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飞谈西安硬科技发展,让陕西诞生出“谷歌”、“特斯拉”

巫盼 7年前 (2017-09-19)

西安正在成为一带一路上创新集聚的中心高地。

如果要给现在的西安加上一个新的标签,“硬科技”可能是再合适不过。

在刚刚落幕的陕西互联网大会上,有一场挺特殊的论坛——“硬科技+在大西安”高峰论坛,这场由西咸新区管委会主办,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西部网承办,镁客网、中科创星、创客时代协办的论坛上,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飞也和我们深入探讨了西咸、西安乃至整个陕西的硬科技发展规划。

王飞谈西安硬科技发展,让陕西也诞生出新一个“马云”

高举硬科技发展大旗,西安的机遇和挑战

说到硬科技,很多人可能不了解何为硬科技,它和科技、黑科技又有什么区别?

谈“硬科技”的定义,得追溯到2016年6月,当时这个词在西安被首次提及。

从定义来讲,这是以航空航天、光子芯片、新材料、基因技术、脑科学、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高精尖科技,具有高门槛、难以被复制和模仿,需要五到十年以上的积累才能形成的高精尖科技,是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才能形成的原创技术。

王飞谈西安硬科技发展,让陕西也诞生出新一个“马云”

对比其他类型的科技概念来看,王飞的解释非常通俗易懂,“科技是那些正在改变我们衣食住行的;而硬科技是这些技术里最核心的一块;黑科技倒是离我们有点远,它是那些极具颠覆性的技术。”

“所以没有硬科技在手,那就只是一个产业链的加工者,从国家的安全和发展以至创新来说,必须要把高科技里最核心的技术攥在自己手里。”王飞很早就有这种危机感,所以他一直致力于整个西咸地区的硬科技创新,由点及面,从而去推动更大范围的硬科技发展。

“有时候你要跑的比别人快才能追上,但是这个过程挺难的,所以不如去选取一些新的领域,在这些领域能够诞生出新的商业模式和消费模式。然后拽着你直接超越过去。”

西安正在这个大跨步发展阶段的最前排。

但是新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告诉我们,看到光明的前途前还需要经历漫长而又曲折的道路。王飞也谈到了在推动硬科技发展过程中,西安可能存在的一些不足。

“我们在研究科技创新前也做过一些摸索,发现现在缺少对陕西科技资源的具象化梳理,比如说对既有科技资源进行分类分项,明确它们都发展到了什么阶段,是否处在行业前列等等,我们要做好细致的摸底工作。”

知己知彼,方能立足不败之地。在此基础上,王飞还强调了技术成果转化以及人才引进等问题。

践行硬科技+,西安要举办全球首届硬科技大会

在“硬科技+大西安”的高峰论坛上,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关键词“硬科技+”。王飞解释道,“我们要把核心技术落地转化为实际的应用,让技术去推动社会的经济发展、改善民生,而这个过程就是+的过程。”

但是如何将这些技术成果转化并且留在西安,以及让人才真正地留下来也是王飞一直思考的问题。

“这个不是我们一己之力可以完成的,所以我们准备在西安举办全球首届硬科技大会,也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到硬科技的重要性。”

“一面硬科技大旗扬起来,十个科技小镇落地西安,百万的高校在校生、百万的高级人才落户、百万的校友回归,最终形成若干个千亿级规模的硬科技领域的产业。”

王飞谈西安硬科技发展,让陕西也诞生出新一个“马云”

在这个由一到十到百再到千万亿的裂变中,王飞显得雄心勃勃,“我们要把硬科技这面旗举起来,将西安的环境营造好,为技术创新提供最好的服务。去吸引和集聚方方面面的人才、技术和资源,让西安成为一个硬科技集聚的地方。”

据了解,西咸新区已经率先在全国建成硬科技小镇,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为整体定位,打造“5分钟产业生态圈”和“24小时产业价值创造圈”,涵盖了从人才培训、研发试验、中试应用、成果展示、技术交易、孵化办公、工业生产和创业服务等“硬科技”产业的全链条业态。

王飞追求的是,将大西安的历史人文和新技术、新市场去结合,在这个基础上,让西安成为一带一路上创新集聚的中心高地。

结语:

互联网技术已经把世界扁平化,让所有的东西为大家所共用,而我们现在也已经进入了物联网、人工智能的阶段。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王飞所说,“新的供给会产生新的需求出来,到时候必然会诞生出一些新的商业模式、消费模式、生活模式、甚至改变我们的衣食住行。如果我们抓住这样的机会,为什么陕西不会诞生出像谷歌、 特斯拉这样的大公司呢?”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