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团队利用光谱仪和肉的数据库,五分钟内就可以检测出“假肉”

Lynn 6年前 (2017-12-05)

这一方法极大的简化了肉质检测的流程和方法。

日常生活中,商家总是在牛肉、羊肉等产量低的肉中兑一定浓度的其他动物的肉来增加肉的产量。针对这一问题,哥伦比亚大学的陆晓楠(音译)教授领导研究团队推出一种新的简易测试方法,该方法在五分钟就可以检测出结果。

研究团队利用光谱仪和肉的数据库,五分钟内就可以检测出“假肉”

目前,食品机构的官方人员都是采用DNA鉴定的方法来对肉质品进行质量检测,虽然这种方法是高效的且准确度很高,但是DNA测试无法将同一物种的肉类混合肉(如杂碎、肝脏、肾脏和肠胃混合在一起的肉)分辨出。

而陆及其研究团队只利用光谱仪和数据软件分析,就可以达到在检测混合肉中实现高分辨率,其中识别不同种肉的混合比例的准确率达到99%,而识别同种肉不同部位的混合比例的准确率可达80%。

研究团队利用光谱仪和肉的数据库,五分钟内就可以检测出“假肉”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打开光谱仪,对准事先按一定比例调制好的牛肉、内脏、猪肉混合的肉。由于动物的化学成分各不相同,故而它们的分子以不同的方式从光谱仪发射的激光中吸收和散射能量,随后,光谱仪捕获这些信号或光谱,以产生每种物质的独特“图谱”。以此类推,每一次形成的图谱最终可形成一个巨大的数据库。

应用中,检测人只需要将检测的肉的光谱图像与预先建立的库进行比较来确定肉样品是真实的还是掺杂有内脏的即可。

该方法改进了现有复杂而耗时的检测技术,如一种称为液相色谱的技术,该技术的检测效果不错,但是在测试之前需要将肉样品用溶剂液化,这一过程就需要一个多小时。

对此,研究人员胡亚西博士(音译)表示:“使用这种创新技术,食品安全方面的检测可以更简单、更快、更容易。”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