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醒科技史震云:做计算机视觉+安防的公司很多,但他们只做了不到1%的工作

韩璐 6年前 (2018-01-05)

在史震云看来,不管是底层技术还是应用层的开发,当前都还处于一个比较早期的状态。

眨眼之间,2017年已经走过,如果对这年AI领域的关键词进行盘点,AI芯片、无人便利店、智能家居、计算机视觉等等必然在列。其中,在去年下半年,作为一个频频有融资消息公布的产业,计算机视觉被推上了风口。

此前,一则“BBC记者挑战贵阳市人脸识别警务大数据指挥系统,潜逃了7分钟后被抓获”的视频刷爆了朋友圈,让我们见识到了计算机视觉技术带来的高效与便捷。近日,我们与背后提供技术支撑的深醒科技进行了接触,并就某些方面进行了一番探讨。

深醒科技史震云:做计算机视觉+安防的公司很多,但他们只做了不到1%的工作

谈及创业,工科生出身的她说想做能够落地的产品

谈及是怎么进入计算机视觉创业大军的,工科生出身的深醒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OO史震云将原因归于工科生与理科生思路的不同。“理科生更多的是做纯粹的研究,而工科生做的是落地的东西。”她表示。

我们注意到,除了北京总部,深醒科技首先设立的就是新疆办事处,这一选址在当前其他计算机视觉公司的布局来看还是有一点突兀的。而从史震云的一些描述来看,新疆与他们的创业和产品还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2015年的时候,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一个副局长带队来我们这边交流技术,说到他们在安防上有刚性的需求。我们就把当时研发的东西拿到昌吉州试了一下,效果特别好。”史震云回忆道。

在其看来,每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做工程类技术的人,是希望能够把自己做的东西最后运用在实际生产生活中去的。也因此,在这次事件之后,他们萌发了创业的念头,将当初的那套技术和产品带到了现实的安防市场。

从2016年创业至今,深醒科技的团队规模已经扩展至几百人,其中技术研发人员占比6至7成。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4月,深醒科技正式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人工智能泰斗、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张钹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为团队增添了一大助力。

事实上,这种规模扩张速度在创业公司里面还是相当之快的,不过,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市场的刚性需求之大。

深醒科技史震云:做计算机视觉+安防的公司很多,但他们只做了不到1%的工作

 

深挖安防市场,让需求来引领公司的产品设计

对于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史震云简单概括为“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最初,深醒科技就是以“计算机视觉+安防”为切入口来进入市场的,发展至今,他们依旧是对安防市场进行深挖,主要面向的是to G市场。当然,这并不是他们的唯一战场,在这之外,深醒科技也会面向B端市场提供一些服务,只是在整体业务上占比较小

我们可以看到,在LFW(Labeled Face in Wild)和MegaFace等数据库中,许多公司的准确率是极其逼近百分之百的。不过,我们需要注意的是,那些多只是在静态数据中进行识别,这也就意味着不会发生一些变数。

而在安防市场,我们所面对的图像数据是实时变化的,这也就为计算机视觉的识别加大了难度。史震云称,在具体的实战应用中,他们的产品已经能够做到90%左右的准确率

深醒科技史震云:做计算机视觉+安防的公司很多,但他们只做了不到1%的工作

与此同时,在其看来,仅仅依靠一个好想法而做出的产品,并不能真正满足某个行业内特定用户的需求,不具备“落地性”。“客户真正需要的产品、与其实际需求切合的算法、用户客户端以及最终的业务逻辑等等,整体是有一个特定的设计框架的。”她表示。

也因此,在提供的产品与服务上,“深挖安防市场,让市场需求来引领公司的产品设计”成为了当前深醒科技的发展战略

史震云也表示,虽然是垂直地深挖安防市场,但是因为深醒科技是针对各个警种、不同特定用户群体以及数据库需求等来做针对性细致化产品的,所以从某种层面上来看,深醒科技在业务上也有着另一种的“横向拓展”。除了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在大数据等方面,深醒科技也做有很多工作。

深醒科技史震云:做计算机视觉+安防的公司很多,但他们只做了不到1%的工作

计算机视觉+安防已呈现“红海化”?那只是外行看热闹而已

2017年下半年,因为商汤、旷视等计算机视觉公司连续获得上亿元融资,一下子将“计算机视觉”推到了关注重点。此前,艾瑞咨询发布了《2017年计算机视觉行业研究报告》,报告预计,2017年中国计算机视觉市场规模预期为40亿元,而凭借安防领域的爆发性增长,预期2020年将增长至725亿元

其中,“安防领域的爆发性增长”这句话,给我们揭示了一个现象:如果做计算机视觉的话,安防市场是很多计算机视觉创业公司首选的切入口

这也就意味着,计算机视觉+安防这一领域充斥着大大小小的公司。不过,根据史震云所表达的意思,在这一领域,现实情况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她表示:“我们近期一直在和公安进行接触,从公安的角度来说,真正拿出产品能立刻就用的厂商其实并没有几家。”她举了个现实的例子,就在接受采访的前一天,他们还与公安进行了接触,对方表示虽然来了三四十家厂商,但是大部分并不知道他们真正想要什么。也就是说,真正在一个技术和产品层面比较成熟,有能够真正了解需求并接地气的公司并不多

也因此,从外面看,计算机视觉+安防领域内有很多厂商,看似很热闹,似乎呈现出“红海化”趋势,但实际上,在能够真正满足用户需求之前,厂商们还有更多的事要做

用史震云的话来说,不管是底层技术还是应用层的开发,当前都还处于一个比较早期的状态。而在软件需求、业务架构以及硬件能实现的性能等方面,整个市场虽然看起来是有很多公司在做,但在这一阶段,他们真正需要做的工作连1%都还没有达到

结语

虽然深醒科技成立的时间并不算早,但因为当时还没有多少人在做,也因此,他们占得了一个小小的先机。史震云表示,因为从事安防垂直业务的公司只是少数,也因此,深醒科技的产品体系与别家是不太一样的,而这则是他们的一个优势所在

与此同时,深醒科技市场开拓能力很强,项目资金回笼也较为稳定。能够有稳定的现金流,这在创业仅两年的公司中还是较为少见的。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