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AI要怎么“玩”?李飞飞和李开复在达沃斯论坛上给出这几点…

韩璐 6年前 (2018-01-26)

对于AI在2018年,或者说在未来的发展,他们指出了几点事实和方向。

回想一下,当我还是一个大学生时,我绝对想象不到人工智能会带来的巨变,它巨大的搜索能力,更别说无人驾驶了。我们已经见证了非常了不起的突破。”在达沃斯论坛上,已经接任Google Cloud AI/ML领域首席科学家的李飞飞表示。

从去年到今年,“AI”一直贯穿其中达沃斯论坛,受到了诸多经济界、科技界大佬的关注。而在论坛期间,围绕AI、AI+经济等多个内容,各参会人士均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2018年AI要怎么“玩”?李飞飞和李开复在达沃斯论坛上给出这几点…

李飞飞发出AI提醒,指出AI产学界的几个“痛点”

发展至今,AI已经发展了60年左右的时间,不过,它依旧还是一个新兴领域。

对于AI,每个人心中都有的自己的期望,在李飞飞看来,AI的理想是让机器变得智能,模仿人类智能解决问题,让人类变得更好。

受影视剧的影响,公众对于AI的期盼可能会更“梦幻一点”,就像电影里的大白,或是终结者里的T-1,亦或是AI管家“贾维斯”。

不过,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是骨感的。在由麻省理工学院组织的一场对话中,李飞飞对大家发出了一个提醒——目前AI还不能理解预警、复杂的知识,要识别人类的情绪、感情和动机,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所以,在短时间以内,对于AI偶尔表现出的“智障行为”,我们还是给予乐观理性的眼光和态度就好。而对于相关创业者和研究而言,这也意味着在面对AI的时候不能过于急躁,也不要轻易言弃。

由此来看,作为一个还算“新鲜”的新兴领域,AI的发展之路还有很大一段。那在2018年,或者说在未来,AI又该怎么玩儿?

在李飞飞的Twitter中,她也揭示了当前在产业和技术上的一些缺陷,包括机器学习的偏见和偏差,以及AI产学界的不平衡。

在其看来,在算法上面,包括创业者、研究者在内的相关人士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比如数据收集和标注的偏差,算法的可解释性和透明性,以及算法预测的正确应用等等。

至于产学界的不平衡,在AI人才急缺、AI教育者转战商场的前提下,“我们怎样能在学术教育和工业界之间创建出一个更好的合作交流生态呢?”在李飞飞眼中,这一问题很重要、亟待解决。

2018年AI要怎么“玩”?李飞飞和李开复在达沃斯论坛上给出这几点…

AI对人类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威胁?马云承认了

在快速发展、推进医学金融等行业变革的同时,AI也引发了其他的一些连锁反应,其中,最常被人所提起的就是“AI威胁论”了。

不出意料的,这个问题也出现在了达沃斯论坛上,而针对此,一些参会人士都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2018年AI要怎么“玩”?李飞飞和李开复在达沃斯论坛上给出这几点…

比如马云,他在达沃斯论坛上进行发言的时候承认,AI对人类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威胁。在其眼中,AI、大数据对人类构成了威胁,AI和机器人将会代替大量的工作,因为将来这些工作将由机器完成。

事实上,在威胁性方面,每一次变革的发生以及新事物的诞生都会引发这样的忧虑,比如汽车的诞生,让马夫失去了工作,而枪械物品的出现,也同样给人类带来了生命威胁。也因此,在某些时候,“威胁”或许并不需要特别关注,因为它一直都在身边。

不过,马云在承认之后也乐观的表示,与机器人相比,人类虽然永远不能比它们记住更多的东西,但却可以创造出很多机器人所不能创造的东西。同时,针对“AI威胁论”的发生,马云也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法——用技术做一些让“人不会伤害人”的东西。

与此同时,IBM和微软CEO都阐述了类似的观点:AI只会给劳动者带来帮助,不会取代人类,人们可以利用科技手段自动处理数据密集型任务,同时还能保住自己的工作。

对于他们的说法,从当前的情况来看,我们还是要区别来看。的确,AI是不会取代人类的,至于“保住自己的工作”,这其中的“工作”所指代的不一定是自己原来的工作,或许是因AI而创造的“新工种”。这就意味着,如果不想成为“数字难民”,人类或许就要开始适应这个社会,让自己在智能时代进一步改变和提升。

2018年AI要怎么“玩”?李飞飞和李开复在达沃斯论坛上给出这几点…

中国AI实力受国内外认可,李开复总结中国发展AI的四大优势

在此次达沃斯论坛期间,除了关于AI这一技术的各种讨论,中国的AI实力也是备受关注。

“人们已经看到,中国在多个方面引领了全球的发展,其中包括互联网未来等科技领域。”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称。李飞飞也表示,“中国已成为AI的一个重要参与国”已成为了大家公认的一个事实。

京东金融CEO陈生强也表示,在第四次革命发生之际,中国与发达国家是站在同一起跑线的。在其看来,在数据、算力、算法等诸多层面,中国已经实现与发达国家齐头并进的发展。

作为国内AI领域的领导者之一,创新工场创始人兼CEO李开复老师在达沃斯论坛期间,对中国发展AI的优势进行了总结。

简单来讲,在AI实力的培养上,中国一共有四大优势:一流的理工科教育,活跃的创业环境和资本的大力支持,庞大的数据量,政府的政策。

同时,李开复也表示,目前顶尖的AI专家还是以美国为主。虽然欧美占了先机,但因为上述的因素,中国快速直追,在几年内达到和美国共同引领世界AI是可以期待的。

去年,在量子计算机、AI芯片等领域,中国取得了重大突破,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轰动。另外,在一些AI竞赛中,诸如face++等公司也打败了Facebook、谷歌等对手。

2018年AI要怎么“玩”?李飞飞和李开复在达沃斯论坛上给出这几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方向上,中国的AI实力是在快速增长的,甚至可以说已经承担了重要地位。不过,在分支领域,中国的AI实力还有待提升,比如自动驾驶。

就在近日,毕马威发布了2018年自动驾驶成熟度指数(AVRI)报告,报告显示,荷兰、新加坡和美国分得前三,至于中国,则排在了倒数第五。另外,美国市场研究机构Navigant Research发布的最新无人驾驶技术排行榜中,作为唯一一家中国企业,百度—北汽被评选在竞争者行业,而不是领导者。

最后

在此次达沃斯论坛期间,“AI”和“中国”俨然是两大关键词。

从整体来看,AI还是一个“新事物”,它还需要更多的提升和沉淀。在这时候,我们需要自信与积极,但是要注意把握一个度。在这之后,我们才应该考虑AI技术和产品的落地性。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