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发出“分子机器人”,像乐高一样可组装成任意产品

伶轩 7年前 (2017-09-22)

一个机器人只有百万分之一毫米大。

近日,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在其官网宣布,他们的科学家成功研制出了全球第一个“分子机器人”。据了解,该机器人可以根据科学家发出的化学指令执行分子组装等基本任务,并在未来应用于研发药物、设计先进制造工艺、搭建分子组装线和分子工厂。

科学家研发出“分子机器人”,像乐高一样可组装成任意产品

从曼彻斯特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大卫·雷发表在《自然》杂志的论文介绍看,这一分子机器人是由碳、氢、氧和氮等共150个原子组成的,一个机器人只有百万分之一毫米大。虽然该分子机器人小,但每一个机器人都拥有其自己的机器手臂,可根据指令用机械手臂搭建出想要的分子产品。

科学家表示,该机器人运用的是原子和分子相互作用的简单化学原理,用小分子构建出大分子,所有的物质都是由分子构成。就像搭乐高一样,将很多个原子搭建在一起,再结合药物和塑料等的制作工艺,给予机器人化学指令,让其与特定溶液产生化学反应,完成组装任务。

大卫·雷表示,由于分子机器人非常的小,且可以依据需求搭建产品,未来使用效率会很高。此外,该机器人可大幅减少能源消耗和推进产品微型化,未来有望应用于多个领域。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