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嘉科技CEO:VR开发需要匠人精神

韩璐 7年前 (2017-10-24)

找准市场痛点、明确自身定位、坚持匠人精神,这是谈书宏的经验之谈。

为了帮助各位VR开发者们更好地进行VR内容创作,从而为VR圈带来更多优秀的内容产品,近日,我们采访了VR内容研发公司奥嘉科技的CEO谈书宏先生,与他一同探讨了VR内容开发中的注意事项。

奥嘉科技CEO:VR开发需要匠人精神

(奥嘉科技CEO 谈书宏)

Q1:您好,我是网龙公司99VR视界的编辑菜菜。首先非常感谢您愿意抽空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都知道奥嘉科技是一家VR游戏公司,但可能有些读者对奥嘉科技还不太了解。您能先简单介绍一下奥嘉科技及其代表作品么?

谈书宏:大家好,我是奥嘉科技谈书宏,目前我们有三款产品:《18层》《牧场星球》和《小羊快跑》。《18层》是我们在2016年推出的国内首款VR密室逃脱游戏,在一年时间里,这款产品就获得了包括腾讯GAD、百度等十一项VR游戏大奖。2017年我们推出了全球首款WRG VR游戏《牧场星球》,这也是我们所开创的新类型,WRG的意思就是The Wrestling Game,译为“角力型竞技游戏”。这款游戏上手简单,轻松有趣,深受女性和孩子的喜爱。《小羊快跑》是我们今年9月最新推出的一款结合骑马机的8人联机游戏,其体验刺激,占地空间小,3分钟一局,满足了线下游乐业高坪效的要求。

Q2:贵公司在开发上述作品时,有遇到过哪些困难么?

谈书宏:如何让游戏保持吸引力是我们比较关注的问题。经过调研发现,玩家不想再次体验的理由大多是因为游戏的单一性导致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研发了WRG的玩法,把人与人之间的对抗玩法引入VR,与好友较量的乐趣远远大于AI,同时五局三胜的回合制让结局充满不确定性,这样不仅勾起了玩家的好胜心,同时满足了人们的社交需求,而在推向市场后,也证实了这种玩法的确明显提高了复玩率。

Q3:奥嘉科技目前的两款作品《18层》和《牧场星球》可以说是风格迥异。一个阴森恐怖,一个卡通清新。您在挑选美术风格的时候是如何确定方向的呢?国内VR用户更偏好哪种风格?

谈书宏:游戏最重要的是核心玩法,美术风格应该是配合核心玩法从而完美的呈现给玩家的一种表现方式。表面上看《18层》和《牧场星球》这两款游戏的美术风格是有很大的不同,但其实这两款游戏有着相同的创作理念:差异化。 目前VR用户之中除了一些专业玩家外,更多的是初级用户,我认为此时应该照顾到更多玩家的需求,休闲风格可以让玩家有机会认识VR,体验VR,这样对整个市场教育是比较有帮助的。

奥嘉科技CEO:VR开发需要匠人精神

Q4:您为什么会选择投身VR游戏行业呢?您是如何看待VR行业与VR游戏的机遇与挑战?

谈书宏:我一直看好VR这个行业,它完全改变了人们的体验方式,未来的价值空间很大。但目前行业的盈利模式尚还需要探索,而硬件、市场认知等还有待提升,所以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把产品打磨的更加丰富,积累更多经验,等待机遇来了,我们有足够的实力去把握住这个机会;遇到挑战,我们也能足够镇定,去直面这项挑战。

Q5: 目前市面上许多VR游戏都只是简短的demo游戏,玩家在体验一遍后就失去新鲜感。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呢?奥嘉科技开发的游戏又是如何避免这些问题的?

谈书宏:Demo只是一个游戏核心玩法的雏形,但他没有完善成长体系等,所以玩家玩一遍就失去新鲜感是正常的。但这样推出市场后,容易让第一次接触VR的用户对VR产生误解。一个款成熟的产品不仅有好的核心玩法,还要有配套的数值体系,美术风格等。 其实正如上面我们所聊到的,要留住玩家多次消费产品,就要切准用户心理,所以关键还是要在前期充分进行市场调研。

Q6:网龙公司最近与福建省发改委携手举办了一场名为“全球VR创新创业大赛”的比赛,其初衷之一就是为了扶持中小型的VR创业者。您作为VR内容领域的创业前辈,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呢?

谈书宏:前辈谈不上,在VR行业我们还都是学生。但确实有些经验可以分享,希望以后的从业者可以避免这个问题。首先,在产品立项时一定要充分的调研市场,做出准确的用户画像分析,找市场痛点。其次就是要明确自己的定位,而不是随波逐流,做出自己特色的产品。最后,就是匠人精神,要潜下心来不断的打磨、优化产品,这样出来的产品不一定是极品,但一定是玩家喜欢的游戏。

Q7:2017年已经接近尾声了。奥嘉科技在2018年对VR有什么规划呢?

谈书宏:明年我们将继续推出《18层》的第三、第四关卡,并发布一、二关的线上版本;同时《牧场星球》将推出除《小羊快跑》之外的更多系列产品,努力打造产品合集,为玩家带来更多的乐趣。

再次感谢您精彩的回答,我们也期待在不远的将来看到奥嘉科技带来更多优秀的VR作品。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