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人生|信仰下的欲望、疯狂与迷惘

镁客 6年前 (2018-01-24)

币圈从来都不是雨露均沾,一夜暴富只是个缥缈的传说;而链圈也逐渐迷失了信仰,只剩下欲望还在苦苦挣扎。

币圈一天,人间一年。

2018年如果有人问:你前几年最后悔的事情是什么?

相信一定会有很多人万分懊恼的说:当年没买比特币

比特币外传:3只小白的“精彩”人生

大牤就是其中之一。

2004年,大牤从一家二线城市的三线大学金融专业成功毕业。听说北京“遍地都是黄金”,于是义无反顾的成了一名光荣的“北漂族”。

“那时还没有比特币,也没有区块链,只有刚起飞的房价。”

大牤毕业4年后,区块链和比特币的概念正式诞生。

2008年底,互联网上一个叫“中本聪”的人提出了区块链的概念,并于次年的1月份正式推出了“比特币”。

在中本聪的那篇著名的论文中,对比特币的描述可以归结为三点:比特币是一种“电子货币”、所有比特币的总量只有2100万个、新币制造速度将越来越慢。

到目前为止,全球范围内被挖出的比特币总量已经超过了1680万个。

那个时候,大牤正忙着在北京的大街小巷“流窜”,向他遇到的每一个人传播他的伟大梦想,像个救世主。

“当然,也顺带卖点产品。”

大牤从来不会承认自己其实就是个做传销的。

那时的他,每天喊着热血沸腾的口号,穿梭于大街小巷,每个季度还要去隔壁城市的静海区参加“朝圣”,给自己充电。

比特币外传:3只小白的“精彩”人生

也是在那个时候,有一位号称京城技术天才的哥们,向他推销比特币,价格是50元一组(一组就是1000个)。

其实,严格的来说,直到2015年之前,中国没有真正的“区块链”概念,有的只是比特币。也因此,在那之前要说区块链,只能从比特币入手。不过,刚诞生的比特币,一出生就被各方质疑,甚至一度被打上“大忽悠”的标签。

而自诩为“大忽悠”的大牤,自然不会被别人给忽悠了。

那个要跟他做这笔“巨额交易”的人,就是峰子——大牤的同乡。

其实峰子也挺黑心的。要知道,2009年那会,1300个比特币在淘宝上才只卖不到8块钱。

不过,据峰子说,当年自己是出于对区块链的狂热和信仰,“我当时不是在做生意,而是在传递梦想!”

业内一般认为,从2009年比特币正式诞生,直到2012年的四年时间,是比特币的初始阶段,也是区块链技术的1.0时代。

在那段时间里,区块链技术凭借着比特币的外衣,逐步向人们传达着“去中心化”的核心思想,试图重建一个崭新的、颠覆以往的金融秩序甚至货币秩序。

不过,很显然,这段4年的时间却是不折不扣的黑暗时代,甚少有人问津。

号称技术天才的峰子,也有自己的黑暗时代。

比特币外传:3只小白的“精彩”人生

从2010年到2013年初,电子科技大学的高材生峰子,辗转待过数家中小互联网公司。作为一名加班狗,每一份工作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峰子始终相信自己、心怀梦想——就像区块链和它的拥趸一样,对未来充满期待。

但是直到2013年,令人期待的区块链并没有带来惊喜,它更像是一潭死水。

当年,火币、币安、OKcoin三大交易所的创始人也都还在打工。因此,当时比特币的交易需要翻墙,很是繁琐。

出于对技术的狂热和对区块链的信仰,峰子在比特币刚推出后不久,就买了100个,成为了第一批最忠实的追随者。

不过,比特币连续数年的低迷,大大动摇了拥趸们原本坚定的内心。美国那个用上千个比特币换了一个比萨的白痴,在当年看来,他的行为却是那么的英明神武。

2011年,峰子认识了现在的老婆。但女孩是个花钱如流水的败家娘们,用峰子的话说,“早餐从来不吃豆浆油条,只吃肯德基、必胜客”。

其实是因为穷——一个半吊子程序员,绝对是社会底层的存在。

不过,事情终于有了转机。

时间进入到2013年,比特币大规模进入中国,很快就沸腾了。

2013年2月,日均PV4000万的社交新闻网站Reddit宣布付费服务,将接受比特币付款。

2013年2月19日,比特币客户端0.8.0版本发布,此时比特币价格为28.66美元。

2013年3月28日,比特币总市值超过10亿美元,均价为92美元。

2013年4月1日,比特币价格在所有交易市场超过100美元。

2013年4月10日,BTC价格再创新高,为266美元。

2013年11月19日,比特币一夜之间上涨300多美元,超过900美元(约人民币5800元);

