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有多难治?十年后艾滋病还是绝症吗?

韩平 6年前 (2017-12-11)

科学这么进步,艾滋病为什么治不好?

艾滋病学名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1981年在美国首次发现,我国发现首个艾滋病例则是在1985年,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HIV病毒攻击人体免疫系统,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会轻易引发各种疾病。并且HIV在人体内的潜伏期长(平均为8~9年)。

艾滋病有多难治?十年后艾滋病还是绝症吗?

HIV一般通过体液传播,三种常见传播方式包含:母婴传播,血液传播和性接触传播。至于握手拥抱之类的正常接触不会传染,汗泪屎尿屁也不具备传播性,唾液一般也不具有传播性。

艾滋病有多难治?十年后艾滋病还是绝症吗?

虽然我们的医疗和科研一直在不断进步,但是直到今天,艾滋病仍无法根治。目前对艾滋病的治疗主要是用“鸡尾酒疗法”,通过抗病毒药物来降低HIV病毒数量以延迟发病时间。这种疗法让患者能和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目前在一些发达国家,死亡率甚至能降到1%。并且现在在我国,患者能够到疾控中心免费申请这种抗病毒药物。随着医疗不断进步,艾滋病已经从死亡率极高的恶性病变成了和糖尿病一样可控的慢性病。

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只发现了一个被治愈的艾滋病病例,但最近也受到了质疑。艾滋病尚未找到治愈方法主要是因为其研究的难度太大了,不可能拿人来做实验,不像胃溃疡或者肺结核这类病,也不像这些疾病有自愈的例子可供研究。

对于艾滋,现如今最关键的还是预防。要树立健康的性观念,正确使用安全套,进行安全的性行为;不吸毒,不共用针具;普及无偿献血,对献血者进行HIV筛查;注意控制母婴传播。如果怀疑自己感染了艾滋病,要及时去正规医院或疾控中心做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随着大家防艾意识的不断提高,医疗领域的不断发展,由研发出控制的药物到找到治疗的方案,相信十年后艾滋病脱离绝症行列大有希望!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