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启动,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韩璐 6年前 (2017-12-15)

这是第二份以人工智能为主体的第二份国字号文件。

昨天,为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中国制造2025》,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国家工信部印发了人工智能的第二份国字号文件《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后面简称《行动计划》)。

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启动,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印发的《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指出了8个需要积极培育的人工智能细分领域和产品,分别是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无人机、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视频图像身份识别系统、智能语音交互系统、智能翻译系统以及智能家居产品。

与此同时,针对核心基础技术的突破,《行动计划》也给出了明确的要求,包括加快研发并应用高精度、低成本的智能传感器,突破面向云端训练、终端应用的神经网络芯片及配套工具,以及开源开放平台,推广面向云端的训练平台、面向终端的应用平台。

此外,为了更好地构造支撑体系,行业训练资源库、标准测试及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以5G为代表的智能化网络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设都被一一点名。

而在相关保障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加强组织实施、鼓励创新创业、加快人才培养、优化发展环境等内容则是国家一直以来所强调的。

在这份文件中,我们更多看见的是对于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实现落地化的强调。相比于之前7月份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这一份文件内容地覆盖面可能没有那么的广阔,但它对于人工智能发展的细节部分更为明确、细致。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