2013年11月底,比特币价格与一盎司黄金等价,1242美元(约人民币8900元)。

“那段时间(2013年),真的就像在做梦一样!”峰子由衷的感慨,到现在仍然记忆犹新。

一时间,满城风雨。

当时国内开始有好几个交易网站流行起来,其中一个让峰子记忆深刻的叫做Btctrade。峰子清楚的记得当时小心翼翼的把比特币从钱包转到Btctrade的场景,一个字母一个字母的对地址,生怕转错了灰飞烟灭。网站上总资产显示的数字是6位数。

比特币,创富神话,终于显示了它的威力。

不过,正所谓“物极必反”、“乐极生悲”,梦终归是要醒的,神话也不会总是飘在空中,比特币也很快再次迎来了“黑暗时代”。

比特币外传:3只小白的“精彩”人生

梦破碎于 2013 年 12 月 5 日。

当天,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五部委共同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宣布比特币为非法货币,并切断法币与比特币交易机构的流通结算通道。

《通知》一经发布,几乎转瞬之间,比特币开始一路狂跌。到2015年1月,最低跌至900人民币,跌幅高达88%。

浩劫突如其来,哭嚎着有之,破产者有之,跳楼者亦有之——或是赔掉了身家,或是坍塌了梦想。

2013年,就此成为比特币第一个魔幻之年。

无法忍受巨大落差的峰子,也是在这个时候清仓了所有的比特币忍痛离场。

峰子凭借自己的技术开始了创业,开始一心扑在工作和生活上,发誓以后再也不碰区块链了。

其实,在2013年—2015年的这段时间里,除了比特币的疯狂和大起大落之外,还有一种虚拟货币也默默的出现了。

那就是以太坊

众所周知,诞生于2009年的比特币,是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而构建起来的虚拟货币体系。而区块链之所以能撑得起这么一个神奇的架构,完全得益于其独特的优势。

总体来说,区块链技术有几大特点令人印象深刻的特点:首先是去中心化,它完全摒弃了传统的以金融机构(如银行、交易所、货币基金等)为中心的传统运作模式,转而把中心分散化,从而大大增强了金融体系的抗风险能力,不会因为一家银行倒闭而导致金融危机的出现;

另外一个就是不可篡改,大大提高了安全系数。由于比特币体系下,每台电脑都是单独的中心,因此要想修改数据,就必须要达到最少51%的算力(业界称为51%攻击)。很显然,任何一个公司或个人是几乎不可能拥有全世界51%算力的。

比特币外传:3只小白的“精彩”人生

不过,即使如此,区块链1.0时代的比特币也有着自己难以克服的缺陷。因此,2013年底,就在比特币状如脱缰野马一样的疯狂的时候,俄罗斯少年Vitalik Buterin(著名的“V神”)发布了以太坊初版白皮书。

次年(2014年)7月24日起,以太坊进行了为期42天的以太币预售,正式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相比于比特币而言,以太坊的最大进步是其加入了智能合约的功能,从本质上说,以太坊也可以看做是一种分布式合约系统。

关于智能合约,国外有专家给出了精确的描述:智能合约是一种应用,它能保存价值,存储数据,封装代码,执行计算任务。智能合约允许匿名的几方进入约束协议,每个参与方对交易完全知情。价值可以在账户间转移,或者放在智能合约中的第三方托管(escrow)。

由于合约就是代码,开发者想做什么应用,就能做得出,你的想象力是唯一的限制。

以太坊的出现,宣告了区块链技术正式进入2.0时代。同时,与以太坊一起也出现了各种各样、成百上千的虚拟货币(瑞波币、莱特币、无限币、夸克币、泽塔币、红币等等),业内统称其为“山寨币”。

区块链2.0时代,比特币不再一枝独秀,整个行业开始进入百花齐放的新局面。

绰号“+86”的胖子,却有一个很文艺的名字:韩钰。

韩钰是个标准的富二代,听说他老子有一个很大的水产公司,手下十几条船。所以韩钰自从大专混完学历毕业之后,前半生就只忙了三件事:买房、生娃、花钱。

2015年2月,韩钰的媳妇大莲给他生了个大胖小子,体重八斤六两。从此,“+86”这个外号就传开了。

2015年3月28的满月酒席上,一个几年没见的同学从外地赶来,要拉韩钰去挖矿。

比特币外传:3只小白的“精彩”人生

挖矿,是币圈的专用词汇,其本质是用计算设备算出区块链中的哈希值,而那些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就称之为矿工。全世界第一位矿工毫无疑问是中本聪,当年他写下的第一个区块被称之为“创世区块”,上面写着“2009年1月3日,财政大臣正处于实施第二轮银行紧急援助的边缘”。

