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视界张海浪:VR将成为下一个新媒体,视觉呈现与交互则成为致胜法宝

伶轩 7年前 (2017-08-16)

全流程、一体化虚拟现实服务,倾注的是创作者的全部精力。

“VR不是一种视觉形态,而是一种媒体的体验方式”。互动视界CEO张海浪说。

互动视界张海浪:VR将成为下一个新媒体,视觉呈现与交互则成为致胜法宝

媒体传播的重心正在转移,VR将成为下一个新媒体形态

与其他科技圈CEO不同,张海浪并非工科出身,而是具有独到艺术感与视觉美感的艺术创业者。

“互动视界是我的第二个创业项目。很开心,这家公司有机结合了我的兴趣爱好,能够最大程度的发挥我们在视觉创意方面的优势。”张海浪说。

互动视界张海浪:VR将成为下一个新媒体,视觉呈现与交互则成为致胜法宝

互动视界创立于2005年,并一直致力于提供更好的设计创意相关的服务。2013年底,伴随着VR热潮的涌现和战略投资的引入,互动视界开始正式在VR领域发力,希望能够用交互创意的手段给用户营造一个精彩的世界。

“可以看到,随着移动设备的日益普及,传统的视觉、听觉信息传达模式已经无法再满足用户的需求,媒体传播的重心也从传统媒体转移到了新媒体领域。而VR作为当下的一种独特且新奇的新媒介,相比于原先那些带有‘边框’概念的媒体形态,不仅能够通过简单的设备营造出一个虚拟世界,还能够打破当下的‘边框’,为用户创造出具有革命性的全新沉浸式体验。所以我们相信,随着VR的发展,它必将成为我们生活中的重要媒体形态。”

虚拟视觉,独具特色的媒体营销模式正成为新宠儿

“我们需要通过一种独具特色的媒体营销模式,引起用户兴趣并激发她们参与和交互的欲望。”张海浪说。

在用户眼球从电视屏幕、报纸、杂志等上逐渐转移至以移动互联网为载体的新兴媒体的当下,独特的媒体营销模式正在成为年轻用户群体的新宠儿。虚拟视觉,无疑正是这一宠儿。张海浪表示,虚拟视觉并不如大多数人所想,仅有VR这一种展示形态,而是包含了VR、AR、MR、全息影像、裸眼3D等多个元素,覆盖范围遍及线上和线下,涉及领域也颇为广泛,例如汽车、旅游、地产行业等。

互动视界张海浪:VR将成为下一个新媒体,视觉呈现与交互则成为致胜法宝

“我们认为,以虚拟视觉为核心的创意营销方式不仅可以彰显新生代广告理念,还能在提供视觉艺术与美感享受的同时,演绎诠释出虚拟视觉极致之处。”

然而,众所周知,目前VR行业仍然处于早期阶段,体验设备普及率低、内容的匮乏、革命性应用尚未出现、体验效果没有达到极致等等,都是限制虚拟视觉营销行业发展的原因。所以,在VR还处于市场培育期的当下,想要让VR成为一种营销手段,具备商业变现的价值,就必须与传统交互的营销模式相结合。

“互动视界凭借VR+传统营销的模式切入行业,让VR与传统交互营销最大程度上有机互补,以获取更多的市场空间和提升业务体量。”

全流程、一体化虚拟现实服务,倾注的是创作者的全部精力

其实,在稍早时候,VR并不能为所有行业所接受,就像大多数人所看到的,它只活跃在汽车、旅游、房产等领域。但随着VR概念的深入人心,例如快消品、医疗、教育培训、新闻出版等行业也开始出现了VR的身影。

“目前互动视界的产品遍布多个行业,主要提供包括VR宣传片、TVC、产品和空间展示片、结合影视IP的VR预告片花絮等的VR营销服务。”

互动视界张海浪:VR将成为下一个新媒体,视觉呈现与交互则成为致胜法宝

对于互动视界来说,他们的VR内容可以分为TO B和TO C两类,而这两者的核心截然不同。在TO B方面,互动视界的第一要务便是“理解并根据客户的营销诉求进行恰当的策划创意”。除此之外,选择与之相匹配的技术手段以实现他们的创意也是他们工作的重点之一。

而在TO C的自制内容方面,艺术创意则更为重要。据了解,目前互动视界设立了专门的LAB部门,而这一部门也是由张海浪直接领导的。他们会精心挑选能与AR/VR完美契合的题材,例如人文、历史等具有艺术及加工价值的内容,并进行自由创作。

“无论是TO C业务还是TO B的自制内容,我们都会浸注全部精力,为用户展现具有极致创意的作品。除此之外,互动视界还会协助客户进行产品的投放与推广,必要时,甚至可以为客户收集整理数据并进行数据分析。为此,互动视界还专门投资了一个专业的交互式VR内容平台,除了常规的VR视频内容外,其还提供了视频在线编辑、视频广告分发等服务。一言以盖之,互动视界是一家可以提供全流程、一体化的虚拟现实服务的企业。”

核心基因决定公司壁垒,视觉创意呈现与交互为互动视界致胜法宝

对于互动视界而言,视觉创意美感具有交互性的营销手段是其核心竞争力,而视觉、创意与设计就是他们的基因。随着经验的积累,他们的基因正在成为公司壁垒,让这一极具创意与学习能力的团队在行业内搏得了较高的关注。

互动视界张海浪:VR将成为下一个新媒体,视觉呈现与交互则成为致胜法宝

但有行业就有竞争,仅就VR内容创作来说,当前国内同类型企业实不在少数,仅凭创意与经验显然不能让互动视界在行业一直屹立不倒。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VR不是一种视觉形态,而是一种媒体的体验方式。但在大多数VR内容创意公司的早期作品中,都过度夸大了VR概念,并没有展现出VR 的 ‘提供良好沉浸体验’这一本质作用。这不仅让VR体验效果大打折扣,还会直接让用户产生‘VR也不过如此’的错觉。”张海浪说。

也因此,互动视界不仅在题材与创意上极尽全力,在拍摄设备、制作平台、体验设备、推广平台和客户选择上也极为用心。

“虽然目前VR视频的清晰度最高只有4K,但我们在内容拍摄时尽量使用8K及以上的相机,因为清晰度和画面色彩的还原度是当下评价VR视频技术指标的重要因素。除此之外,例如在推广平台的选择上,我们也尽可能的选择规模与流量较大以及带有交互功能的平台,以激发用户主动探索的欲望。”

总结

相比于去年,由于市场趋冷、现金投入过大,变现能力不足等,VR内容公司自由创作的作品数量正大幅下降,很多公司开始寻找商业项目以求生存。

但值得欣喜的是,虽然数量正在减少,但认真做内容的团队却越来越多,内容质量也有了飞跃性的提升,VR正逐渐走上正确的发展路线。

“但无论行业如何发展,VR营销的重点永远都不会变,那就是精致、创意与合用户心意。而在这一点上,互动视界一直在努力,也一直在前进。”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