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多功能无人机,可像鸟儿般随意“栖息”在物体表面

巫盼 7年前 (2017-08-23)

未来将用于复杂环境下的数据收集。

近日,加拿大舍布鲁克大学的研究团队制造了一款多功能无人机S-MAD,该无人机可根据环境自动切换相应的飞行模式。

款多功能无人机,可像鸟儿般随意“栖息”在物体表面

据悉,该多功能无人驾驶飞机(S-MAD)是一种固定翼式无人机,但它的机翼却可以根据环境切换相应的模式。

例如在空阔的空间内,它会像滑翔机一样飞行,但是当它贴近平坦的地面或类似的表面时,该无人机可以迅速地改变配置,并且平稳的降落,同时系统还会自动用小而尖锐的“牙齿”插入物体表面,若是降落在九十度垂直的物体表面,这将很好得防止其掉落。

款多功能无人机,可像鸟儿般随意“栖息”在物体表面

此外,S-MAD还具有附着在粗糙的墙面的功能,它使用的是一种称为微粒的东西。当飞机将其自身压平在墙壁上并栖息在那里时,它将会收集周围环境的数据;当它准备好继续前进时,它会释放出刺激物。

关于如何使用微粒实现吸附的动作,研究人员表示,他们是将现有使用在转子飞机上的“脊椎”用到此处的固定翼无人机上。

S-MAD的“脊椎”是硬化的钢钉,它可以抓住物体表面凸起的部分。但如何真正意义上实现类似于鸟类的栖息动作,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抓的动作就像一只手抓住一瓶水,但不同于人类使用手指获得对物体曲率大小的感知,此处它用微粒深入到粗糙表面,并获取微观特征,从而锁定在那些微小的凸坑和凹坑上。”

据了解,团队正在研究更多的功能,例如使用传感器,以辅助墙壁接触的定位。研究团队表示,希望通过一些改进,让设备可以无障碍地进行数据采集,尤其是在具有挑战性的情况下进行数据采集,如在地震后检查建筑物等物体的情况。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