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泰智造工场总结2017创投,新时代下的新动能与新格局

Lotusun 6年前 (2017-12-26)

洪泰资本控股三年的发展,从原来只专注做天使 VC,现在构建资本控股的版图。主要业务涉及到两块,投资业务和围绕着投资的生态业务。

2017年12月21日,由洪泰智造工场亦庄科技商会鸿坤·云时代联合主办的“A+Labs Talks之创投圈年终总结”沙龙,邀请了洪泰资本控股战略发展部董事总经理姬利,聊聊2017年创投那些事儿,分析2017年的市场与形势,展望2018年创投圈的先机。

洪泰智造工场总结2017创投 新时代下的新动能与新格局

未来已来,我们站在新时代的起点

姬利认为,在“未来”和“新时代”的视角下,2017年创投圈更多关注的是一些未来式的颠覆性的方向,除了原有的传统互联网,现在更多的是跟智慧互联网、人工智能,跟未来相关的主题。

洪泰智造工场总结2017创投 新时代下的新动能与新格局

随着消费领域的升级以及产业的升级,创投圈更加关注产业+互联网,产业+人工智能,以及消费升级的投资主题,整个2017年的热点在科技,包括无人驾驶,包括智能,都是2017年的资本包括创业者比较关注的趋势。再往后,中国的老龄化来了,其所带来的医疗健康投资机会,也是投资趋势。

如果给2017年的创和投立一个关键词,就是一个字“新”,用“新”把它嫁接到所有的传统产业上,新材料、新零售、新金融、新文化、新制造、新能源、新医疗。

全球创投市场:前三季度投资额1000亿美元

从全球创业生态来看,有一份关于2017年全球城市创业生态的排名,硅谷排第一,纽约排第二,伦敦、北京、上海排在前十。看排前十的十个城市,美国有五个城市,排第一,中国两个城市,排第二。“我觉得深圳地区的排名应该在Top20的格局里面”。姬利说。

他还透露,全球整个创投市场的情况,2016年全年完成13000多笔案子,投资金额1000多亿美元。2017年前三季度,完成的案子8000多笔,投资额度1000多亿美元。单笔案子的投资额比2016年增长非常快,2016年单笔案子不足1000万美元,到2017年前三季度,这个数字超过了1000万。这个趋势和中国市场非常一致,不管是在科技类的项目还是移动互联网的项目,今年单笔案子的价格非常高。最近看到一些人工智能的项目,动辄种子轮估值就上亿美元,这种现象在全球都是一个普遍现象。

国内宏观环境的新动能

洪泰智造工场总结2017创投 新时代下的新动能与新格局

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的占比上,中国占14%,美国占24%,按照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增长现有速度,十年的时间,中国的整个GDP会超过美国的体量。所以我们在看要长期维持6.5-7%的GDP增长靠什么?之前靠的是房地产,传统的产业,接下来需要靠一些新的动能。中国整个经济动能在原有的投资、消费、出口慢慢转向消费、服务和高科技相关的产业的布局。

另外,新型城镇化正在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根据研究表明,国内城镇化每提高1%,会带动整个国内GDP的增长0.8%,5年内达到3.5%,GDP长期将增长4.8%。城镇化背后所支持的逻辑是什么?首先是二三线甚至三四线城市的消费升级,对于很多创业者或者对于一些互联网企业来说,未来的用户中心会慢慢转向三四线城市。

中国新的三驾马车包括科技,目前全国活跃的手机终端设备,13亿将近14亿,8亿互联网用户,这么大的用户基础会产生一个巨大的数据,而对于人工智能来讲,它的最大基础是要通过数据去训练人工智能。所以整个中国市场对人工智能领域贡献了大量的数据。中国的移动支付是美国的50倍,中国外卖配送的订单是美国的10倍,共享单车使用量是美国的300倍。这一数据是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动力:更多的人生成更多数据,远远超过任何其他国家。

今年“双十一”当天的销售总量达到2540亿元,同比增长44%。美国黑五的时候,美国消费者在抗议,说中国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把美国消费者可以享受到的福利都给包圆了。中国的购买力的强大,把我们带到一个消费的大时代,这是毋庸置疑的。另外,电商平台的品类在不断的进行延伸,原来提供消费品,现在像飞机,都可以在网上买。对于中国来讲,科技、消费会是中国中未来三驾马车当中非常重的体量。

