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风云:14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哪个国家最多?

巫盼 6年前 (2017-12-04)

除了关注大佬们长什么样子,打了什么领带,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互联网大会上展示了哪些世界领先的科技成果。

又是一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公司的大佬们又聚在一起涮涮火锅、吹吹牛、聊聊人生。

那么问题来了,上面两桌加一起值多少钱呢?

粗略算了一下,两桌(各家公司)的市值(或估值)至少超过5万亿元。

不过除了大佬和饭局之外,还有14个领先科技成果可能比5万亿元更值得聊聊。

在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会活动中,发布了14项世界领先科技成果。从这14项独立成果中,我们可以看出未来互联网发展的趋势。

先来看看,是如何评选出这些领先世界的科技成果?

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向全球共征集到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瑞典、爱尔兰、芬兰、韩国等国的近千项互联网领域先进科技成果,比去年翻了一番。

由43名海内外知名专家组成的推荐委员会,其中20位国外专家,23位国内专家。评委将所有的项目拿到后,根据自己的判断先选出前几十名,初选后再选择15或20名交给委员会最后定夺,投票选出了18项成果。

作为评委之一的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所长魏少军透露了此次评选全球领先科技成果奖的标准。他表示评选标准就两个字“领先”。如此说来,这标准还是有些模糊的。

14项领先世界的独立成果花落谁家?

 

从最终的结果来看,们这次的先进成果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领域,包括计算机基础设施和网络基础设施、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物联网以及新能源领域。

基础设施是信息发展的基柱

5G商用是真的不远了!

其实在去年的科技成果中,高通推出的6GHz以下5GNR原型系统和试验平台就已经获得过“表彰”,今年,高通的5G芯片组实现了全球首个5G数据链接。

这项技术可以协助运营商开展早期的5G试验和部署,同时支持智能手机制造商在手机的功耗和尺寸要求下,对5G技术进行早期测试和优化,助力5G手机的生产。

华为则表示,将于2018年推出面向规模商用的5G全套餐网络解决方案,支撑运营商在全球建设5G网络。同时,他们也会在2019年推出支持5G的麒麟芯片,同时推出支持5G的智能手机。华为的朋友们又要努力加班了。

计算机领域的光速迈步

“神威·太湖之光”今年也是再次上榜,众所周知,它是世界首台运行规模超过千万核、计算性能超过每秒10亿亿此的超级计算机。网上流传段子,“神威·太湖之光”计算机有多牛?——“开机一分钟,地球70多亿人算32年。”

相比较去年,今年的“神威·太湖之光”完成了200多万项作业任务,支持了超过100项应用的研究,几乎涵盖了高性能研究的所有重要应用领域。

而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也入选领先科技成果,据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团队构建了针对多光子“玻色取样”任务的光量子计算原型机。经实验测试,该原型机的“玻色取样”速度比人类历史上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和第一台晶体管计算机运行速度快10-100倍。

无论是超算还是量子计算机的研究以及应用,都意味计算速度和能力的突破,等到时机成熟,它们带来的是变革性的技术发展。

AI是互联网发展的引擎“物联网”是万物智能化

人工智能这么火,自然少不了与之相关的技术成果,今年的微软人工智能小冰、百度Duer OS 、阿里巴巴ET大脑以及亚马逊AWS GreenGrass都成功入选。

这几家科技巨头的AI产品也代表着现在人工智能领域几个比较突出的技术:语音识别、AI平台、云服务等等。

其中,阿里巴巴ET大脑可能是大家比较陌生的,它是阿里云研发的超级人工智能,该ET大脑结合了计算平台、数据处理智能平台、应用平台的一个大平台,力图吸引更多的参与者去创新。ET大脑延续了马云一贯的风格,不关心具体产品,要做就做大平台,要搞就搞大的。

仔细想想,很多技术都是一环扣一环,5G的商用话也意味着物联网时代的来临,在这之前,也已经有不少公司开始做一些技术布局,比如这次入选的AWS GreenGrass和ARM安全架构。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虽然有很多硬件能产生数据,但并未实现与云端互联。AWS GreenGrass能够进一步推动它们与云端互联,帮助将AWS云的各项功能扩展到本地设备的软件,让设备在本地网络中以安全的方式相互通信。

对于物联网中存在的网络安全问题,ARM发布了其平台安全架构,应对网络安全威胁。此架构让软硬件可以一致的、通用的解决安全问题。并提供了开源的软硬件参考方案,让物联网的每个设备安全性更高。一旦发生问题,每个设备都可以通过远程升级来解决这些安全漏洞。

新能源和共享出行

相比较去年,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成果对自动驾驶的关注好像少了些,在特斯拉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上榜后,今年目前可能还没有一些突破性的自动驾驶技术。

不过,在新能源和共享出行方面,倒是有不少科技成果入选:

首先是最基础的导航数据,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目前唯一可以进行短报文通信的导航系统,它在国内率先提供厘米级高精度位置服务。比如,覆盖全国的北斗地基增强网和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融合,能让消防车直达消防拴,赢得宝贵的“最后100米”。

其次是今年刚“冒出头”的共享单车,其中摩拜的无桩智能共享单车是14个领先科技成果之一,官方表示这是全世界第一个基于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智能共享单车,加上摩拜研发的基于物联网的智能锁以及共享单车的管理平台摩方,可以追踪每一辆车的使用、提高每一辆车的周转效率。

再就是滴滴基于大数据的新一代移动出行平台,该平台利用大数据智能处理与决策技术、强大的计算能力和通信设备,可以实时获取交通数据、路网特征、公众出行特征等交通信息,目前已经为超过4.4亿用户提供全面的出行服务。

而在新能源方面,特斯拉也是唯一上榜的,他们的特斯拉垂直整合能源解决方案已经在18个国家推广应用。这套方案包括Solar Roof、Solar Panels、Powerwall和Powerpack,集合了能源的采集、发电、存储和使用。

近几年,入选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成果的都有VR/AR相关技术产品,去年是微软的HoloLens全息眼镜,今年则是苹果的AR开发平台ARkit。库克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也表示,一直看好AR,而苹果应用商店目前有超过1000款增强现实APP。

结语:

我们可以发现,这14项独立研究成果中,中国团队研发的占了近六成,一方面可能是地主之谊的薄面,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我国互联网以及相关技术商业化势头良好,围绕国内市场不断得到发展。

当然,未来希望这些科技巨头们在自我发展的同时,也能给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平台和环境,共同推动科技的创新与进步。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