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或者代币会取代现有的货币吗?他们的潜在价值在哪里?

巫盼 6年前 (2018-01-29)

比特币价值的大幅波动就是因为很多人有时候会认可它,有时候又不认可它。

在1月28日至30日于北京召开的《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新兴科技峰会EmTech China上,MIT Media Lab 研究主管、数字货币计划研究主任Neha Narula,超级账本 Hyperledger 执行董事、万维网奠基人之一Brian Behlendorf、能源区块链实验室首席战略官曹寅以及宜信公司首席战略官陈欢探讨了当下最火的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未来。

比特币或者代币会取代现有的货币吗?他们的潜在价值在哪里?

政府政策对区块链的影响

曹寅:我觉得区块链是现在最受欢迎的话题了,世界上有很多包括像俄罗斯、日本、美国、中国在内的国家政府都关注这个话题。那么政府的政策对它有多大的影响?什么因素对它影响最大?

陈欢:在中国有很多企业都在反复地讨论区块链。在中国最大的问题,除了技术本身的问题之外,比如技术的能耗,扩展性不足和安全性的问题。除此之外,中国最大的挑战和问题,应该就是法律法规方面的不足。法律法规还没有决定是支持还是反对区块链的发展。另外,我们的商业模式也不成熟,有很多企业尚未提出自己的商业模式,我们还没有准备好怎么去利用它。

区块链它是有益处的,但是安全也是一个威胁。所以它的益处和安全性之间,彼此之间要达到一个平衡。这点也是值得很多企业反复思考的。

Brian Behlendorf:现在使用区块链技术的企业并不少,传统企业也在用。我们已经有了一些法律法规了,先用就会先有优势,区块链能够帮助你更好地去做自己的一些企业。但问题是你要遵守法律法规。还有一个最大的挑战就是怎么样去教育客户应用区块链,包括移动设备、桌面传统计算机等。我相信大部分的工具,都会不断地优化,持续地为客户带来很好地体验。另外,教育宣传工具也应该及时的到位,网上的教育视频也应该准备好帮大家更好的去理解区块链技术。

比特币或者代币会取代现有的货币吗?他们的潜在价值在哪里?

MIT Media Lab 研究主管、数字货币计划研究主任Neha Narula

Neha Narula:我觉得教育和宣传非常地关键,这也是我们现在遇到的一个很大的问题。现在我们还没有足够的学生来满足市场的需求,我们在MIT反复地设计不同的课程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区块链。

我们的区块链技术涉及到不同的领域。网络上的代币是需要专家来设计一些监管的流程的,需要一些经济学家的加入。我们现在有不同的学科专家都进来这个领域,但这也是个问题,因为不同的专业背景的人要一块提出政策就会有点麻烦。

区块链是否能够成为新的工具去结成社会契约

曹寅:短期来看我们的专家人才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运用区块链技术中期来看我们的法律法规政策要起作用。长期来看,整个商业模型要起来。所以我觉得我们的理念应该转换,我们的整个区块链的趋势、我们的生态系统也必须要起来。

区块链包括像代币,他们是否会改变人类社会?他们的改变度是不是会比所谓的革命性还要强一些?在有的一些小国家,比如说爱沙尼亚,这类国家,已经有一些国家级的项目了,比如说电子公民。这是一种新的社会契约,这也是一种新的政治组织,三位怎么看区块链是否能够成为新的工具去结成社会契约,还是说区块链它会为更多地企业、利益相关方去组织他们自己的国家,甚至是说一个社会呢?

比特币或者代币会取代现有的货币吗?他们的潜在价值在哪里?

