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死实体店的电商,反过来大量开实体店是为啥?

韩平 6年前 (2017-12-12)

他们要开实体店,有着自己作为电商的逻辑。

无论是马云的阿里巴巴,还是贝索斯的亚马逊都要开实体店了。他们要开实体店,有着自己作为电商的逻辑。

逼死实体店的电商,反过来大量开实体店是为啥?

镁客君认为,这个具体逻辑就是线上电商平台在近乎团灭线下实体店之后,需要用自己开实体店的方式,来囊括原来属于传统实体店的优势。

下面,我们可以从线下实体店的优势,和电商巨头的逻辑来具体谈谈。一般来讲,特别在物流发达的中国,线下大超市和大商场的优势,日益消退(价格又贵,离家又远),去买东西的人越来越少。

逼死实体店的电商,反过来大量开实体店是为啥?

真正还有一点竞争优势的,是居民小区里的便利店。便利店的优点有二:一、非常方便,一出门就能买,还省去了物流费。二、都是日用品,重复购买率高。

而电商巨头们要开的实体店,其实是区别于传统实体店的。其线下实体店有两个方向:一、开在大商场或者大超市里。因为这里人流多,电商们的实体店在这里主要是作为体验店存在。

人们在这里试用了产品,但很少会买,一般会回头到网上去购买同样的产品。

电商开实体店的另一种方向,是和私人便利店合作,为便利店提供货源。这样既能跟新数据库,又能分得那些个人便利店的利润。这个方向的逻辑再往下推,就是电商们自己开无人店。这样可以直接挤占掉其他私人便利店,赚取更多利润。

逼死实体店的电商,反过来大量开实体店是为啥?

综上所述,电商逼死传统实体店,是利用线上优势,对线下进行降维打击。但线下的实体店中,有些优势是线上无法替代的。比如方便、容易高频次购买(多次小量购买,省物流费)、以及产品可以在购买前,先实体体验。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