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有没有可能超过阿里巴巴?

韩平 6年前 (2017-12-17)

刘强东的目标是让京东超越阿里巴巴,你们觉得有没有这种可能性?为什么?

与其问京东能不能超越阿里,不如就直接讨论马云刘强东,毕竟企业发展到最后还是要看领导者。如果我们用三国里的人物来类比,马云就是诸葛亮,刘强东就是曹真。

京东有没有可能超过阿里巴巴?

马云是善于借势的布局者,阵势起的大。他有大局意识,也能敏锐洞察时势,善于运筹帷幄,不仅知道局要在何时何地布,也知道局上怎么布棋子,能更好的为自己所用。

淘宝开创了中国的电商时代,马云背后站着的,除了无数剁手败家的女人们,还有数以万计的C类个人零售店铺(私人小卖家),这样的优势资源,是包括京东在内的其他电商可能永远也无法企及的,也是淘宝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京东有没有可能超过阿里巴巴?

而最近正火热的新零售,也是马云首先提出的概念,之后各大电商才纷纷跟风效仿,布局自己的“新零售”。

马云总是能跑在最前头,出奇制胜,阿里帝国能够建立起来,靠的就是马云超前的观念和眼光。

刘强东则是善于造势的破局者,势头冲的猛。管你布的什么局,我冲进来各个击破就是。马云打太极,讲究轻身上阵,而刘强东则是真刀真枪的实战派,都是亲身上阵,身后带的是千军万马,认准方向就死磕到底。

京东有没有可能超过阿里巴巴?

京东凭什么能和淘宝抗衡?靠的就是淘宝最为软肋的物流,现在京东的核心竞争力,就是靠物流撑起来的官方自营。

淘宝没有自己的物流体系,成本低,但是却要受快递制衡,和顺丰撕逼暴露出来的就是这个弊端,而京东那边,虽然成本高,但是能自给自足,雷打不动的次日达,这是把淘宝没能做到的给做到了,才能在电商中有一席之地。

2007年的时候,京东拿到了第一轮1000万美元的融资后,刘强东不顾外界质疑,硬是建设起了京东自家的物流,由于物流成本实在太高,又赶上08年的经济危机,中间一度差点资金链断裂,听说刘强东还为此一夜白了头。

不过苦尽甘来,虽然现在由于高额的物流平台以及服务技术成本,京东仍然有连年亏损的传闻,但是京东的这种模式似乎更能走的长久,也更稳妥。

不仅是电商,就连扶贫,两个人作风也是大不相同,互相看不顺眼。刘强东这边刚上任村长,忙着给老师发工资,给村民安排京东里的工作,马云那边直接成立了个全国范围的扶贫基金。

京东有没有可能超过阿里巴巴?

刘强东讽刺马云虚头巴脑,说什么“挣钱很痛苦”给自己加戏,马云也看不上刘强东就知道埋头苦干,扶贫也是从村子开始,格局太小。

京东有没有可能超过阿里巴巴?

人们对马云刘强东的评价也类似于诸葛亮和曹真。诸葛亮是神通广大的神算子,曹真最多只能是骁勇善战的一介武夫,人们认可他的大将才能,但远没有诸葛亮让人信服。

不过,最后到底是布局者的天罗地网厉害,还是破局者更能有后劲,这就不得而知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