随后,逐渐有人开始加入进来,矿工队伍一直在持续壮大中。

从最初的仅凭普通电脑就能挖到矿的年代,到后来需要专用CPU芯片,再到后来的GPU,一直到现在的专用矿机,比特币的挖矿大军一年比一年壮大,设备迭代速度也在不断加快。

如果把挖矿比作游戏,而比特币就是每场游戏的赏金。2009年比特币诞生的时候,每笔赏金是50个比特币。诞生10分钟后,第一批50个比特币生成了,而此时的货币总量就是50。随后比特币就以约每10分钟50个的速度增长。当总量达到1050万时(2100万的50%),赏金减半为25个。当总量达到1575万(新产出525万,即1050的50%)时,赏金再减半为12.5个。

最终,当赏金总量达到2100万个的时候,挖矿游戏自动终止。

挖矿疯狂到什么程度?据称当时全球比特币75%的产量和交易都在中国......

韩钰最后决定了要挖矿。用他的话说:“咱也要跟上时代步伐!”

比特币外传:3只小白的“精彩”人生

2015年6月,“+86”花了100万,买了比特大陆最新发布的ANTMINER S5矿机(搭载BM1384芯片,号称轻巧低噪,低功耗、高效率),一口气买了500台。

可惜,前景很美好,但现实却总是很残酷。因为对挖矿一知半解、完全猜不透行情,韩钰很快就赔了个底朝天,灰溜溜的回家抱儿子去了。

前后算下来,他的矿场从开业到破产,不过半年时间,赔了300多万。

“完全搞不清状况啊,谁知道那100多台矿机这么耗电!谁知道要到处找便宜的电力,更何况咱也找不到水电站!谁知道矿场还要‘逐水草而生’,钱都花在搬家上了......”

说起那段悲惨的经历,韩钰一脸的悲愤。

不过,有亏就有赚。俗话说的好:淘金的永远没有卖铲子(淘金铲)的赚钱。而在国内,比特大陆就是那个卖铲子的。

“铲子”就是矿机,用来挖比特币的专用计算设备。从烤猫矿机、蝴蝶矿机到蚂蚁矿机,各式各样的专用矿机层出不穷。

比特大陆是中国最大的矿机生产商,霸占了国内超过70%的矿机市场。它的创始人、从北大出来的吴忌寒,赚了多少钱?恐怕要甩那个号称“中国比特币第一人、比特币布道者”的李笑来好几条街。

与此同时的另外一边,和疯狂的挖矿热潮对应的是,区块链技术的市场开拓却异常低迷,它一直都没有成熟的、值得称道的行业应用。直到现在,都没有一家公司宣布自己拥有成熟的、可商业化的区块链应用解决方案。

由此,很多人认为,区块链只能用来炒币,别的都是扯淡!

比特币外传:3只小白的“精彩”人生

事实上,区块链行业的确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至今也尚未有杀手级应用出现,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

概括的说,从2013年到2016年,挖矿很疯狂,区块链很低迷。

但是,这种尴尬似乎已经发生变化。

客观的说,区块链以其去中心化、分布式记账、不可篡改、可以追踪溯源的特性,从诞生以来就被视为继互联网后新一代的基础设施。麦肯锡公司在曾经的一份区块链技术报告中,也把2009年—2016年称为“黑暗时代”,其间所有区块链解决方案都基于比特币。

他们认为,区块链的新时代从2016年开始,目前已经有超过100种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正在被探索。

2017年,随着比特币价格一路走高,以太坊和其他山寨币也跟着水涨船高,价格纷纷实现大幅上扬。

从年初开始,百度、腾讯、阿里等巨头纷纷入局区块链,甚至连迅雷、网易、人人网这些老一辈互联网公司也不甘寂寞的一头扎了进来。

紧跟他们身后的,是各类中小型、打着区块链旗号的创业公司也像落地牛毛一样的出现,整个市场一片欣欣向荣。

据粗略统计,2017年国内各类区块链公司及项目,总数不下500家,而全球范围内的区块链ICO总融资额超过40亿美金。

这就不禁让人想起了前几年互联网金融的狂潮,当时大家都在疯狂的蹭热点。更为甚之,一个公司自己改名叫“P2P”,也跟着涨了一大波。所以说,市场会变,人性不会变。

区块链项目审批监管乏力、假专家明码标价为企业站台摇旗呐喊的业内黑幕、写个白皮书就能圈钱的ICO乱象、无处不在的场外交易等等,成了国内区块链领域普遍存在的问题。

2017年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央行)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几乎是对ICO来了个“一刀切”。

