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i机器人朱频频:会话AI将成为主流人机交流方式,积累和深度学习是关键

伶轩 7年前 (2017-10-25)

消费级服务机器人技术还没达到一个理想的状态,但积累很重要。

小i机器人创始人&CEO朱频频的见面是在由中国服务机器人应用及推广联盟主办的2017国际服务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上。因为人很多,所以当时的采访环境不是特别的好,但镁客君和朱频频聊得很开心。

小i机器人朱频频:会话AI将成为主流人机交流方式,积累和深度学习是关键

小i机器人创始人&CEO朱频频

名字有i的公司都很酷,小i要对各个行业进行升级和改造

众所周知,小i机器人是一家专注于提供智能机器人平台和架构服务的公司,在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如自然语言处理、语义分析和理解、知识工程和智能大数据等方面都已走在行业的前列,建立了包括知识表示、推理预测、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语义理解、分析决策以及Bots 开发的完整架构,并推出了应用于多个行业和领域的智能虚拟/实体机器人解决方案。可以说,目前国内能与小i在中文智能人机对话领域一较高下的公司并不多。这也不禁让人好奇,这么一家“高大上”公司,为什么会有一个“小i”这样可爱的名字?

小i机器人朱频频:会话AI将成为主流人机交流方式,积累和深度学习是关键

“小i在成立之初是专注于做MSN聊天机器人的,所以我们当时就在想,小x可能会比较合适为机器人命名。可以看到,现在大家都喜欢给自己的产品命名为小x,例如微软小冰等,感觉很亲切。

“那为什么叫i呢?可能因为名字中带i的公司或产品都很牛吧,比如iPhone。此外,i还是很多不错的英文名词的开头,包括intelligence(智能)、internet(因特网)、information(信息)、infinity(无限大)等,加之我们公司的前身是做软件的,incesoft,也是以i开头的,所以我们就取了小i这个品牌名。”

熟悉小i的人应该知道,从2016年开始进入客服领域,小i逐渐在智能政务、智能语音、实体机器人、智能云服务等领域均有布局。而在布局如此之全面的情况下,小i却和大多数人工智能公司以直接打进C端市场为目标不同,他们从没想过要去直接接触C端用户。

“小i的目标是向各行业输出我们的人工智能能力,并对这些行业进行升级和改造,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的商业价值,这就是典型的TO B模式。而我认为的TO C模式,就是先做用户,再从用户身上赚钱,显然,这不符合小i的定位。”

消费级服务机器人技术还没达到一个理想的状态,但积累很重要

从小i当前的布局看,其业务大多集中于服务类机器人领域。恰逢服务机器人大会,我们的话题自然的就围绕着服务机器人展开了。

小i机器人朱频频:会话AI将成为主流人机交流方式,积累和深度学习是关键

“大家通常会把机器人分为两大类,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而服务机器人又可以分为两类,专业级服务机器人和消费级服务机器人。专业级服务机器人因为专业性太强,目前能做的团队并不多。

“而消费级机器人方面,由于技术发展有限,此类机器人并不如我们想象中的那样可以做很多事情,同用户进行非常开放、顺畅的交流。可以说,消费级服务机器人的发展还未能达到理想状态,只能在一定的范围内为用户提供较为精准的服务,解决一些问题。”

但不可否认,如果我们把机器人放置在一个相对较为垂直的固定场景中,以当前的人机交互技术发展实力,是能够帮助人类承担一定的工作的。例如,相信大家现在已经可以经常在星级酒店看到送货服务机器人的身影了,因为此类机器人的工作内容较为机械,且具备了一定的空间定位、人脸识别、路径自主规划等功能,其服务的准确率和认可度通常很高。所以,对于消费级服务机器人来说,并不是做的特别完美才会有市场价值,而是只要能够在特定场景中被很好的应用就可以了。

“行业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的,例如机器人会在行走的过程中因路径规划不精确、地上有障碍物、被人故意挡住等而卡停在原地,或者在会话时遇到‘超纲’的问题而‘宕机’,但这些都是不要紧的,而且还有很多好处。因为在这过程中,机器人可以不断的得到训练,不论是自主学习还是人为介入,其系统都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得以不断完善,产生新的认知。积累,是当前行业最需要做的事情。”

