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大王”张忠谋反驳Intel,称摩尔定律最快将于2025年失效

韩璐 7年前 (2017-10-26)

在其看来,Intel的“大约每两年,晶体管密度就会增加1倍”这一说法在2025年将遇到极大的挑战。

众所周知,“摩尔定律”是集成电路行业的一个准则,而近年来,关于“摩尔定律已死”的言论可以说是不绝于耳。其中,以Intel、AMD、华为为代表的一众企业认为“摩尔定律”不会失效,而站在他们对立面的,则是NVIDIA等站在一条战线的企业。

“芯片大王”张忠谋反驳Intel,称摩尔定律最快将于2025年失效

就在最近举办的TSMC 30周年庆高峰论坛上,人称“芯片大王”的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在会上表示,Intel联合创始人戈登摩尔所判断的“大约每两年,晶体管密度就会增加1倍”的说法在2025年将遇到极大的挑战。

张忠谋称,摩尔定律原始的定义是18~24个月晶体管密度会倍增,但我们已经用远快于摩尔定律的速度来发展半导体工艺,会以快于摩尔定律的时间来倍增晶体管密度,并维持到至少2025年以前。这也就意味着,摩尔定律最快将在2025年失效。

对于张忠谋的说法,全球光刻机之王ASML(阿斯摩)的CEO Peter Wennick从自家技术出发,给予了一个小小的反驳。Wennick称,他们的技术规划已经推进到了2030年,也就是说,张忠谋所担忧的那种状况不会在2025年出现。

不过,张忠谋紧接着还是继续追加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技术可行性也许如你所说能到2030年,但经济可行性会在2030年之前就凸显出来”。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