不过,效果并不明显,随着国内交易平台的纷纷出海,仅仅一个多月以后,比特币的价格再度猛烈上涨,最高价格竟攀升到12万。

与此同时,区块链概念一夜之间大火特火,其蹿红速度足以让所有人目瞪口呆,包括之前那些炒AI概念的人,也不例外。

比特币外传:3只小白的“精彩”人生

可惜的是,这个时候重新进入币圈的峰子,早已没有比特币可卖了。

“看不懂啊,看不懂!这区块链除了炒币之外,明明连一个看得见的实际用处都没有出来,竟然也会这么火,怎么回事?”

峰子在2014年卖完所有比特币后,现在唯一剩下的就是当初一掷千金买的120平的房子和现在花1万重新买的0.1个比特币。

因为直到现在,他对这个当初给他带来过短暂信仰的领域,还是犹如雾里看花一般的迷惑。

“如果我的那些比特币没有卖掉的话,我早就不用苦逼的创业了!”

每当说到这里,峰子还是会激动的从椅子上跳起来。

和峰子相比,大牤要幸运的多,从没有买过比特币的他却在币价最高的时候幸运的找到了当年和峰子一起花几百元买的几千个瑞波币(XRP)。

想当初,峰子拍着胸脯说会涨到100元一个。

瑞波币是Ripple网络的基础货币,它可以在整个ripple网络中流通,并且随着交易的增多而逐渐减少。

瑞波币的总数为1000亿个,这个数量简直让比特币望尘莫及。

由于瑞波币的独有特点,目前,它主要被用来充作国际银行之间的转账支付工具而存在。

2018年1月4日(23点22分),瑞波币涨至3.67美元,24小时内涨约28%,市值接近1420亿美元,稳坐数字货币第二大市值宝座。

比特币外传:3只小白的“精彩”人生

虽然并没有峰子承诺的100元一个,但大牤当时还是果断出手。6000个瑞波币,卖了近10万人民币,小小的“爆发”了一下。

不过,相对于比特币、以太坊、瑞波币的大涨,区块链概念的火爆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

“最近区块链三个字听得我耳朵都要起茧子了,随便走到哪里,听到的看到的几乎都是区块链,时不时的就有公司拿了几百万、几千万的融资....”

“除了炒币之外,那些做区块链的公司能挣钱吗?能挣多少钱?”

对大牤的这个困惑,相信没有哪一家公司、哪一家VC机构和哪一位投资人敢回答。

朱啸虎不能,徐小平也不能。

后记

2018年1月5日,北京。

这一天,中国南方纷纷开启“暴雪模式”,可身处北方的京城却连个雪花的影子都找不着。只有时不时吹来一阵寒风,算是应个景儿。

中关村,一栋豪华写字楼,顶层的一间个人办公室足有90平方。“区块链与比特币”主题茶话会刚刚结束,气氛总体欢快而略带压抑。

“你说这天,还真是殷十娘(哪吒他妈)的肚子哈,眼瞅着别地儿都大雪纷飞了,咱还偏偏就没动静,让人捉急!”

一身英美范儿装扮的大牤瘫在阳台的榻榻米上,一边抖着腿一边抱怨着。

“瞧你那嘚瑟样,不就刚卖了点瑞波币嘛,这腿抖的都快赶上唐山大地震了!”许是被颠簸的太厉害,原本趴在大牤腿上打瞌睡的马璐起身抗议道。

“哎...那叫区块链,懂不?....哎...哎你干嘛去?....等等我...”大牤急了,惹恼了这个号称“拼命三娘”的女人,下场可不会太好。于是,急忙追了出去。

“区块链,就跟女人的脾气是一样一样的!”沙发上正在打瞌睡的峰子被吵醒了,看到这一幕不禁哀叹。

“说的对,说的太对了,同意+86!”旁边立马传来附和的声音。

而此时窗外的风声,就像极了拼命三娘的咆哮。

(鸣谢:苏州同济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祝文伟对本文提供观点支持)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