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硬科技发展机遇,西安高新区设立500亿元产业基金

巫盼 7年前 (2017-11-08)

西安高新区将设立每年5亿元的硬科技产业发展资金和总规模500亿元的硬科技产业基金。

11月7日,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西安中科创星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元和资本、中关村天使投资研究会、清科集团承办的“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创业峰会”在西安举行。

抓住硬科技发展机遇,西安高新区设立500亿元产业基金

本次峰会以“协同创新·构架创新创业新生态”为主题,邀请到多家创新创业机构及知名公司代表,以主题报告、主题演讲、专场对话的形式,联合交流探讨创新创业新鲜思维,分享创新创业跨界融合经验,共话全球硬科技发展新趋势。

高新聚焦“硬科技”发展,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

大会在科技部火炬中心李有平的致辞中拉开帷幕,随后陕西省科技工委、科技厅副厅长兰新哲和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李毅,分别就“硬科技”致辞,与参会嘉宾分享了在全球化背景下硬科技产业的发展趋势。

抓住硬科技发展机遇,西安高新区设立500亿元产业基金

在西安高新区发布的《西安高新区发展硬科技产业的八条措施》中,提出了西安高新区设立每年5亿元的硬科技产业发展资金和总规模500亿元的硬科技产业基金,全力推动硬科技的发展。

对话硬科技:全球视野下的创新与发展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文版联合创始人陈禺杉先生解读了麻省理工学院评出的十大突破性技术:强化学习、自动驾驶货车、太阳能热光伏电池、刷脸支付、360度自拍、量子计算、基因疗法2.0、细胞图谱、治愈瘫痪、僵尸物流网。

元和资本创始合伙人、中关村天使投资研究会会长张正喜带来的“企业家精神、双创事业”演讲则是契合经济新常态下的发展理念:旧有发展方式难以为继,经济转型升级成为迫切要求,发展硬科技的必要性不言而喻。

美国生命科学天使基金的创始合伙人Allan May发表了主题为《生命科学投资项目的收益与收获》的主题演讲,鼓励更多的人去投资生命科学相关的项目。中关村天使投资研究会的名誉会长刘曼红则谈到了现阶段天使投资的全球趋势,刘曼红表示我们投资不仅要趋利,而且要照顾社会利益。

抓住硬科技发展机遇,西安高新区设立500亿元产业基金

在主题对话中,国内外专家学者们共同探讨了硬科技浪潮下,企业家在创新创业中的引擎力量。奇芯光电公司董事长程东、西安盈谷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黄烨东从创业角度分享了企业家在创新创业中的精神和推动力,以及创业者在这个浪潮中的作用。云研资本创始合伙人李利凯、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蒲小川则从创业的角度分享硬科技在创业创新领域中起到的作用。

随后,耶路撒冷全球风险基金合伙人Ranan Grobman在他以“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建设”为主题的演讲中,系统化的阐述了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这一概念,对高速发展中的西安的积极影响不言而喻。

抓住硬科技发展机遇,西安高新区设立500亿元产业基金

在最后的《另类资本——企业家的资源投资力量》主题对话中,参加讨论的投资者表示西安科教资源丰厚、军工实力雄厚,为发展高端科技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来大量机遇。

结语:

西安高新区主要聚焦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电子信息、生物制药、先进制造业等。今年科技部公布的全国147个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西安高新区超过武汉和成都,位列第五位。可以说,“硬科技”这一概念之所以诞生于西安,离不开西安高新区的良好产业基础。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