国内创投项目的新格局

洪泰智造工场总结2017创投 新时代下的新动能与新格局

国家为什么那么重视创投?为什么金融监管机构,对于传统金融机构都是强监管控风险的政策风向,但对于VC/PE机构来讲,一直是相对宽松的环境?因为VC是离创新创业最近的资本。

1.2万家投资机构,8.5万亿元管理资本量,13万登记从业人员,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VC/PE投资市场。通过分析2017年比较典型的案子,大的独角兽也好,或者大的成长企业也好,背后多了银行、国资、BAT股东的身影。到了后续大家拼的是资本,拼的是你去抱了哪个资本的大腿,这是所有独角兽在发展大的时候不得不面临的一个问题。对此,姬利重点讲了以下六大领域的投资新格局。

一是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发展迅速,2017年上半年前7个月,整体投资体量124亿美元,2017年全年将超过2016年全年的水平,中国在AI领域的投资体量也在整个市场上越来越高。美国人工智能投资热点主要集中在比较基础的语音识别,包括算法这个领域,中国的人工智能热点是在计算机视觉图像、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更多的在偏应用层面上的投资。例如洪泰投过三角兽,是做语义识别,创视赛维做计算机视觉,ARKie智能设计助手 - 10秒帮你做海报。

二是2017年是新零售的元年,新零售领域当中越来越多的企业或者投资机构开始去布局,包括腾讯、唯品会、永晖超市,现在的新零售讲究线上和线下的融合。2017年新零售十大关键词,线上线下融合,包括无人零售,社区便利店,消费降级,渠道下沉,重构人货场等。

三是共享经济,2017年共享经济冰火两重天,跟共享相关的不管是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甚至有共享女友,在2017年上半年非常热,到了2017年下半年,随着很多共享单车倒闭,大家不再提整个共享的概念。这是2017年死亡的企业名单,共享单车,包括悟空、小蓝还是小鸣等,共享充电宝,很多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就烧光钱关门。2017年依然有共享领域融资规模大的案例,OFO、摩拜、优客工场等,也聚集更多的资金。不是说“共享”这个概念已经被做死了,而是完成了去伪存真的过程。

四是老龄化,这也是2017年整个市场比较关注的一个领域,中国用了18年的时间完成了法国115年才完成的老龄化周期。中国整个市场老龄化的速度非常快,1995年的时候,40岁、30岁以下的人群占到中国市场很大一部分人群。到了2017年,已经明显感觉到后续年轻人跟不上了,老人会越来越多,很多独生子女都面临一对夫妻要赡养四位老人的窘境。到2050年的时候,老人占市场一半的数量。所以未来对于健康医疗产业,会是整个市场重点关注的一个领域。我们通常会把医疗健康这个产业分成四个方向,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以及健康食品。后续在这四个方向当中发展会越来越快。

五是文化娱乐领域,2017年《战狼》折射90/00后、二三四线城市文化消费的崛起。未来对于文化娱乐的企业来讲,所要关注的用户人群一定是90后和更多的二三线城市甚至四线城市的用户,而不仅仅在一线城市。洪泰在文化领域主要会关注一些头部的IP,《火星情报局》这个项目单季广告收入已经超过很多省台全年的收入。新的文化娱乐创业公司带给传统产业的冲击是巨大的。《狼人杀》是洪泰在天使阶段投的项目,2016年年底包括2017年春节的时候,迅速成为市场的游戏爆款。

六是金融科技,这也是2017洪泰重金布局的一个领域,通过金融科技+、我们在寻找未来的银行、保险、证券等,比如在银行信贷业务层面,会布局一些跟小企业贷款、个人贷款相关的项目,这类项目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科技的方式完成审核贷款审批,包括51信用卡、极速云等,都是洪泰在金融科技领域布局的一些头部项目。

国内创投资本的新格局

洪泰智造工场总结2017创投 新时代下的新动能与新格局

资本格局,2014年洪泰成立当年市场募资的体量只有5000多亿,2017年市场募资到1.6万亿。整个市场聚拢了国家队资金,BAT的资金,国内市场面临着钱多、项目少的局面。

一二级市场倒挂,以2012年为分界点,在此之前,一级市场规模远低于二级市场IPO的规模,2012年之后,尤其到2017年的时候,2017年前11月,中企IPO募资总规模2968.43亿元人民币,中国股权投资额达到了1.1万亿元,一二级市场呈现明显倒挂的局面。倒挂局面的背后或者造成的结果是,很多独角兽到后面不需要通过上市去融资,很多一级市场的钱等着投。

