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部分人口臭是因为基因突变,可以被遗传且无法治愈

Lynn 6年前 (2017-12-25)

研究人员猜测因为基因突变,口臭和癌症可能有关联。

口臭是非常恼人的,究其产生原因,有90%是由于吃的大蒜、洋葱等食物导致的,通常刷牙或者用漱口水就可以去除气味;还有10%是由于鼻窦、扁桃体、食道和血液等身体原因导致的,想要根治的话,需要花心思调节身体。而最近,《Nature》杂志上发表了一项关于口臭产生原因的研究:口臭有可能是由基因突变引起的,并且这是可以遗传的,且是永久性的。

科学家发现部分人口臭是因为基因突变,可以被遗传且无法治愈

据格罗宁根大学的Edwin Winkel所述,这项研究起源于25年前,一位荷兰女子来到Winkel牙科诊所,该女子告诉医生她哥哥也有同样的口臭问题。于是 Winkel从患者身上获取体液样本,并将其送到Radboud University Nijmegen医学中心进行分析。

该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在样品中发现含有4种含硫代谢物的异常高浓度,其中四种的两种是挥发性化合物二甲基硫醚和甲硫醇,这两种物质源自于食物,并可以在肠中大量生产。所以研究人员就指出,应该就是这两种物质之一导致患者口中的气味不好。

对此,合作研究者Huub Op den Camp解释道:“甲硫醇这种物质的气味就是一种腐臭气味,而二甲硫的味道就像煮卷心菜时释放的气味。”

于是研究人员就开始以这一物质为线索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科学家发现部分人口臭是因为基因突变,可以被遗传且无法治愈

Op den Camp知道有一种细菌可以专门分解甲硫醇,这种细菌叫做菌根菌,这种细菌主要以污水为食,包含如甲硫醇一样的含硫化物。有了这一先验知识,研究人员就能基于该细菌的基因组数据准确找到编辑甲硫醇氧化酶的基因片段。随后,在人类的基因组数据中,研究人员找到了相同的基因。这也就意味着,口臭的产生是和体内的基因相关的。

基于这一惊人的发现,研究团队在世界各地找寻慢性口臭患者,并从患者身上抽取呼出的空气、血液和尿液样本以用于研究。

研究结果发现,患者用于编辑甲硫醇氧化酶的基因都产生了突变,因此携带突变基因的人们不能正确地分解甲硫醇,从而导致口臭。

此前,有研究表明控制甲硫醇氧化酶的基因与癌症(如乳腺癌、肾脏类和结肠类的癌症)有关,现在,口臭和癌症是否相关还没有得到验证,但是研究人员正在对此进行检测和研究。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