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统AI界的当红炸子鸡Python,这次要进入小学生课堂了!

巫盼 6年前 (2017-12-11)

学好Python,从娃娃抓起。

Python语言要加入高考科目”,听到这个消息,镁客君瞬间抖三抖,还好毕业早!

然后一搜消息,发现Python语言不愧是是AI编程语言界的当红炸子鸡:

Python将进入山东小学教材;

2018年起,Python列入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北京、山东确定要把Python编程基础纳入信息技术课程和高考的内容体系。

……

不过查到消息源,我们发现只是浙江省某个高校的信息技术老师,无意中唠嗑时候提到的“明年浙江省信息技术教材改学简单易懂的Python语言”,然后在三人成虎的传播下,就成了开头的“谣言”。

连小学生都要学的Python到底是什么?

搜一下百度,跳出来的第一页中一大半都是广告,“Python培训要多久?如何快速掌握Python;Python,从入门到精通”,各种短期培训课程,看这架势百度也从Python上收了不少广告推广费。

那么,什么是Python呢?

Python是一种面向对象的解释型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由荷兰人Guido van Rossum于1989年发明,它具有丰富和强大的库,常被昵称为胶水语言,能够把用其他语言制作的各种模块(尤其是C/C++)很轻松地联结在一起。

而根据谷歌去年的搜索数据,相比较2015年,用户在2016年里对Python的兴趣剧增,

在今年7月份IEEE Spectrum发布的第四届顶级编程语言交互排行榜上,Python也位列第一。

去年,高盛发布的人工智能生态展望报告中,也提到了Python,从箭头的方向来看,这个编程语言代表的是未来的一种趋势。

从一些增长的数据趋势可以看出,随着人工智能的火热,Python正在成为编程语言领域的香饽饽,它甚至被称为“最好的人工智能语言”。

再加上前阵子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到,“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建设人工智能学科。”

在这样的背景下,Python被列入小学教材也是情理之中了。

Python和人工智能如何“天作之合”?

作为一种应用非常广泛的编程语言,在人工智能、数据科学、Web应用、用户交互界面、自动化任务等方面,Python都有其用武之地,它在数据处理方面非常之简洁和“清爽”,几十行的代码也能实现你的各种想法。

而《Python学习手册》作者也曾提到,Python可以从支持航空航天器系统的开发到小游戏开发的几乎所有的领域。

另外,Python对入门的学习者还是非常友好的,即使没有什么技术底子的开发者,也能简单上手,对于小白用户来说,“苦学”一段时间掌握一定基础后,基于Python开源特性,很快就可以通过教程写一些网络爬虫练练手,比如下面这些:

当然,这些都归功于Python语言设计的简单优雅、开发效率高,拥有非常丰富的库以及良好的生态环境,从而吸引了很多专家使用它,像谷歌就在内部大量地使用Python,Facebook开源PyTorch后也在帮助Python的进一步推广。

也正是基于这些特性和优势,Python在众多编程语言中脱颖而出。

除了学编程语言,小学生还能怎么玩人工智能呢?

从Python进入到中小学,可以明显感受到人工智能是“真火”,而除了学习编程语言之外,像编程机器人、AR编程这些新的概念也进入到了校园。

在STEAM教育中,无论是科学、技术、工程学还是数学都和编程密切相关,以国外为例,很多小学课程囊括了机器人语言和编程,比如像这种叫Ozobot的机器人,你可以使用专用的马克笔,通过画出不同的线段去给机器人发出指令,从而操纵它的移动线路。

今年年初的CES上,乐高也专门为学龄儿童推出了Boost编程机器人。

外观上这个Boost积木和普通的乐高积木相差无几,但是它内部有运动模块、无线芯片以及电子侧倾组件,当和彩色距离传感器以及马达结合后,通过相应的应用进行编程,Boost机器人就可以动起来。

就连吴恩达之前接受网友提问所说,“几乎每个人都应该学习编程,就像几乎每人都该学习读写一样。”

所以,学好语数外+编程,走遍天下都不怕。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