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研发脑波扫描技术,让无人驾驶汽车提前预测驾驶者动作

韩璐 6年前 (2018-01-04)

系统将会自动识别推断驾驶者的意图,从而做出相应的反应。

当前,日产正在开发一项名为“B2V”(Brain-to-Vehicle,大脑到汽车)新汽车技术,让汽车可以读取驾驶者的“思想”。该技术由日产智能出行(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实验室负责开发。

日产研发脑波扫描技术,让无人驾驶汽车提前预测驾驶者动作

从本质上讲,B2V就是一项脑波扫描技术。在使用中,B2V技术用到了脑波监控头盔,其可以追踪穿戴者大脑的内部活动。之后,活动信息将会被传到日产无人驾驶系统,而系统则会自动推断驾驶者的意图,并做出相应的反应。

我们应该也注意到了,这项技术是日产为了无人驾驶汽车而研发的。举个例子,在驾驶环境安全的前提下,如果系统察觉到驾驶者大脑中“不耐烦”的信息,无人驾驶汽车可能就会提升行驶速度,又比如当驾驶者准备采取行动,转动方向盘或是踩油门时,头盔会自主对信号进行识别,紧接着汽车就能够以更快的速度响应并执行,缩短时间。

日产方面表示,通过头盔对脑波信号的识别以及系统对驾驶者行为的预测,整个过程所花时间将比常规、无辅助反应时间短0.2-0.5秒。

与此同时,为了让人们理性对待这项技术,日产方面也明确表示,B2V并不是真正的阅读思想。也就是说,如果驾驶者在脑中想着自己的目的地,头盔并不能进行识别,而汽车系统也不会直接载着驾驶者驶向目的地。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一技术所达成的仅仅只是“辅助作用”,比如缓解人们在乘坐无人驾驶汽车时产生的焦虑等等。

据悉,在本月即将在拉斯维加斯开幕的CES 2018展会上,日产将会在现场展示B2V技术。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