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康:西安要打造3大万亿级产业,打响“硬科技”品牌

韩璐 7年前 (2017-10-21)

西安正加快调整创新发展方式,着力打造硬科技之都。

在10月18日开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进行了深入阐述。报告明确提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习近平强调,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王永康:西安要打造3大万亿级产业 打响“硬科技”品牌

10月18日下午,陕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围绕十九大报告进行讨论。十九大代表、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围绕西安如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了发言,提出西安要加快调整创新发展方式,着力打造硬科技之都。

王永康表示,西安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动力转换、产业转型、要素转变上出实招,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经济保持中高速、城市竞争力不断提高。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大力支持创新创业,加快补齐工业经济、民营经济、开放经济等短板,着力打造3大万亿级产业,着力培育6个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王永康:西安要打造3大万亿级产业 打响“硬科技”品牌

王永康重点指出,西安是硬科技概念的发源地,硬科技“八路军”(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的发展势头良好、潜力巨大。西安将把发展硬科技产业作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具体行动和重要举措,努力建设“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

王永康:西安要打造3大万亿级产业 打响“硬科技”品牌

当前,科技创新正在成为重塑世界格局、创造人类未来的主导力量。在数字经济时代,中国要想在新一轮世界经济格局和区域竞争中占据制高位置,在最核心的硬科技领域追赶超越、掌握先机至关重要。诞生于陕西西安的“硬科技”概念囊括了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科技创新的关键领域,是每个时代都需要不断发展的科技,并且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和巨大的商业价值。

从硬科技实现突围,将成为我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力量。硬科技所涵盖的科技领域与“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一致,与国家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精神一致,与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的愿景相一致,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理念,发展硬科技对于提高我国科技创新实力、提升国家“硬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追赶超越步伐,11月7日至8日,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将举办“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领导,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科技企业领袖、知名投资人等800余位嘉宾将应邀参会。

本次大会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由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及多场系列活动组成,围绕硬科技“八路军”等重点领域,共举办16场活动。包括1个主论坛:“全球硬科技创新高峰论坛”;9个分论坛:系统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AI人工智能应用交流峰会、中国航空产业科技创新暨军民融合发展论坛、第四届中国药物基因组学学术大会、2017西安国际光电子集成技术论坛、“电子信息+”创新论坛、新材料协同创新发展论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论坛、“3D打印”创新发展论坛;6个相关论坛及活动:2017“创响中国”西安站主题活动、全球硬科技创新创业峰会、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论坛、新科技新金融新动能暨西安科技金融创新论坛、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峰会、中国创新挑战赛(西安)。大会期间还将举办项目路演、投资对接考察、重大项目落地签约仪式等相关活动。

据了解,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旨在搭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的开放合作共享平台,汇聚全球顶尖的硬科技成果及人才,打造中国西安的硬科技品牌名片。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