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与健康问题不断,放眼未来的特斯拉正在压榨员工?

伶轩 7年前 (2017-08-14)

工人是工厂的基石,工厂是产品的起点。

通常情况下,我们在谈到自动驾驶汽车安全问题时,都会从汽车行驶的角度出发,以分析当下技术需要改进和调整的地方。然而,我们却忽视了一个重要的人群的安全问题,也是自动驾驶技术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人群,生产工人。

工厂安全生产隐患大,特斯拉是时候把智能制造提上日程了

工伤率高于屠宰场,在安全问题上放眼未来的特斯拉竟后院起火

“我们正努力工作,生产世界上最优秀的汽车。但遗憾的是,虽然我们为一家着眼于未来的公司而努力工作,但这家公司的工作条件却是过去才有的。”一位在特斯拉工作了4年的工人说。

今年5月,加州工人安全组织Worksafe发布报告称,仅2015年,特斯拉位于加州弗里蒙特市的工厂工伤率为8.8%。也就是说,平均每100名工人中就有8.8名工人受伤。而美国汽车全行业的工伤率为6.7%,就算是相对较为高危办公场所,如锯木厂与屠宰场等,其工伤率也至高不超过7.3%。

意外与健康问题不断,放眼未来的特斯拉正在压榨员工?

据了解,特斯拉工厂的工人所面临的健康与安全问题非常得严重,除意外事故外,工人们还要面临因高负荷工作所带来的压力及疾病。而这些,不仅影响到了工人们的士气,甚至还影响到了部分工人的家庭。

工厂安全生产隐患大,特斯拉是时候把智能制造提上日程了

“意外事故每天都在上演。其实,这些事故本可以避免。”在一封特斯拉工人致公司独立董事的信中这样说道。

今年4月,特斯拉一家锂电池工厂发生了有毒化学物质泄漏事故。除此之外,诸如运输、机械、电力、安装等工厂车间常见事故,自动驾驶汽车的生产车间事故发生率也远高于其他工厂。

如果说,事故对生产工人最大的影响是身体安全的话,那么,超强的工作压力、高负荷的工作量则摧垮的就是工人的意志力和心理了。据了解,从2014年至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工厂呼叫救护车的次数已经超过了100多次,大多数是为了救助昏厥、头晕、痉挛、呼吸反常和胸痛的工人。

从特斯拉一些工人的表述中可知,他们经常加班。例如像一些在装配线上工作的员工,就因需要长时间的抬头工作而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疾病。那这里就有一个疑问了,为什么,在特斯拉这样的“放眼未来”的工厂里,当下还需要如此多的工人高负荷工作,甚至让工人执行高危的工作任务?

工厂还不够“智能”,特斯拉或需先提高智能制造生产比例

前段时间,刘强东首次曝光了京东的无人仓库。该仓库中各项工作都是由智能机器完成的,例如仓储机器人等,完全做到了无人全自动化生产。

值得欣喜的是,特斯拉也已经意识到了这方面的问题,并开始在智能制造领域积极尝试与布局,其工厂中的一些工作也已开始逐渐交由机器人。例如在其号称全球最智能的全自动化生产车间里,冲压生产线、车身中心、烤漆中心与组装中心等四大制造环节就有超过150台机器人参与工作。而在其超级电池工厂中,也有货架机器人等的身影。

工厂安全生产隐患大,特斯拉是时候把智能制造提上日程了

可以看见,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与智能制造行业的兴起,大多传统行业已经开始积极转型,将操作机械性较高、安全隐患较大的工作交由智能机器。这不仅能最大程度上保障工人的生命安全,也能极大的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但不可否认的是,行业转型仍处早期阶段,智能制造领域也仅刚刚发展。在当前大多数工作岗位上,机器人并不能很好的替代人类。

结语

作为一家生产厂商,一味的追求产能或者仅在大众面前积极解决安全问题是远远不够的。工人是工厂的基石,工厂是产品的起点。如果基石和后院都不能保障安全,怎能让大众放心购买产品呢?

虽然特斯拉员工抱怨工厂环境较为落后,但我们也看到特斯拉正在努力改变中。全自动化自动驾驶汽车生产车间终究会面世,虽然时间会有点长,但仍旧值得我们期待!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