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推动人机交互创新,三星Bixby带来了哪些不一样的体验?| 测评

伶轩 6年前 (2017-11-23)

如果有一款聪明、懂你的人工智能助手,可以跟你随时随地顺畅的聊天互动,你会喜欢它吗?

在智能设备已经全面普及的当下,已经没有人会对“语音助手”这个概念显得陌生了,相信几乎每个人都曾经或多或少用过一款或几款语音助手产品。从苹果发布Siri开始,各大厂家也都纷纷卯足了劲。除Siri之外,有微软Cortana、谷歌Assistant和亚马逊Alexa等,还有国内的华为、小米、Vivo/Oppo。

但是,不管从响应和识别的速度,还是语音的准确率和对上下文的理解能力,Siri和其后来者都似乎并不尽如人意(相关的信息,网上一搜一大把,这里就不多说了~)。在经过前期的热炒之后,很快就被遗忘了,大家还是习惯于手动触屏操作而很少想起来手机里还有个语音助手。

而如果一款语音助手可以做到更聪明、更懂你,可以跟你随时随地顺畅的聊天互动,情况又会怎么样呢?

 人工智能实力几何?三星Bixby带来人机交互的全新体验

且来一起看看三星Bixby的表现吧!

本周二(2017年11月21日),三星Bixby语音中文(普通话)版发布,标志着这款于人工智能平台正式在中国市场开启语音交互功能,也由此拉开了人工智能化人机交互体验全新变革的序幕。

 人工智能实力几何?三星Bixby带来人机交互的全新体验

三星Bixby怎么用,有哪些功能?

相比于市场上现有的语音助手,三星Bixby语音功能到底有着怎样的特点和优势,它又是从哪些地方革新了人机交互体验?在我们随后进行的产品测试中,将为大家一一道来。

先说一下它的唤醒方式

三星Bixby有两种唤醒方式,第一方式是通过手机上的Bixby专用按键。在三星Galaxy S8与Note8机身左侧的音量按钮下方另有一个按键,那就是Bixby的快捷键了,只要长按就能唤醒Bixby语音(短按则进入Bixby主页)。

 人工智能实力几何?三星Bixby带来人机交互的全新体验

第二种方式是语音唤醒。在手机的任何状态下,对着手机说出“Hi Bixby”,就能直接唤醒。不过要注意的是,和苹果的Siri不同,在用户需要用语音唤醒Siri的时候,需要手机连接电源,而Bixby则不用受此限制。另外在初始录入语音设置时,Bixby会对录入的声音有所识别,简单来说,在默认情况下Bixby通常会对常常对话的机主声音更准确的识别。

Bixby有哪些功能?

在说功能之前,必须要提到Bixby都支持哪些应用。实际上,Bixby语音功能支持的应用极多,这一点是她备受喜爱的基础。除了三星手机系统自带的比如相册、电话这些功能应用之外,她还支持很多主流常用的软件,如QQ、支付宝、大众点评、高德地图等等。可以说,通过Bixby语音功能可以帮你完成更多方面的操作。

我们可以列举几个典型的应用场景,来详细说一下她的功能。

简单指令的执行。打电话、发短信,或是打开某个应用程序。你可以对着Bixby说“给联通打电话”,Bixby就自动帮你拨打联通的客服电话;当你说“给张东风发短信说我晚一会到”,她就会找到张东风然后直接编辑好短信“我晚一会到”;当你说“我要自拍”,她会自动打开相机并调整到自拍模式。

 人工智能实力几何?三星Bixby带来人机交互的全新体验

类似以上的场景是最简单的,需要的操作步骤最少,目前市面上部分的语音助手基本能够实现(不过,貌似那个给张东风发短信的操作,很多语音助手还做不到)。

复杂、组合的指令执行,全面而彻底。如果你想跟QQ上的某一个朋友聊天,可以说“打开QQ给王海洋发信息说下班后一起吃饭”,Bixby会自动打开你的QQ,找到王海洋,并发送“下班后一起吃饭吧”,然后你只需要点击“发送”就可以了;

如果你要导航,你可以对Bixby说“打开百度地图,我要去颐和园”,她就会直接在打开百度地图后直接搜索颐和园,然后自动进入导航状态;

 人工智能实力几何?三星Bixby带来人机交互的全新体验

如果你突然心有所感想发微博,可以对Bixby说“我想发一条微博”,Bixby就会自动为你打开微博并进入到编辑状态,然后你只需说出想发的微博内容就OK了。

 人工智能实力几何?三星Bixby带来人机交互的全新体验

这可以说是Bixby的一大亮点。在Bixby所支持的应用程序里,她可以把用户的语音指令执行的非常彻底,几乎不需要你动手操作,就能完成你交给她的任务,是不是很方便很靠谱?是不是从此以后就爱上了这种“君子动口不动手”的感觉?

