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鹅电子科技余锋:无线充电产业正在崛起,提升空间自由度将有利于构建无线充电环境

伶轩 6年前 (2018-01-25)

无线充电行业需要攻克的难关有两个,充电速度和充电时的空间自由度。

无线充电技术在短期内不会有跳跃性的发展,而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从空间自由度和充电速度两个方面,尽量多的寻求提升。”微鹅科技创始人&CEO余峰说。

微鹅电子科技余锋:无线充电产业正在崛起,提升空间自由度将极大的有利于无线环境构建

微鹅科技创始人&CEO余峰

市场潜力巨大,消费电子领域对无线充电技术的需求正在快速增长中

余峰是个海归。

回国前,余峰曾就读于弗吉尼亚理工,是电力电子专业的一名研究生。毕业后,他还在当地有过一段实习经历。

2011年,在国内创业形势一片大好、社会发展迅速的情况下,余峰选择了回国,并加入到一家电源半导体初创公司,负责新产品的研发。

“之所以回国后第一份工作就选择加入一家创业公司,是因为我希望能够融入到国内企业快速发展的氛围中去。”余峰说。

余峰在那家公司工作了4年时间。2015年,在国内无线充电需求逐渐增多的时候,余峰判断,无线充电技术会在短时间内迎来需求爆发期,且发展前景很大。基于自身的专业基础和经验,余峰在宁波创立了微鹅电子科技,专注于无线充电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落地。

微鹅电子科技余锋:无线充电产业正在崛起,提升空间自由度将极大的有利于无线环境构建

“通过磁共振无线充电技术,微鹅从低频磁共振方面切入消费电子无线充电市场,为手机、穿戴设备、机器人等的应用场景提供无线充电解决方案。”

扩大空间自由度,微鹅用35mm的垂直距离引领无线充电技术潮流

从当前来看,在消费电子领域,无线充电技术已经被重视起来。除了创企,三星、苹果等的国际大厂也在这一领域有所布局。

余峰告诉镁客网记者,目前,无线充电行业需要攻克的难关有两个,充电速度和充电时的空间自由度。对于消费者来说,这直接关系到充电体验时的自由感。

充电速度不用多说,如大家所熟知的OPPO快充技术等,就是尽量在单位时间内为设备充更多的电。而在空间自由度方面,一般会从三维的角度对无线充电技术进行评估,分别是充电时的垂直距离和所能覆盖的水平范围。

“微鹅正在做的,就是在保证充电速度不落主流的情况下,最大程度的提高充电空间自由度。”

水平范围上,目前市面主流的无线充电技术所能覆盖的,是在中心位置上左右偏移大约1厘米。而微鹅在这一基础上,将范围扩大了4倍,还要设备左右偏移不超过2厘米,就可以进行无线充电。

微鹅电子科技余锋:无线充电产业正在崛起,提升空间自由度将极大的有利于无线环境构建

“2厘米并不是我们的极限,之所以选择这一水平范围,是因为考虑到了成本问题。就我们的判断,2厘米是当前性价比最高的水平范围。”

垂直距离方面,余峰介绍,目前行业的平均长度为7mm,而微鹅兼容QI标准的无线充电技术将这个距离扩大至了35mm。

“空间自由度的扩大,是非常有利于无线充电环境构建的。如果说普通的无线充电设备需要安装在薄桌面下才可正常使用,微鹅的充电设备是可以安装在厚桌面下、柜子内部甚至是墙体内的。这样一来,在公共环境构建上,我们的服务领域就不只局限于普通消费电子领域,还可为室内装修、家居设计等领域提供专业的主控芯片和解决方案。”

微鹅电子科技余锋:无线充电产业正在崛起,提升空间自由度将极大的有利于无线环境构建

无线充电技术发展正在逐渐标准化,行业已到市场抢占小高峰

2010年,WPC(全球首个推动无线充电技术的标准化组织,无线充电联盟)发布无线充技术电国际标准QI,旨在联合行业攻克无线充电“通用性”技术瓶颈。此后,无线充电技术路线探讨便成为了行业长期探讨的话题之一。

2017年,苹果正式加入WPC,并逐渐为其电子设备开发无线充电功能,QI已逐渐成为无线充电市场公认的技术标准。

“从市场大环境看,在苹果加入WPC之前,行业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但在苹果加入WPC后,我们能明显的感受到,无线充电已经成为众电子设备厂商必开发的功能之一,而相关技术研发及解决方案优秀企业也开始在行业内崭露头角。”

微鹅电子科技余锋:无线充电产业正在崛起,提升空间自由度将极大的有利于无线环境构建

余峰预计,基于对苹果电子设备用户群庞大的考虑,2018年国内相关厂商会竞相模仿苹果无线充电技术,让其技术尽快实现对苹果设备的支持。而微鹅则会在这一框架内,尽量在消费电子公共环境市场上占据一定的优势,并适当的扩大其技术可支持的空间范围。

总结

从C端用户需求来看,无线充电将为智能电子设备充电提供极大的便捷。而对商家、家居设计等B端用户来说,无线充电环境的构建,不仅能为其服务提供新的元素,还能为其吸引更多的客户。

但正如余峰所说,无线充电技术短期内还不会有跳跃性的进展,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寻求突破的同时,尽力做好当下。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