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科研团队优化BCI技术,将帮助深度残疾音乐家进行创作

Lynn 7年前 (2017-09-19)

团队的长期目标是希望该系统的硬件要求能够从笔记本电脑转移到智能手机等设备上。

有这样一部分人,他们深受疾病(如晚期ALS或被创伤性脊髓损伤而导致的瘫痪)的困扰和限制,虽然拥有梦想,能感受到情绪,但是无法表达出。为此,研究人员研制出了一种脑电脑界面,简称BCI,使深度残疾的人们借助计算机后无所不能。

近年来,BCI技术已经使残疾人能够写信息、发送电子邮件、上网、控制智能家居,甚至移动电动轮椅。 2010年,德国的一个研究小组利用BCI来实现ALS的第一个“脑画”,有效地释放了瘫痪艺术家的创造力。

现在,奥地利神经工程师团队通过在大脑控制下直接谱写了第一首音乐作品,正式实现了对BCI技术的进一步改进。

奥地利科研团队优化BCI技术,将帮助深度残疾音乐家进行创作

实验中,研究人员通过一组健康的志愿者测试了利用意识控制机器这项技术,结果表明,他们能够通过意识直接复制音乐旋律,并让机器以极高的音准创作音乐。

据悉,最新的BCI技术与其他的界面都不同,受试者可以通过自己的想法直接播放音乐。这种技术不需要使用者用脑波来校准乐谱,而是可以执行利用一系列单独的字符或命令控制的任何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每个人的大脑是不同的,所发出的信号也是不相同的,所以在使用该系统之前,受试者需要对系统进行校准。其中,校准过程十分简单,受试者只需要盯着显示为六个字母网格的计算机屏幕就可以完成校准。在这一过程中,受试者盯着屏幕,一系列随机闪烁点亮了网格的各行和列。对于每个闪光灯,受试者的大脑都通过发出特定的波形进行响应。根据网格上发生闪光的地方,大脑的每个信号都会有所不同。

校准结束后,系统就会根据电脑发出的信号选择控制字符,对此,Müeller-Putz解释道:“BCI背后的计算机算法查找不同波形出现的位置,找出行和列的位置,以确定用户选择的字符。”

此外,研究人员还指出,利用该技术,一位专业音乐家花费了14分钟写出一段26音符的旋律,是非专业音乐家们30分钟内所写歌曲的两倍的量。

该团队的初步实验证明,基于P300的BCI技术适用于音乐作曲,下一步,他们将尝试与残疾人合作,并收集他们的反馈信息,以改进优化该系统。

Müeller-Putz表示,团队的长远目标是希望该系统的硬件要求能够从笔记本电脑转移到智能手机等设备上。到那时,该系统的普及将会改善残障儿童的教育条件,也会激发一大批残疾人艺术家们的涌现。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