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食物链中越上级的生物,繁殖能力越弱?

韩平 6年前 (2017-12-11)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食物链的能量供应说起。

以非洲大草原为例,草作为食物链底层的物种,生命力最旺盛。斑马其次。而狮子则最弱。

为什么食物链中越上级的生物,繁殖能力越弱?

也就是说,越到食物链的高端,能量供给总体上越少,在整个食物链中,能量的供给呈现金字塔形状。

换句话说,在食物链上,上一层物种的数量,受限于从下一层物种中获得的能量供给。作为大自然的一种适应,狮子没有必要生出太多的后代。因为太多的后代,必然会加剧竞争。这使得本来可以供更少数量后代吃的食物,更平均地分布在跟多的后代之中。

镁客君认为,我们还可以用食草动物——斑马,再举个例子。

一旦草原上猎食者少了,斑马就会变多,斑马变多,草就不够吃。本来应该被淘汰掉的老弱斑马也来消耗大量草。结果就是大量斑马饿死。

为什么食物链中越上级的生物,繁殖能力越弱?

所以越是靠近食物链顶端的生物,越是要靠自身来控制数量。为什么?因为越是在食物链的顶端,天敌就越少。为了维持整个种群的生存,就不得不更加严格地靠自身来限制数量。

可是自然界的动物,并没有像人类那样的科技和理性,不能通过避孕措施和堕胎来减少生育。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从生理上,本能地解决这个问题。

换句话说,就是用自身繁殖力弱,这个刻入基因的能力,来控制自己的种群数量。这也是在食物链里层级较高动物的求生之道。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