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系”核心技术频突破,硬科技打开创新智造新拐点

巫盼 7年前 (2017-09-30)

2017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将于11月7-8日在陕西西安举行。

这几天,微信"变脸"让风云四号成了网红。风云四号卫星填补了3项国际空白,实现了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从“并跑”向“领跑”的跨越。网友们纷纷为风云四号点赞,并表示感受到祖国卫星技术的崛起和强大。近年来国内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新材料、智能制造等科技创新关键领域的硬科技频频突破,风云四号是绝佳的代表。

“中科院系”核心技术频突破,硬科技打开创新智造新拐点

近年来,中国创新成果大量涌现是厚积薄发的必然结果,不是一点一面的突破而是全方位的大突围。习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中曾指出,“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中国要从制造业大国变成世界科技强国,就必须转型升级走创新驱动、结构优化的新道路。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报告显示,2016中国的国际专利申请量为4.3万件,位列全球第三。中国国际专利申请量自2002年以来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6年更是达到44.7%。有学者表示,我们预计明年中国将超过日本跻身第二位,今后两、三年内赶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在中国的科技创新领域内,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也是层出不穷。25日,“2017中国创新先锋20强榜单”揭晓,梦之墨、万像电子等上榜的20家企业,涵盖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无人机、区块链、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前沿技术领域,均在各自领域取得了世界级的成就。排在榜首的梦之墨是液态金属科技全球领导者,研发出世界首台全自动液态金属个人电子电路打印机,让极低成本下快速、随意地制作电子电路成为现实,将对传统电子工程学带来观念性变革。

记者了解到,2017中国创新先锋20强榜单中,包括梦之墨在内的三家上榜企业来自“中科院系”投资孵化平台中科创星。作为国家科技孵化平台,中科创星率先提出“硬科技”理念,始终致力于硬科技领域投资。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认为,中国未来的30年必然是技术以人工智能和工业4.0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即将到来,关键技术的交叉融合、群体跃进,变革突破的能量将不断积累,必将对中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中国未来30年必然是技术创新的30年。

值得兴奋的是,在无数科研人员的努力下,我国人工智能、基因技术、航空航天、脑科学、光子芯片、新材料等为代表的硬科技正在全面发展,部分领域已与发达国家并驾齐驱。不难想象,这些高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的硬科技,将对人类经济社会产生深远而广泛影响,并助力我国成为科技强国,重返世界之巅。

2017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将于11月7-8日在陕西西安举行。届时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硬科技”领域代表和阿里巴巴、华为、京东、科大讯飞、小米科技等中国科技企业将齐聚西安,呈现一场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科技创新盛宴。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