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ft、地平线双获融资,谷歌、英特尔暗斗升级,巨头们自动驾驶拼图即将完

伶轩 7年前 (2017-10-20)

此次Lyft与地平线同时宣布成功融资,让我们更直观的感觉到,行业正在飞速发展......

10月19日晚,谷歌母公司Alphabet宣布,旗下投资部门CapitalG将领投打车应用Lyft新一轮10亿美元的融资,CapitalG合伙人大卫·拉维也将因此加入Lyft董事会。此次融资完成后,Lyft估值将高达110亿美元。

无独有偶,几乎在相同的时间,全球领先的嵌入式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和系统级解决方案提供商地平线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英特尔投资CEO会议上正式宣布,已成功获得由英特尔领投的总额近亿美元的A+轮融资。地平线方面表示,本轮融资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成。

更巧的是,昨晚公布的两起投融资事件均与自动驾驶有关。相近的时间、类似的领域,领投方又是谷歌和英特尔两大科技巨头,这其中,或许正在下着一盘很大的“棋”。

Lyft、地平线双获融资,谷歌、英特尔自动驾驶拼图即将完成?

弃Uber转Lyft,或许是谷歌的无奈之举

从Alphabet宣布领投Lyft新一轮融资消息公布至今,很多人的关注焦点都集中在了Uber和Lyft上,毕竟,这两家公司的股东名单中都有Alphabet。

Lyft、地平线双获融资,谷歌、英特尔自动驾驶拼图即将完成?

但镁客君想说的是,这或许是Alphabet的无奈之举。

可能有人不知道,谷歌是Uber的早期投资商。但大家一定知道,Lyft是Uber在打车应用市场上最大的竞争对手。对于此次谷歌投资Lyft之举,外界普遍认为,这标志着谷歌与Uber关系已彻底破裂。

相信谷歌在当年斥2.5亿美元投资的Uber,希望在共享出行领域大展拳脚的时候,绝对不会想到会与Uber走到今天。

从当时的情况看,Uber凭借其先发优势占据了全美大部分的共享出行市场份额,而谷歌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已有显露。相关行业人士曾表示,自动驾驶汽车必将成为未来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但它被大众接受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而Uber拥有最大的共享出行市场,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帮助谷歌将自动驾驶技术推广到人群中。此外,谷歌一直在对其地图服务进行升级,并加入了对Uber打车服务的支持。双方的合作,是其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又一突破。

但生活总是精彩于设想,今年年初,Alphabet旗下自动驾驶子公司Waymo起诉Uber,表示其窃取Waymo的无人驾驶汽车商业机密。随后,双方在此方面多次交锋,二者关系一步步走向破裂。

不难看出,在谷歌的自动驾驶拼图中,共享出行市场布局是非常重要的。此次投资Lyft,或许是无奈之举,毕竟从目前的情况看,想要和Uber重拾旧好,共同发力自动驾驶,是不太现实的。

投资、收购动态频繁,谷歌、英特尔正积极布局自动驾驶全生态

众所周知,谷歌以搜索引擎起家,并在近20年的发展中,成为了一家技术导向型公司。

镁客君就此梳理了一下近些年来谷歌在自动驾驶相关领域比较重要的动态:

2013年,收购深度学习和中性网络初创公司DNNresearch和导航软件公司Waze;

2014年,收购英国初创公司DeepMind Technologies和无人驾驶汽车和街景摄像头技术研发商510Systems;

2016年,宣布将其自动驾驶汽车项目分拆为一家单独的公司Waymo;

2017年,正式收购计算机视觉公司AIMatter......

可以看到,在自动驾驶系统、芯片、雷达等的技术研发方面,谷歌均有支撑且已初具规模。它所缺乏的,就是用户市场。一旦这块碎片被找到且投入应用,谷歌的自动驾驶拼图便会完成。此次投资Lyft,或将帮助其完成自动驾驶生态系统的构建。

而英特尔方面,作为全球知名芯片研发、生产厂商,其在芯片及系统研发方面本就具备不俗的实力。而在过去的18个月中,英特尔更是疯狂的收购了多家企业,包括FPGA芯片制造商Altera、意大利半导体设计公司Yogitech、汽车软件开发商Arynga、机器视觉技术公司Itseez、计算机视觉处理器开发商Moviduis、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开发商Mobileye等,并于去年年底宣布成立新部门,Automated Driving Group,专门开发无人驾驶技术。值得一提的是,英特尔与谷歌达成合作,为Waymo提供自动驾驶芯片,共同打造Level 4级和Level 5级自动驾驶计算平台。

英特尔、谷歌均在布局自动驾驶全生态,且拼图即将完成

从当前来看,英特尔和谷歌均在布局自动驾驶全生态,且拼图即将完成。

Lyft、地平线双获融资,谷歌、英特尔自动驾驶拼图即将完成?

谷歌方面,虽憾失Uber这一合作伙伴,但我们依旧可以期待其在与Lyft的合作中可以擦出火花。而相较于芯片、系统、用户市场的明确布局来说,谷歌目前在自动驾驶领域方面的短板或是雷达等硬件的研发与应用。可以猜测,近段时间内,谷歌将加快其在计算机视觉、3D扫描、硬件制造等方面的收购和投资步伐。

而英特尔方面,除上层芯片、系统等技术优势外,相较于谷歌,英特尔较为缺乏就是用户市场了。然而,即便英特尔尚未与Lyft等相关厂商展开深度合作,但其与知名汽车品牌商的合作也在逐步加强中,如福特、比亚迪、本田等。

在两家科技巨头着重发力自动驾驶技术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各行业,包括芯片、系统研发、硬件制造、市场推广等都在为下好这盘棋而一起努力着。可以预测,未来,在谷歌和英特尔完成其拼图之后,行业凝聚力也将达到一个新的阶段,自动驾驶汽车或许会在超乎我们想象的短时间内开上所有的公路。

总结

不论是科技巨头还是各领域从业者,在自动驾驶行业中,都是拼图中的一块碎片。显而易见的,碎片是无法发挥其作用的,只有当碎片拼成拼图,我们才能看到领域全貌,并发现它的价值。这也是为什么谷歌、英特尔虽本具实力,却依旧没有放慢与行业领先企业合作的原因。而此次Lyft与地平线同时宣布成功融资,也让我们更直观的感觉到,行业正在飞速发展......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