另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Bixby在执行指令的时候,是完全模拟人的操作步骤来的!也就是说,她会一步一步的执行“打开高德地图”——“输入并搜索北京南站”——“寻找最佳路线”——“完成导航”,跟人的操作一模一样。看起来是不是极具画面感,是不是超级爽?

Bixby有哪些优势,为什么说她是最聪明的?

如果你曾经用过市面上其他的语音助手,当你再体验Bixby语音功能的时候,你就会感觉她的使用体验特别好,真的是太贴心太聪明了。

真人发声,交流更顺畅更有感觉

在体验之前,请想想我们之前用过的语音助手,那些全靠电脑一个字一个字拼接而成的句子,机械而生涩,完全没有一点聊天的感觉,更多的像是在应付你,而不是在跟你交流。Bixby中文版幕后配音员分别是《琅琊榜》夏冬的配音演员是张喆和《绝密543》肖占武扮演者王聪。

 人工智能实力几何?三星Bixby带来人机交互的全新体验

因此在使用Bixby语音时,给人的第一个惊喜就是她连贯而优美的真人发声,这打破了我们的一贯印象。当你对着Bixby说“今天天气怎么样?”,Bixby语音则会回答你“北京今天天气晴朗,温度6-10度”;当你说“打开滴滴打车”,她在帮你打开软件之后又会对你说“没问题,可以使用了”;

 人工智能实力几何?三星Bixby带来人机交互的全新体验

这个时候,你几乎不会感觉是在跟冷冰冰的机器聊天,而会相信自己是在真的跟Bixby语音愉快的交流。

强大的自然语言理解能力,可以听懂你的每一句话

我们都知道,对同一件事情、同一个指令,每个人的表达方式都不尽相同。因此,能否根据人的自然语言,来进行正确的理解并执行指令,就成了衡量语音助手是否聪明是否好用的关键标准。在这一点上,Bixby的表现足够惊艳。

以拍照为例。当你想拍照的时候,可能会说“风景很好我想拍一张照片”,这个时候,很多语音助手会回答说“我在网上找到了一些‘拍一张’的相关图片”......但Bixby却能知道你想拍照了,于是她就帮你打开相机,并对你说“好了,可以使用了”。

 人工智能实力几何?三星Bixby带来人机交互的全新体验

同时,Bixby对中文里常见的指代词(这、那、这里、那里、这个、那个)以及多重语义具有相当高的辨识度,她可以根据对聊天内容上下文的语境内容,准确的识别出你说的“这个”到底是哪个,从而精确的执行你的指令。

Bixby视觉的智能图像识别、语言翻译功能

如果你在外地的大街上,想找吃的,你可以对Bixby说“打开Bixby视觉”,然后对着街边的建筑拍照,她就可以自动识别出这栋楼的名字和周边的美食信息,填饱你的肚子;

 人工智能实力几何?三星Bixby带来人机交互的全新体验

如果你看到了一瓶红酒却不知道档次怎么样,甚至叫不上来名字,你可以在朋友将要嘲笑你之前同样命令Bixby“打开Bixby视觉”,只需一张照片,所有信息立马到位,是不是很挣面子?或者你看到一朵花,但不知道它是什么品种的,Bixby就可以自动帮你搜索到这朵花的相关信息了。

 人工智能实力几何?三星Bixby带来人机交互的全新体验

如果你在国外,看到一段非常重要的文字(如旅游须知、景点介绍、产品介绍等),强大的“Bixby视觉”会智能识别出图片中的文字,并自动翻译成中文,是不是很贴心?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不懂外文了!

 人工智能实力几何?三星Bixby带来人机交互的全新体验

除此之外,对用户的一些不完整的语音指令,Bixby也能够根据自己的理解来尽力执行,并在执行命令的过程中,像一个耐心的朋友一样,不断提示你提供更多准确的信息,让你的体验更加轻松自如。

可以说,在人机交互上,Bixby不仅做到了更加流畅和智能,同时她的语音指令完成的也更加全面而彻底,大部分应用都可以直达用户指令的最后一步,因此让我们和手机之间的交互变得更简单、更便捷。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