会话式AI或成未来主流人机交流方式,知识背景和深度学习都很重要

可以说,当前判定服务机器人性能好坏有两个判断标准,会话能力和自动驾驶能力。而正如朱频频所说,在特定场景中,目前很多机器人已经可以很好的自主定位和规划行驶路径了。那么,其会话能力就成为了各产品性能分级的重要标准。

小i机器人朱频频:会话AI将成为主流人机交流方式,积累和深度学习是关键

“仅就人机交互方面而言,会话式AI将成为未来的主流交互方式。”朱频频说。

相信大家都有体验,在PC机盛行时代,用户需要通过操作键盘、鼠标等外设才可以进行人机交互;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普及的时候,用户就可以通过手势进行人机交互了。而现在很多手机都具备了语音交互功能,但大多数还是需要用户进行触摸、点击等操作。等到了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只要预先设定好接口和数据传输模式,让机器人理解用户的自然语言,可能我们只需要动动嘴就可以指挥机器人做一些事情了。那时,会话式的交流方式就会成为日常生活中人机主流的交互方式。

“可以说,会话式AI是人工智能行业中最可能先落地的核心技术之一。从目前来看,无论是传统的会话AI模型,还是大家正在探索的基于深度学习的会话AI模型,都是将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融合在一起的。但在这之前,我们得先让机器人拥有一定的知识背景。”

举个例子,“中国乒乓球队谁都赢不了”,仅从这句话的字面意思理解,它至少有两种含义。只有在事先具备了“中国乒乓球队很牛”的知识背景和相关认知,我们才能够准确的理解这句话的意思。而对于机器人来说,就需要通过大量的数据和场景训练去实现了。“

除此之外,上下文语义的逻辑理解也是会话式AI必不可缺的能力之一。在这方面,深度学习技术的加持则尤为重要。简单来说,和人类一样,单纯的知识背景和相关认知并不能直接被应用,我们需要先对这些信息进行筛选和梳理,将其结构化。而对于会话式AI来说,在被输入的信息没有被很好的结构化的情况下,深度学习技术就可以帮助其从大量的信息中找到一定的规律,将其结构化。

很多事情只有先做才知道该怎么去做,小i的优势就在于敢于尝试和积累

去年10月,Gartner在其2017年十大战略技术趋势预测中,提到“Conversational+”在未来的物联网时代将连接万物。而作为行业中具备一定实力的公司,小i的优势来的很“理所应当”。

小i机器人朱频频:会话AI将成为主流人机交流方式,积累和深度学习是关键

“在技术层面,小i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处于领先地位的。可以看到,会话式AI中比较核心的技术,如人工智能自然语言技术、会话、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小i都是有多年积累的。值得强调的是,我们做过很多尝试,因为技术能不能最终实现应用、系统会达到怎样的状态等,都只有在经过一次次的测试后才能得知和优化的。但我认为,技术不是不可超越的。所以,小i除了积累和尝试外,还在极力加强我们的技术、数据、知识等的壁垒。”

朱频频表示,正是在技术、数据等方面有所积累,所以即便很多行业他们此前从未涉及过,但做起来也比行业同类公司快很多。

“因为我们有自己的系统和方法论,任何领域都可以直接套进去。可以这么说,即便我们接触到了一个新行业,但我们的技术已经帮助我们好了50%事情,需要再做的就是根据新领域的特性做一些调整和扩展。”

此外,朱频频还透露,由于在资本、产业布局等方面都具备了很大的先发优势,小i目前正在为明年在主板上市做准备。

“对于我来说,企业在不同的阶段所重点关注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在企业早期阶段,技术可能是最重要的。等企业在技术和客户关系方面有一定积累后,综合考虑竞争优势则成为了新的关键。小i目前就是到了综合考虑竞争优势的阶段了。”

总结

目前,虽然服务机器人正凭借其新奇的技能引起了行业的广泛关注,但此类产品在C端用户群中的知名度并不如大家想象的那么很高,而这其中,服务机器人服务内容单一是重要原因之一。

但我们可以期待,未来,当服务机器人与物联网结合,可被嵌入到任何物品和场景中,如墙体、家居等中,甚至通过全息的方式被呈现出来时,我们的社会将迎来一个新时代,生活将充满科技感和欣喜。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