超级账本 Hyperledger 执行董事、万维网奠基人之一Brian Behlendorf

Brian Behlendorf:我之前有一些案例,我觉得现在的管理系统、政治系统的确会出现一些变化的方式,区块链是一个驱动的因素。现在去中心化的技术有很多,我觉得已经很少有一个单独的供应商坐在中间,去为所有的利益相关方提供所有的产品服务了。区块链只是一种平衡的技术,它让更多的利益放在竞争的过程中,这样大家会越来越平等。

我们也说到供应链的变革,像银行是不是已经改变了传统的垄断模式,我觉得区块链会帮助很多国家解决一些大问题,但也有一些政治方面的考虑,特别是一些社会契约的考虑,这可能会促使一些新的非国家体的出现。现在全球有很多不同的理念,怎么样进行人与人之间的管制很重要。还有究竟区块链的使命是什么,是不是让政策及时地出台,是不是能够帮助政府去统治,每个人的观点都不一样,但是我觉得区块链是可以提高管理效率

Neha Narula:我觉得这些网络系统听上去非常吸引人,而且会产生更多的自治体系。怎么组织社会、怎么组织架构,会是一个新的问题。

陈欢:我完全同意区块链会改变很多我们的治理问题。我认为在未来会有很多的社群,都会接受我们这样的区块链治理的想法。

比特币潜在的价值

曹寅:我也同意各位所说的,区块链应该是一个非常大型的实验。可能在未来的十年,我们的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云+大数据,它们肯定能大幅改变人类社会。

巴菲特说他并没有在比特币上或者是加密货币投钱,但是李嘉诚(亚洲首富)已经在2014年对比特币进行了大投资。我们可以看到我们两个首富之间的想法是有一些不同的。所以,各位觉得比特币潜在的价值在哪呢?

Neha Narula:很多人都会问为什么要选择比特币?实际上比特币非常地有价值。其实很多东西都是大家都认可了之后,它才有价值的。

你可以先想想为什么人们会觉得金钱有价值?金钱的价值是怎么衡量的?想想债券、股票这些东西他们为什么有价值?这些传统的东西都是在他们周围的人认可后,才有价值的。这样你就能想清楚为什么很多人认为比特币有价值。

我认为巴菲特最大的特点是他不会去投资他不了解的东西。他不了解比特币,所以他就离比特币远远的。比特币价值的大幅波动就是因为很多人有时候会认可它,有时候又不认可它

Brian Behlendorf:我们现在有1300多种其他的代币,有很多的虚拟资产和现实资产。我相信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把自己的资产放在比特币或者是区块链系统之上,然后在上面进行交易。

比特币或者代币会取代现有的货币吗?他们的潜在价值在哪里?

宜信公司首席战略官陈欢

陈欢:电子货币可能是一个社区的货币,而我们的社区也会很好地利用这些不同的代币,这样他们的价值就可以显现出来。所以我们需要考虑的是使用代币的社群到底有多大,这样就可以在各个方面考虑我们的代币价值有多大。

比特币以及代币会代替我们真正的货币吗?

曹寅:各位是否相信比特币或者其他的代币会代替我们真正的货币?

Brian Behlendorf:我们的法定货币很有可能会在我们分布式账本上被比特币代替。到那个时候,我们电子钱包里的货币就可以帮助我们进行金钱的一些转账等等,大大提高转账效率。

比特币或者代币会取代现有的货币吗?他们的潜在价值在哪里?

Neha Narula:我觉得会有那么一些国家可以最后使用我们的加密货币来代替自己的国家货币。但可能过程会不太顺利。未来我们可能看到比特币会主导市场。

现在越来越多地人正在开采,并且加入到比特币社群之中。因为他们知道有些国家货币因为通胀问题而贬值了,这让他们很痛心。

陈欢:我觉得十年对于比特币或者是加密货币来说是很长的一段时间,我也相信某些国家会开始使用加密货币,至少会代替一部分的法定货币的功能。

曹寅:我认为这个答案不是将会,而是肯定会。比如说委内瑞拉或者是津巴布韦这些比较偏远的国家,他们现在有很多的国民正在使用比特币,而不是使用自己的本国货币,所以我认为现在的整个状况也在改变。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