互联网红利,很多人都在说这一轮的互联网红利已经结束了,我们迎来的是人工智能。但是对于互联网来说,它的红利有没有结束?如果说红利结束的话,只能说在一线城市互联网已经饱和,但是二三、三四线城市,包括年轻一代90后、00后,互联网会越来越关注这些人群和地区。另外有些专注在某些领域的互联网创业项目,比如女性、二次元、出海、东南亚地区,中国的很多企业开始布局到海外的市场。另外,对于做重还是应该做轻?我们认为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未来一定要走到重的层面,线上线下融合;人工智能等科技类项目,它一定程度上更适合做轻。对于一些互联网或者说跟传统产业相关的互联网改造的项目,它未来会有一些做重的趋势。所以对于互联网来说,红利依然没有结束,对于下半场来讲,核心是深耕新的用户、新的区域。

产业变局,目前所有产业都值得重新做一次。所以今年会听到很多关于“新”的名词,新零售、新技术、新文化、新制造业以及新的医疗,未来所有的行业,都会面临着通过互联网去改造、通过人工智能去改造的机会。所有的行业都面临着重新被改造的机会,从工业革命走到信息革命,互联网也好,物联网、人工智能,在资本的驱动下,会呈现出传统产业被未来的技术去改造的趋势。

对于资本市场来讲,永远绕不过去的是政策监管。从投资角度来讲,2017年影响比较重大的一些政策,一个是过会率,上一届发审委过会率在80.9%,这一届发审委过会率在56%左右。对于IPO的审核会保持快速但更严的趋势。另外,资管新规、社保转持新规、网络现金贷新规、IPO审核新规,对市场影响都会非常大。

存量整合和跨界存量机会,2014年并购规模7000亿,2017年并购规模1.4万亿,对于上市公司来讲,从50亿的市值增长到100亿的体量,需要内生性增长,通过自身不断的去扩张,通过不断的改造,可以完成50亿到100亿的增长。但是如果从100亿到500亿甚至到上千亿的规模,很短时间内没办法通过内生性的增长完成这个体量的扩张,只能通过一些外延性操作,通过并购的方式来完成。现在对于并购来讲比较活跃的一些买家的上市公司市值规模通常在100亿左右的体量,在PE+上市公司的合作模式上,我们会寻找一些100亿规模上下的合作伙伴,他们对于对于增长和并购的需求会非常大。

洪泰智造工场总结2017创投 新时代下的新动能与新格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2018年整个经济发展也指明了一些方向,可以看到一些关键词,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军民融合,这些都会成为未来投资的热点。还有乡镇振兴战略,会加速三四线城市城镇化的速度。建设创新型的国家,科技创新方面需要更多关注。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包括国有资本的做大做强。“一带一路”、消费领域,会有更多的创业或者投资的机会。

洪泰智造工场总结2017创投 新时代下的新动能与新格局

洪泰资本控股三年的发展,从原来只专注做天使/VC,现在构建资本控股的版图。主要业务涉及到两块,投资业务和围绕着投资的生态业务。投资业务上,现在洪泰布局了PE,包括Per-IPO和新三板的策略基金,还有并购策略的基金。生态业务上包括洪泰财富,创业服务有优客工场、洪泰智造工场、AA加速器、洪三板。其中,智造工场定义为洪泰的核武器,非常契合国内的智造发展趋势,工场布局工业4.0、智能智造,也是孵化+投资+重度运营服务的模式,目前在北京、成都、天津以及海外都在做一些布局,洪泰工场已经是全方位布局的生态,以后洪泰资本控股的生态会越来越完善。

洪泰的投资主题:投资于人群变化、供给、数据。姬利表示会投资一些新的渠道、新的品类。渠道这一块,我们投了小麦铺,它是一个智能便利店的模式,新的品类我们投了高大师精酿啤酒、几粒玉米汁。在消费升级、文化娱乐、AI、金融科技以、医疗健康、高端制造等方向,都会持续布局。

今年洪泰新总结了使命、愿景、价值观,其使命是:携手杰出的创业家,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愿景:创新的推动者、跨界整合者。价值观:变革·共创,成人·达己。在洪泰的体系下要做成三件事,洪泰资本控股有三个目标:一是内部孵化一批上市公司,包括洪泰资本控股在内;二是投资成就一批人;三是未来3-5年内能够做到影响一两个行业。“这是我们希望完成的洪泰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姬利说。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