创业者,这也是很多这一领域中创业者的经历,在赵越和他的团队看来,相比于竞赛,创业是更大的一个挑战,也需要承受更大的竞争。

对于赵越来说,在机器人领域学习、创业,或许能让他更有激情,要知道在考上浙大控制方向研究生之前,他可是放弃了医学直博之路。在谈到当初为何做出这样的决定时,赵越说到:“医学是更加严谨的一门科学,而做机器人更鼓励思维发散和创新,因此比起把自己训练成精准如机器的外科医生,让机器人像人一样聪明灵活,更能让我热血沸腾。”

孤注一掷,放弃更为稳定的医学,一头扎进实验室研究起机器人的赵越,值得尊敬。

搬运机器人已经实现量产,多设备协同作业能力突出

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精度、稳定且易用的机器人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是赵越和创始团队成立仙知机器人的初衷。目前,他们已经推出了如下3款产品:

仙知机器人赵越:“能友好工作”的机器人才能真正的为人类服务

仓储搬运机器人:基于激光引导的移动机器人平台,分别有背负式、潜伏式、牵引式场景化应用解决方案;

上下料及转运机器人:结合协作机械臂或者车载传送带的复合型精密机器人;

室内外巡检机器人:搭载云台、可见光摄像头及热红外仪等传感器的巡检机器人。

目前来看,这三款机器人已经在物流仓储、3C制造、电力巡检、商用服务、科研教育等多个领域应用。

通过后台系统,可对多机器人进行集群调度,合理分配任务,优化路径,避免行车冲突及交通堵塞。

除了三款机器人之外,赵越还向镁客君介绍了他们自主研发的移动机器人核心控制器SRC-1000。除了可以为机器人提供核心的地图构建、定位导航功能外,SRC-1000控制器还能提供丰富的IO接口,超声接口以及Can接口等,适配激光雷达等各种传感器。

与行业内同类型的公司相比,仙知机器人又有哪些优势呢?赵越说到:“首先是精度高,不管是单个机器人的到点精度和重复运行,或是多个机器人同时运作中的一致精准度,都被控制在1厘米的误差以内;其次是调度灵活,面向多机器人高动态环境下的调度系统可以同时支持数十台移动机器人协同作业;最后是快速实施能力,通过各个行业中移动机器人的应用积累,我们提供的RoboShop及相应的调度解决方案可以帮助用户快速实现行业应用。”

仙知机器人赵越:“能友好工作”的机器人才能真正的为人类服务

仙知研发的多台机器人协作调度系统,其合理性和有效性在今年举办的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比赛中得到了验证。在仙知机器人的帮助下,上海交大的学子们一路过关斩将,攻克多个技术难题,最终取得了小型组的冠军。

要知道,今年有不少参赛队伍有着大型企业的支持,比方说日本丰田工业队。上海交大能够在仙知机器人的帮助下夺冠,足以见得赵越和他团队研发的产品具有足够的市场竞争力。

“能友好工作”的机器人才能真正的为人类服务

纵观全球市场,目前机器人行业还处于产业发展初期,但是随着人工智能的持续发展,智能机器人作为人工智能的一大应用领域,未来的发展空间可想而知。而在智能机器人的细分市场中,商用机器人无疑是最亮眼的“明星”。那么,现阶段的商用机器人已经发展到什么阶段?

仙知机器人赵越:“能友好工作”的机器人才能真正的为人类服务

赵越认为,目前商用机器人的状况是“能工作”的阶段,并没有达到“能友好地工作”的阶段。他说:“一些机器人的核心底层技术,诸如机器人自然语言处理功能、机器人行走功能、机器人视觉功能等类人化基础功能,还没有很好地被突破,这导致目前大多数商用机器人处于“形似”机器人而非“神似”机器人的状态,这样的机器人并不能很好地代替人工,有的甚至要人工来为机器人服务。”

未来的商用机器人,赵越认为会随着技术的更新迭代、底层技术模块的不断升级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的积累,而重新“塑骨造血”,“那时候的商用机器人才能真正为人类友好的服务。”

但是,仅仅凭借商用机器人自身能力的提升恐怕还不够,接入物联网也将成为大趋势。赵越对此也表示认同,“我们目前的物联网应用更多的是在移动机器人的传感和执行功能上进行补充,让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能够和移动机器人结合。”

据镁客君了解,目前赵越和他的团队已经研发出下一代视觉定位解决方案,在保持原有定位精度的前提下,大大降低产品的成本。

去年,赵越和他的仙知机器人已经实现了500万元年收入,基本保持了盈亏平衡。去年4月,仙知机器人还拿到了6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现阶段也在筹备下一轮融资。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