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硬科技体验馆亮相咸阳机场,汇聚千种智能产品

巫盼 7年前 (2017-09-29)

9月中旬,全国首个硬科技体验馆亮相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你好,我是小曼。”从9月中旬开始,旅客途经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时,就可能会遇到这个“网红”机器人,她不仅能跟你交流,还会唱歌跳舞讲故事。原来,这里是由中科创星联合机器时代,共同打造的西安军民融合硬科技市场应用落地平台——硬科技体验馆。除了机器人小曼,由中科创星孵化的“打针神器”、“空气净化器”、“海下望远镜”、“体感飞鸟”等50余种高科技产品悉数亮相。

全国首个硬科技体验馆亮相咸阳机场,汇聚千种智能产品

“网红”机器人 在西安咸阳机场最受欢迎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曼是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硬科技体验馆最受关注的产品。这款机器人不仅能跟人对话,能唱歌跳舞,还接入互联网,回答各种现场提问,是个名副其实的“话痨”。

据介绍,机器人小曼是锐曼公司公司与科大讯飞合作开发的最新产品,锐曼公司负责提供机器人本体,并进行视觉系统的人脸识别功能开发;科大讯飞负责机器人语音识别功能技术开发,包括回声消除、噪声抑制等,强强联合使得最新研造出来的机器人仿真率更高,与人交互时的体验效果也更好。

全国首个硬科技体验馆亮相咸阳机场,汇聚千种智能产品

除了“小曼”,另一款智能机器人“小勇”在一旁不停地卖萌,活泼地与旅客“交流”,赢得大家连连点赞。据了解,小勇”机器人不仅具有陪人聊天、唱歌、跳舞功能,有的还有视频监控、打电话、迎宾服务以及中英文互译等功能。

汇集“海陆空”近千种智能产品 供旅客参观体验

记者了解到,这个硬科技体验馆是全国最大的人工智能生态圈平台,于2017年9月11日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体验馆开幕,馆内汇集了“海陆空”各式各样新潮的智能产品,目前已经吸引了958家企业参与,囊括近千种智能产品,其中西安本土企业提供的产品50余种,让海内外乘客在出行之余,能够体验到最前沿智能科技的魅力。

“目前我们主要是以展示和体验为主,根据统计,从开馆以来每天大概有1000多的客流量。”机器时代CEO、首席执行官杨威告诉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之所以能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建馆,就是看准了“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发展机遇,他个人非常看好西安硬科技体验馆的发展,“从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西安市民对于人工智能产品非常感兴趣,也很期待更先进的电子产品问世”。

硬科技大会将于11月举行 美国等硬科技领域代表齐聚西安

据中科创星高级PR经理兰少赓介绍,今年9月,第三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全国举办。在上海主会场和深圳分会场,机器时代携手925家战略协同合作伙伴,打造了本届双创周上最大的人工智能生态圈。“西安也处在创新创业的活跃期,中科创星已经累计孵化硬科技企业190余家,市值达100亿。”兰少赓说,在此基础上,中科创星联手机器时代,通过平台优势落地西安,挖掘展示西安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储备,助力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硬科技”打造成为西安新名片。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将于11月7日在西安开幕。届时,来自美国、德国等国家的硬科技领域代表和阿里巴巴、华为、机器时代等中国科技企业领军人物将齐聚西安,共绘全球“硬科技”发展蓝图。

“在先天资源积累和国家政策的引导下,西安已经建立了一批像中科创星这样的硬科技企业孵化基地,为西安引入了人才、技术、资金等多维度的发展资源,以机器时代为载体的硬科技平台,也将成为西安硬科技产业发展的推进器。”兰少赓说,未来多方合力,将帮助更多的硬科技产品贴近市场,实现真正的应用落地。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