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99元音响背后的逻辑?

韩平 6年前 (2017-12-20)

为什么阿里巴巴宁愿亏损几亿也要强推99元白菜价的智能音箱?背后逻辑到底是什么?

阿里巴巴99元音响背后的逻辑?

买的永远都没卖的精!天猫精灵白菜价是没错,但是这波下来,阿里不仅没亏,反而赚大了!

让我们先来看看官方的说法,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浅雪表示,这次活动,首先是为了给用户提供意外惊喜,同时也是教育市场。

给用户送福利,回馈用户这种话我们听听就好,那教育市场又如何理解呢?其实教育就是比较婉转的说法,直接点的说法是:渣渣们都颤抖吧,你们爸爸要来碾压市场了!

这里镁客君就要大致介绍一下目前的智能音箱市场现状了。

阿里巴巴99元音响背后的逻辑?

从2014年,亚马逊的Echo音箱开始,国内的巨头们纷纷也推出智能音箱,百度的Raven H、京东的叮咚、小米的小爱,谷歌、苹果····还有很多创业公司也加入到了这个战局中。

阿里的天猫精灵如何脱颖而出呢?很简单,砸钱啊,你我本无缘,全靠我砸钱!

大家为什么买天猫精灵?还不是因为便宜!本来很多人压根不知道有天猫精灵这么个玩意,都是看见活动才开始了解的,什么?499的音响只要99,还是什么智能的新玩意,感觉很酷炫呀,没见识过来尝个新鲜,更何况才99,怎么想都是赚了,这么大的便宜不占不是人!

阿里巴巴99元音响背后的逻辑?

阿里的目的这就达到了!提高市场门槛,通过价格战直接秒杀那些小的创业公司。小公司的音响做的就算比天猫精灵好也没用,根本到不了顾客手上,连竞争的资格都没有,就直接卡在了价格这道坎上,智能音箱市场刚刚起步还不成熟,顾客只会因为你价格便宜来尝试,产品本身的质量并不是他们首要考虑的因素,阿里不缺钱,可以先亏一波再慢慢赚回来,可是那些小公司却不同,他们没有足够的资金实力,烧不起这个钱,只能夹缝中求生存。

同时,阿里此举也把巨头们的市场给提前抢占了,百度Raven H1699元,京东的叮咚798元,小米的小爱音响也要299元,可是天猫精灵直接把标准降到了99元,如此明显的价格优势,你是消费者,你会更偏向哪个呢?

阿里巴巴99元音响背后的逻辑?

最后,为什么要说阿里赚大了,因为消费者们现在都成了他们的免费小白鼠!事实上,包括天猫精灵在内的整个阿里AI产业,泡沫化十分严重。

在今年的互联网大会上,天猫精灵在现场演示过程中失灵,场面一度十分尴尬,后来阿里解释“平时在家里用不会有这么多人围着”。

然而事实是,此次活动99抢购天猫精灵的消费者们也陆续反馈,天猫精灵使用过程中存在很大的问题,像个“笨蛋”一样,和广告片里宣传的完全不一样,bug多的吐槽不过来!

阿里巴巴99元音响背后的逻辑?

阿里巴巴99元音响背后的逻辑?

换句话说,现在智能音箱刚刚起步,还处在实验室阶段,有相当多的进步空间,这方面企业也是要花大量研发成本的,而阿里很聪明,通过营销手段直接让天猫精灵快速拥有了大量的用户基础,这些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必然会提供大量宝贵的反馈,其他竞争对手费劲心思想得到的数据,阿里得来全不费工夫!

这样分析下来,阿里这几亿补贴烧的真是相当的值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