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子刊证明马兜铃酸和肝癌发生有关,你怎么看?

韩平 6年前 (2017-12-11)

近日,权威科学杂志《Science》子刊中的一篇文章表明,传统中药中的常见成分—马兜铃酸及其衍生物,可能是导致很多亚洲人患肝癌的原因。

治病良药还是癌症元凶?《Science》子刊所发布的论文题为「马兜铃酸及其衍生物与台湾和亚洲其他地区肝癌相关」(注意,是有关,而不是原因)

Science子刊证明马兜铃酸和肝癌发生有关,你怎么看?

首先,我们稍微了解一下这篇文章是如何证明马兜铃酸和肝癌发生有关的。

科学家们经过很多年的研究,发现马兜铃酸能够紧密结合在DNA上,导致在细胞复制的时候出错,容易把T变成A,A变成T(DNA用T,C,G,A四个碱基编码生命)。这样的变化——平均每100万DNA就有150个突变,会让整个生命的解读完全错误,造成癌变的可能(实际上尿道癌就是马兜铃酸造成的)。

所以,马兜铃酸能诱导细胞内产生上面提到的突变,这就是所谓的“马兜铃酸突变指纹”。 并且所有(其他)已知诱变物都不会产生这种指纹。现在只要通过基因检测,就能马上判断某种肿瘤和马兜铃酸有没有关系(这就是文章使用的方法)。

这篇文章的研究结论大家也都知道了:大陆47%,台湾78%,东南亚56%的肝癌样品都携带明确的“马兜铃酸突变指纹”。这是一个很高的比例,有可能是造成肝癌的原因,这需要进一步研究证实是否马兜铃酸暴露会增加肝癌风险。

Science子刊证明马兜铃酸和肝癌发生有关,你怎么看?

然后,鉴于这次研究结果,各方反应也很强烈。

“中医黑”觉得自己又拿到了中医是“伪科学”的证据。而“挺中医”的会觉得在中医理论指导下使用,就没有什么可怕的。我们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则认为:1.马兜铃酸具有明显肾毒性,存在引发肾癌的风险;2.至于我国肝癌患者主要由乙肝病毒感染引起,是否与马兜铃酸有直接关系,尚无直接有力的数据支撑。

最后在镁客君看来,有以下几点可说:

1.我国肝癌患者的病因是否直接与马兜铃酸有关,需要进一步的数据证实,相信很快就会有研究报告出来(食药监总局已经组织对含马兜铃酸药材和中成药进行风险评估);

2.马兜铃酸是强致癌物质毫无疑问(其实还会导致肾病),而且这篇文章证明与肝癌有关,所以大家用药最好避开含有马兜铃酸及其衍生物的药物;

3.不要轻信所谓的“配伍解毒”,面对马兜铃酸这种超强突变诱导剂,个人经验是没用的,除非能证明配伍后的产品不再诱导基因突变,不然就只是一厢情愿的猜想罢了。

我们不能否认中草药对治疗疾病的作用,但是正如这篇杂志所说的“草药的黑暗面”,在这个讲究科学的年代,我们需严谨的看待每一件事物。只有科学的态度和方法,我们才能更好的了解事物的真面目,进而达到我们想要的结果。至少这篇研究,让我们知道使用马兜铃酸的风险太高了,而益处最多只能说并不清楚。所以“现在就暂停使用已知含马兜铃酸的传统药物并通过恰当的质量控制程序确保它不污染传统药物是谨慎之举”,正如一位科学家所说。

注:含马兜铃酸的药材在我国已有上千年的使用历史。目前,马兜铃科药材有24种,含马兜铃属药材的中成药口服制剂有47种,均可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政府网站查询(下面链接)。

含马兜铃属药材的已上市中成药品种名单http://www.sda.gov.cn/WS01/CL1991/215893.html

可能含有马兜铃酸的马兜铃科药材名单http://www.sda.gov.cn/WS01/CL1991/215894.html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